Sunday, May 31, 2015

路加福音18章24-30節

「耶穌看見他,就說:『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!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呢!』聽見的人說:『這樣,誰能得救呢?』耶穌說:『在人所不能的事,在 神卻能。』 彼得說:『看哪!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。』耶穌說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:人為 神的國撇下房屋,或是妻子、弟兄、父母、兒女,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,在來世不得永生的。』」
 
   有錢人真的那麼難進天國嗎?在聖經中,那些跟隨主、愛主的人,其實很多人也是蠻有錢的。亞伯拉罕、約伯都是有錢財的人,新約中尼哥底母也是個有錢人。所以一個人有錢與否,與是否愛主、跟隨主,其實沒有直接關係。
 
   在馬可福音10:24同一段故事中,主這樣補充說:「小子啊!依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何等難」,所以問題不在於有錢與否,而在於是否「依靠錢財」。當一個人心中依靠錢財時,錢財就成為一種無形的權勢,捉住了他的心,他就很自然地跟著錢財走,而不是跟著神走,心中也不可能有空間給主。不要以為心中依靠錢財的人都是有錢人,其實沒有錢的人一樣心中依靠錢財,那些買樂透的人,多半不是有錢人,只是他們心中想要發財,勝過渴慕神。
 
   今天這世界是在金錢的權勢之下,被這權勢所轄制。耶穌清楚知道這是「權勢」的問題,除非一個人真是看清楚他在金錢的權勢轄制之下,而且願意脫離這樣的權勢,否則就不可能真正來跟從主。耶穌說:在人不能,可是在神凡事都能,只要你的心一天仍然依靠錢財,或是你的事業、家庭、房產,你就無法脫離世界權勢的轄制,而進入神國的豐富。可是只要你的心回轉來依靠神,相信祂的恩典夠你用,神就能使你從憂慮當中得到釋放,並使你經歷祂一切豐富的供應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將這樣的真理釋放出來讓我們明白。奉耶穌得勝的名,讓仍被金錢權勢捆綁的弟兄姊妹得釋放。讓他們深切相信你的名字是「耶和華以勒」,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供應,讓他們心中滿有平安喜樂來跟從你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May 30, 2015

路加福音18章20-23節

「『誡命你是曉得的:不可姦淫,不可殺人,不可偷盜,不可作假見證,當孝敬父母。』那人說:『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。』耶穌聽見了,就說:『你還缺少一件: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天上;你還要來跟從我。』他聽見這話,就甚憂愁,因為他很富足。」
 
   這位有錢的年輕人來找耶穌,從人的角度看,這年輕人是何等美好,所有誡命他都已經遵守了。但耶穌知道在他心裡面有一個最大的攔阻,那就是他的財富,財富甚至已取代神在他心中的地位。其實現今世界也是如此,人們所談的都是錢,不只是有錢人談錢,窮人一樣在談錢。
 
   美國鈔票上印著In God we Trust的字樣,其實大家真實生活中卻是In Money we Trust,金錢與物質似乎已取代我們心中神的地位,以致於心裡再也容納不了神。耶穌並不是叫我們每個人都變賣一切,而是說若要尋求生命的意義,首先就必須謙卑除去心裡的攔阻。也許你心中的攔阻不是金錢,可能是事業上的雄心抱負,或是自以為義的驕傲,或是面子、理性的問題。不論是什麼,你都必須看見,這些東西一點都不能帶給你真正的滿足。
 
   聖經上說:這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都要過去,唯有神是永不改變的。如果你追求的只是世界上的事情,有一天你會失望。信耶穌不只是心靈的寄託,因為心靈的寄託仍是以自我為中心,卻忽略了神所賦與人的責任與使命。信耶穌也不是為自己找到所謂的阿拉丁神燈,有求必應。信耶穌乃是跟從耶穌,要祂作你生命的主宰,帶領你走這條人生的道路,了解祂在你生命的旨意與計畫。唯有放下自己來跟從,才能找到真正生命的意義與目的,並喜樂地走在神的道路當中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祝福每位弟兄姊妹,給他們謙卑的心來到你面前,放下心中一切攔阻,願意在每天生活當中尊你為主,跟從你來生活。讓他們充滿你的喜樂和平安,在每天道路上向前奔跑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Friday, May 29, 2015

路加福音18章18-19節

「有一個官問耶穌說:『良善的夫子,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?』 耶穌對他說:『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?除了 神一位之外,再沒有良善的。』」
 
   這位有錢的官來找耶穌,雖然他擁有一切,但內心仍得不到滿足,所以到耶穌面前尋問永生之道。但他對耶穌卻有一個基本的錯誤認識,以為耶穌不過是一位偉大的教師而已,這也是今天很多人對耶穌的認識,只是一個偉大的老師、教主、社會改革家。其實,說這些話的人多半沒有真正讀過耶穌說的話,因為耶穌說過的話,就足以將祂自己從其他偉大的宗教家及哲學家當中分別出來。因為所有宗教家、哲學家都在向世人宣告:我找到一條出路,請跟我一起來;可是唯有基督說: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著我,就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
 
   不但如此,耶穌還多次宣稱,祂就是永生上帝的兒子,是從神而來的。不但祂的仇敵指不出祂有任何罪,連祂的親人、門徒也都證明祂是無罪的。不讓仇敵捉住你的把柄比較容易,可是要叫家裡人說你是完全無罪的,那就很困難了。更因著祂從死裡復活,證明祂就是上帝的兒子,也證明他能勝過罪惡的權勢。所以,當這位有錢的官稱呼他「良善的夫子」時,耶穌立刻指出他的錯誤,因為人不可能有真正的良善。你認為我是良善的,是沒錯,因為我就是神,而除神之外再也沒有良善。
 
   我們若想尋求人生的滿足,第一步就需先確認耶穌就是神差來的救主。中國文學家林語堂博士,在晚年時他接受耶穌作個人救主,並將信仰的歷程寫成「信仰之旅」一書。在這本書裡他作了個結論:「在別人推理的地方,耶穌施教,在別人施教的地方,耶穌命令,而祂全部生活的本身就是一種啟示,所以我知道而且確信,祂真是那主,只有耶穌沒有別人,能夠帶領我們這樣直接地認識上帝。如果這世界仍想要一個理想的話,耶穌就是完美的答案。」你認識主耶穌嗎?你經歷過祂的真實嗎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唯有你是良善,唯有你能將我們從各樣罪惡中拯救出來。求你祝福弟兄姊妹,願你新的生命,在他們生活中顯明出來,經歷你是那真實、良善的救主。若還沒有認識你的,願聖靈感動他們,今天就來接受你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Thursday, May 28, 2015

路加福音18章15-17節

「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,要他摸他們;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。耶穌卻叫他們來,說:『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,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凡要承受 神國的,若不像小孩子,斷不能進去。』」
 
   主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。意思不是叫我們變成小孩子才能進神的國,而是要我們回到像小孩一樣的特質。小孩有什麼特質呢?
 
   第一,小孩子單純,不會考慮再三,不會有心機,想要的就表達出來。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時,求主給我們一顆單純為主的心,願意將自己毫無保留交託給主,順從主的命令。很多信徒之所以不能跟從神,多半原因倒不是不想,而是不敢,因為不知道後果如何。我們被訓練出來,絶對不做沒有把握的事,這種考慮當然很重要,但也常攔阻我們更深一層放下自己跟隨主。主在馬太福音6:22說,眼睛就是身上的燈,眼睛若瞭亮,全身就光明。「瞭亮」在原文就是專一、單純的意思,若我們的心單純專一來跟從神,就會發現不再活在黑暗裡,好像神的旨意糢糊不清,反而會像行在光明當中,明白神的旨意。
 
   第二,小孩子謙卑,總想學東西,雖然會失敗,但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去學,直到學會為止。他們的心謙卑受教,我們在屬靈的道路上何等容易自滿,總覺得什麼都會了,不再需要學習。其實自以為義及自以為屬靈,都是耶穌在地上指責得最厲害的罪,也是法利賽人為什麼那麼痛恨耶穌的原因。若是你我以為自己比別人強,比別人屬靈,就必須回轉像小孩,謙卑下來,認識自己也認識真神。
 
   第三,小孩子懂得依賴,有時我們在神面前相當獨立,覺得自己很好,不用主擔心。就像浪子回頭比喻中的大兒子,人在家中,心卻遠離父神。神卻盼望我們來依賴他,像孩子一樣。你今天在神的面前,光景又是如何呢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幫助我們,在每天生活中,回轉像孩子一樣,能夠謙卑地依靠你,單純專一來跟隨你。讓我們從自我依靠、自我獨立的心態中釋放出來,每天與你同行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Wednesday, May 27, 2015

路加福音18章9-14節

「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,藐視別人的,設一個比喻,說:『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:一個是法利賽人,一個是稅吏。法利賽人站著,自言自語地禱告說: 神啊,我感謝你,我不像別人勒索、不義、姦淫,也不像這個稅吏。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,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。那稅吏遠遠地站著,連舉目望天也不敢,只捶著胸說: 神啊,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!我告訴你們,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。因為,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』」
 
   主用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相互對比;首先是法利賽人的禱告,其實這不能算是禱告,比較像是控告。因他一開口就說,主啊!我感謝你,我不像別人;好像只有他是好人,別人都不是義人。他接下來又說,我也不像稅吏,更是在主面前對他人的人身攻擊。其實,只有主才知道每個人的心,人只能看外表,唯有耶和華察看內心。
 
   我們不需要在禱告中替神來審判,因為主自己知道每個人的心。曾在一次婚姻輔導的過程中,我建議一對夫妻要學習一起同心禱告;但那位丈夫還沒聽完就一直搖頭說,不是我不想禱告,而是受不了她在禱告中拚命替我認罪。另一方面,法利賽人的禱告也是報告,他說一個禮拜禁食兩次,凡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。其實,神要的不是外表這些事情,而是看你有沒有心。我們是否有用全心全意來愛祂呢?不是說就不用聚會、奉獻了,而是一顆愛主的心,才是主真正要的。
 
   反而,這個稅吏在神面前的禱告是何等發自內心,他只是很簡單地向神承認自己的不配,也明白神的恩典,所以謙卑尋求神的赦免。而主說,這個稅吏要比那法利賽人更加為義,因為他的禱告得蒙垂聽,那法利賽人不過是自言自語而已。你的禱告在神面前是自言自語,還是能夠合神心意的禱告呢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赦免,很多時候我們來到你面前,像那法利賽人一樣。求主讓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,像那個稅吏一樣來到你面前說,主啊!開恩憐憫我這個罪人,讓我們的心再次與你連結,願你再次澆灌你的愛在我們心中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uesday, May 26, 2015

路加福音18章1-8節

「耶穌設一個比喻,是要人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。說:『某城裡有一個官,不懼怕 神,也不尊重世人。那城裡有個寡婦,常到他那裡,說:我有一個對頭,求你給我伸冤。他多日不准,後來心裡說:我雖不懼怕 神,也不尊重世人,只因這寡婦煩擾我,我就給她伸冤吧,免得她常來纏磨我!』主說:『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。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,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,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?我告訴你們: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。然而,人子來的時候,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?』」
 
   寡婦到這既不懼怕神、也不尊重人的不義的官面前伸冤,可見信心是要付上代價與行動。特別在生活環境中,當你左看右看感覺沒什麼轉機,生活周圍的人也沒有任何改變,弟兄姊妹仍在軟弱之中,甚至小組聚會還是死氣沈沈。這個時候,你仍要憑信心再把他們帶到神面前,像這位寡婦,有持續不斷、堅持到底的信心。
 
   以西結書第三十七章中,主的使者帶以西結看見一個異象,平原裡充滿駭骨,極其枯乾,令人灰心,沒有希望。主就問以西結說,這些駭骨能復活嗎?以西結的回答卻是:主啊!你是知道的。從人的角度來講,實在看不出任何跡象,但主卻是知道的。主就對以西結說,要向這些駭骨發出預言,神的氣息要進入駭骨使他們復活;也就是不看環境,憑信心堅持到底。結果,當以西結憑信心遵行神的命令,吩咐神的氣息從四面吹來時,這些駭骨都復活了,而且成為極大的軍隊。
 
   要堅持到底,因為世界充滿了打落水狗的人,也有許多旁觀者;但主在尋找真正有信心,能看見神賜的異象,一起同心前往,在失敗中一次次重新站起來的人。在這寡婦的比喻裡,有一個重要的結論,主說「然而人子來的時候,遇得見世界上有信心的人嗎?」求神幫助我們能夠作這樣有信心的人,在每天的生活環境裡不灰心,不怕失敗,堅持到底,神必要為我們開路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特別為面臨困難環境或灰心的弟兄姊妹禱告,奉耶穌得勝的名祝福他們。求主把堅定不移、堅持到底的信心,放在他們心中,讓他們能不灰心、不怕失敗,因為知道你與他們同在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Monday, May 25, 2015

路加福音17章33-37節

「凡想要保全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喪掉生命的,必救活生命。我對你們說,當那一夜,兩個人在一個床上,要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。兩個女人一同推磨,要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。兩個人在田裡,要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。門徒說:『主啊,在哪裡有這事呢?』耶穌說:『屍首在哪裡,鷹也必聚在那裡。』」
 
   主再來的時候,會是一個令人想不到的日子。事實上,聖經記載,甚至連主自己也不知道那日子,只有父神知道。換句話說,主會在我們最意想不到的時候降臨。所以,主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一幅圖畫,當那一天,兩個人在一個床上,一個要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,一個會被留下。這些都會在剎那之間發生,甚至你我沒有時間再來思想,想去還是不想去呢?而去留的原則是「凡想要保全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喪掉生命的,必救活生命。」我們在地上的日子,若選擇自己的道路,跟從世界,隨己意而行,那麼就與主的道路無份,必在主再來的時候失去生命。但如果我們選擇神的道路,每天跟從神的旨意而行,在人看好像失去了自己,但至終主再來時,卻要得著生命。
 
   世界的道路是以自我為中心,神的道路卻是以神為中心。一個人以自我為寶座時,就不可能順從神的旨意。但很多基督徒不明白,以為可以腳踏兩條船,口裡說愛主,可是每天生活卻以自我為中心。有一天我們都需要在主面前交帳,必須為每天的生活負起責任。
 
   最後主說「屍首在哪裡,鷹也必聚在那裡。」意思是那裡充滿死亡的氣息,那裡就有主的審判。在你的生活中是否充滿死亡的氣息,還是充滿主復活的生命呢?你是走在世界的道路上,還是走在神的道路上呢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為你不但是我們的救主,也是一生中察看我們的主。求你的靈開啟我們眼睛,在每個抉擇當中,走上你的道路而不是世界的道路,賜給我們信心盼望,直到在你的道路上得著生命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May 24, 2015

路加福音17章28-32節

「又好像羅得的日子,人又吃又喝,又買又賣,又耕種又蓋造。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,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,把他們全都滅了。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,當那日,人在房上,器具在屋裡,不要下來拿;人在田裡,也不要回家。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。」
 
   舊約中羅得妻子因貪念所多瑪,最後變成鹽柱。主用這個例子提醒,如果我們盼望的是屬世的事,就算主來了,我們的心還是貪念世上之事,不想與主同在。老約翰寫啟示錄時,他看見主降臨時各種光景:魔鬼撒旦被捆綁,罪惡被消除,天上的天使天軍與眾聖徒一同歡呼讚美神的甜美。於是他在啟示錄末了,代表眾聖徒發出一句祈求:「主耶穌啊,我願你來!」這是何等美的禱告!基督徒盼望的不只是今生,更盼望有一天能回到天家與主同在。當那日來臨時,主要擦乾我們的眼淚,不再有悲嘆,不再有死亡。
 
   如果我們只是盼望世上的事,終究要失望,因為聖經告訴我們:這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都要過去。如果我們的盼望在於會再來的耶穌基督,我們將從患難中得到平安喜樂與能力。所謂盼望並非坐著空等,彼得後書提到:盼望主的再來!原文中的盼望有「竭力工作」的含義,意即要一面熱切等候,一面積極為主工作。羅斯福總統有一次去非洲打獵,在往返美國途中,都遇到去非洲佈道的莫里順牧師,那次佈道會中有上千人決志信主。他們同船回到美國,眾多人聚集歡迎總統回國,而莫里順卻孤單一人獨自回家。莫里順心裡埋怨,為何他替主辛勤工作,卻無一人歡迎他歸來?!後來主在禱告中回答他,總統已回到家─美國,他卻還沒有,因為他的家在天上,當回到天家時,他就會看到歡迎的場面。
 
   基督徒的家在天上,當主再來時,我們要在神的國裡,與主永遠同在。主的應許也告訴我們,在主裡的勞苦絕不徒然。求主讓我們有一顆像老約翰般熱切盼望的心,等候在主的面前說:主啊,我願你來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調整我們眼目,不要像羅得的妻子,因為貪愛世界,無法進入神的應許之地。願你的靈激起我們內心對你和你再來的渴慕,一生為你而活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May 23, 2015

路加福音17章22-27節

「他又對門徒說:『日子將到,你們巴不得看見人子的一個日子,卻不得看見。人將要對你們說:看哪,在那裡!看哪,在這裡!你們不要出去,也不要跟隨他們!因為人子在他降臨的日子,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。只是他必須先受許多苦,又被這世代棄絕。挪亞的日子怎樣,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。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,又娶又嫁,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,洪水就來,把他們全都滅了。』」
 
   很多信徒對主的再來抱著無所謂、事不關己的態度,主說這就如同挪亞時代的人一樣。當挪亞領受神的話,祂要用洪水淹沒整個世界,當時人都譏笑他危言聳聽。但是當神的日子來到,轉眼間洪水氾濫全地,只有挪亞一家在方舟裡得救。主的話語一點一畫必不落空,事情必照衪所言去成就。
 
   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四章,告訴我們很多主再來的預兆,放眼看現今世界,不難發現主再來的日子真的近了。主說在末後的日子,很多人要冒衪的名稱自己為基督,在那時飢荒地震四起。根據統計,廿世紀發生地震的次數,已超過前十九個世紀的總數;主說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,現在世界上不但有國與國的戰爭,國家的內戰也不斷。主更指出,在末後的日子,不法的事會增多,人的愛心逐漸冷淡,許多假先知迷惑眾人,這不正是現今的寫照嗎?耶穌說你們看見這事,就該知道人子近了。
 
   很多人對屬世的事很有智慧,但對屬靈的事卻糊里糊塗。耶穌曾對法利賽人說:「你們會分辨天上的氣色,倒不能分辨這個時候神的作為嗎?」如果我們存著敬畏神的心,來讀神的話語,來看現今這世代,便不得不相信主快要再來了。彼得後書 3:8-9 中說:「親愛的弟兄啊,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,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,千年如一日。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,有人以為他是耽延,其實不是耽延,乃是寬容你們。」神的心意是萬人得救,不願一人沈淪,求主讓我們看見這時代的徵兆,聽見衪的話語,心就預備好,等候衪的再來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若我們對你的再來曾存著輕忽的態度,懇求聖靈開啟我們的眼,光照我們的心,明白你的話語一點一畫都不落空。你怎麼說,事情就怎麼成就;讓我們存敬畏基督的心,在世過餘下的日子,直等到主再來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Friday, May 22, 2015

路加福音17章20-21節

「法利賽人問 神的國幾時來到,耶穌回答說:『 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,人也不得說:看哪,在這裡!看哪,在那裡!因為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。』 」
 
   主說神的國就在你心裡,法利賽人問耶穌神的國何時來臨,他們對未來天國存著無比盼望。可是當他們寄望未來時,卻忽略了天國不只是未來的,也是現在的。他們期待將來與主同在天國的福份,卻忘記了現在天國所交付的責任與使命,這也是現今許多信徒的困惑。思考一下神要生活在地上的基督徒做什麼呢?為什麼不將我們直接提上天,免除在地上的苦難?這種想法早在初期教會就已存在,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認為主即將到來,何不就棄工等候?所以保羅指責他們,若是不肯做工,就不准吃飯。
 
   十七世紀的黑奴,在痛苦的奴隸制度下,唱出一首著名聖詩「這世界非我家」,認為生活在這世上亳無意義,唯一的意義就是等候進天堂。在這種錯誤觀念下,很多基督徒自然把生活上的事分為屬世及屬靈兩種;屬世的事沒有價值,不需要追求。在非基督徒的眼中,基督徒就像一群手拿聖經,滿口「哈利路亞讚美主」的屬靈怪物。對基督徒而言,似乎又夾在屬靈與屬世之間,不知如何是好,其實是因為對神的國沒有正確認識。
 
   想明白基督徒在世上的目的與使命,就需先建立正確的國度觀。天國並不是指天上有個地方讓我們進去,因為神是無所不在的,衪的權能充滿在宇宙中,不受時空限制。在聖經原文中,天國的「國」字有二種意思:一是神的主權和統治,二是指在末日時,神的國完全降臨。耶穌在地上傳道時,衪說「天國近了,你們要悔改」,指的不是末日已出現,而是神的主權已開始在地上執行。神已施行主權,為要將屬衪的人,從罪惡中拯救出來。所以神的國度不單指未來,更是現在就可以經驗到,神的主權今天就可以在我們身上彰顯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感謝你,因你的國度不但是將來,更是現在。求主幫助我們在每天生活中尊你為大,好讓你的國顯明在我們身上,叫人歸榮耀於你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hursday, May 21, 2015

路加福音17章11-19節

「耶穌往耶路撒冷去,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。進入一個村子,有十個長大痳瘋的,迎面而來,遠遠的站著,高聲說:『耶穌,夫子,可憐我們吧!』耶穌看見,就對他們說:『你們去,把身體給祭司察看!』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。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,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 神,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;這人是撒瑪利亞人。耶穌說:『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?那九個在哪裡呢?除了這外族人,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 神嗎?』就對那人說:『起來,走吧!你的信救了你了。』」
 
   耶穌在撒瑪利亞城一個小村落,治好了十個長大痲瘋的人。當他們去給祭司察看時,便得了潔淨;可以想像當時他們欣喜萬分的心情,也迫不及待要與親人分享心中的喜悅,卻早已忘記自己如何得到醫治。只有其中一人,回到耶穌面前,屈膝俯伏感謝祂,並大聲歸榮耀與神。自古以來,感恩便不是容易的事;不但在困境中,我們很難發出感恩的心,在順境時,我們也常像那其他九個人,忘記了神的恩典。
 
   從聖經中可以得知,感恩是做神兒女應有的基本生活態度。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中說:「要凡事謝恩,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在舊約希伯來文中,並沒有感謝這類的動詞;而舊約中翻譯出的感謝這類字詞,其原文是讚美。感恩不只是因著神為我成就了事,所以我要回報;感恩應是以神為中心,不在乎環境改變,因著神的永恆不變,我們就能從心裡發出感謝與讚美。
 
   求主幫助我們,不要將眼目定睛在可變的環境上。若要心中有真實的喜樂與感恩,我們必須以神和衪的應許為歡喜的基礎。身為基督徒,有時也會淪於功利主義;當神垂聽應許禱告時,我們歡喜感謝,若神沒有應許時,便無任何感恩。這是因我們以自我為中心,沒有從神的角度來看事情;當我們能從神的角度來看發生在周遭的每件事時,便能自然地以歡喜的心去學習和面對。很多事情,只要換個角度去思考,便能心胸開朗。求神開闊我們的心胸,學習為神在我們身上的諸般恩典獻上感謝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為你賜的諸般恩典,獻上讚美。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成為不懂得感恩的人,讓我們將一切榮耀歸於你,並回到你面前重新得力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Wednesday, May 20, 2015

路加福音17章5-10節

「使徒對主說:『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』。主說:『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,就是對這棵桑樹說:你要拔起根來,栽在海裡,它也必聽從你們。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,從田裡回來,就對他說,你快來坐下吃飯呢?豈不對他說,你給我預備晚飯,束上帶子伺候我,等我吃喝完了,你才可以吃喝嗎?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,主人還謝謝他嗎?這樣,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,只當說: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。』」
 
   門徒來到耶穌面前說: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,相信這也是我們今天想問的,也急於想知道耶穌如何回答。耶穌以芥菜種的比喻解釋:你們不要光坐在那裡求信心,若要加增信心,就必須運用你們現有的信心。藉著遵行神的吩咐,就好像僕人遵行主人的吩咐,在遵行當中會發現神就像祂所說那樣信實可靠,於是信心就能增長。
 
   記得在我走向全時間服事神的過程中,最困難的階段,是當我辭去工作全時間念神學,那時太太又懷孕了,當時要我踏出那一步,的確很困難。神那時候提醒我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光景,當他們過約旦河時,和上次過紅海其實不大一樣。過紅海時是摩西先舉起杖,海就分開,他們就走過去,不需要什麼信心。這次神吩咐他們要先將腳踏入水裡,然後水才分開,腳不踏入,水就不分。如果他們在那裡考慮,那就永遠進不了迦南地;但他們遵行神吩咐的,就看見神的作為,信心就大增。神藉這件事激勵我,既是神的吩咐,要我走向全時間服事的道路,我豈可不遵行呢?若不遵行又怎能經歷神的信實呢?所以我憑信心走出這一步,後來神為我家預備的豐富遠超過所求所想。我讀神學的時間可能反而是最富有的時候,弟兄姊妹的奉獻、教會的支持源源不絕,我實在經歷了神的信實。
 
   有時後我們埋怨神不給信心,其實問題是我們沒有藉著遵行神的話來運用自己的信心。求神的靈再次激勵我們,在每一件事上學習憑信心,而不是憑著眼見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感謝你,因你是信實的神。當我們遵行你吩咐的使命,你就按照你的信實和熱心來成就一切。願你再次堅固我們的信心,給我們勇敢的心遵行你旨意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uesday, May 19, 2015

路加福音17章1-4節

「耶穌又對門徒說:『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,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。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,丟在海裡,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。你們要謹慎!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,就勸戒他。他若懊悔,就饒恕他。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,又七次回轉說,我懊悔了,你總要饒恕他。』」
 
   主在這裡說:絆倒人的人是有禍的,這對每個基督徒來講都是很重要的提醒。基督徒作久了,不常去想這個問題,總覺得牧師們應該有好見證,自己怎樣就無所謂了。事實上在教會裡,許多人卻是因信徒的話語及行為跌倒。
 
   在大學時代,我常和一些同學在一起談天說地。有一次一位同學對我說:不知道為什麼,我對你有種特別的感覺,好像別人可以做錯事,你卻不可以做錯任何事。我一聽嚇一跳,他接著說:因為你是基督徒啊!我忽然明白,作基督徒的責任是何等重大,每天有千百隻眼睛看著我們的生活行為,怎麼能不謹慎自守呢?就如你們怎麼看你們的牧師,你們身旁周圍也有千百隻眼睛照樣看著你們。
 
   但另一方面,基督徒也不要彼此交相指責,說對方是絆倒別人的人。若覺得對方絆倒了你,可以用溫柔的態度與他溝通,多半他們使你跌倒的原因都不是故意的。有些是因無心的一句話,有些是因他們的個性,或是習慣和方法。所以主在這裡勸戒我們:可以溫柔地去溝通,但更重要的是,要有饒恕和接納的態度。因為你對別人有要求,別人也對你有要求,你要別人悔改,別人也要你悔改。如果大家都自以為義、自我中心的話,那麼與不信的人又有什麼不同呢?基督的福音真諦就是饒恕,主說: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,你就要七次饒恕他。換句話說那是一種從主而來,恆久忍耐、又有恩慈的愛,惟有這樣的愛才能真正感化一個人,使他的心回轉到神面前。
 
   求神幫助我們在每天生活當中,不但不要絆倒別人,也能從無止境地交相指責中學習彼此饒恕、彼此接納的功課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求你幫助我們從話語的過失中釋放,願你祝福我們的口,讓我們口中充滿恩典和醫治。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和生活行為,免得絆倒別人;也求你賜我們饒恕的靈,能寬恕別人對我們的過失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Monday, May 18, 2015

路加福音16章27-31節

「財主說:我祖啊!既是這樣,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,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,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,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。亞伯拉罕說: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。他說:我祖亞伯拉罕哪,不是的,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,到他們那裡去的,他們必要悔改。亞伯拉罕說: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,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,他們也是不聽勸。」
 
   財主死後在陰間受苦,於是盼望他家人能免去這些痛苦;所以,他想請拉撒路回去告訴家人。若是家人看見拉撒路從死裡復活,一定不能不相信,因為死裡復活是最大的神蹟。但就如亞伯拉罕的回答,神蹟並不能使人的心產生改變;神蹟可以使人被吸引來到神面前,卻不能使人歸向神。常有人說:只要讓我看見一個神蹟,我就信了。但事實上就算看見神蹟,他們還是不相信,因為立刻又會找到許多不信的藉口。另一方面,亞伯拉罕的話也提醒我們:其實不需要拉撒路從死裡復活,因為他們已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聽從。神的話的本身帶著能力,已經有足夠能力來使人悔改歸向神。
 
   神的話帶著怎樣的能力呢?第一,神的話能潔淨我們的心;因神的話像面鏡子,可以讓我們看見本來的面貌。其次,神的話能使我們得蒙重生;聖經上說:信道是從聽道來的,聽道是從基督的話語而來,可見神的話能使我們產生得救的信心。彼得前書1:24說:「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,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。草必枯乾,花必凋謝;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。」第三,神的話也使我們靈命長進。一個人成為基督徒後,神就要我們從自私的光景裡出來,進一步從神的話語中體會神的心。
 
   你可知道神已賜下一條路可通往天上嗎?那就是神的話,藉著神的話我們得以認識永恆救主,而且每天與祂同行。今天你就可以來依靠祂,信賴祂的話語,就能得享神一切的恩典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賜下話語,讓我們能來到你面前認識你、信靠你。求主給我們敞開的心,在每天生活中,從你話語中重新得力,滿有信心奔跑天路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May 17, 2015

路加福音16章19-26節

「有一個財主,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,天天奢華宴樂。又有一個討飯的,名叫拉撒路,渾身生瘡,被人放在財主門口,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,並且狗來舔他的瘡。後來那討飯的死了,被天使帶去放亞伯拉罕的懷裡。財主也死了,並且埋葬了。他在陰間受痛苦,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,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...。」
 
   這是一個令人深思的比喻。首先,這是貧富的對比。財主是有錢人,他不但穿著華麗,且吃喝快樂,但卻是沒有憐憫與關懷之心的人。當拉撒路被放在他家門口時,只能得到財主桌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饑。事實上,當時猶太人律法中明明記載:在收成大麥時,為了顧念窮人,應當故意留一些在麥場上,好讓貧窮人有糧食可吃。可是這財主是個不懂得神國原則的人,只顧自己而不顧別人。在實際生活中,他沒有遵行神的旨意,活出神國的憐憫與恩典。相反地,這位討飯的拉撒路,他十分貧窮,而且全身生瘡,按照人的看法,實在一無所有。但相信他的心卻是依靠神的,因他時常呼求神、仰望神,所以人雖貧窮,但心境卻有充滿平安喜樂的確據,因為他的盼望在於神。
 
   其次,這也是個生前與生後的對比。很多人在地上時從沒想到死後的問題,反正今朝有酒今朝醉;但事實上,我們在永生所花的時間,遠超過在這個短暫地上所花的時間。人年輕時不覺得,年紀越來越大時,不得不開始思想:要如何度過進入永恆以後的日子。是像這討飯的在主懷裡得安慰呢?還是像那財主一樣,在火燄裡極其痛苦呢?當然有人會說:我希望生前作財主,死後作拉撒路;但事實上,我們需要為生命作抉擇。主在馬太福音7:13-14說:你們要進窄門,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,路是大的,進去人也多;引到永生的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著的人也少。你是走在那條路上呢?求神開啟我們眼睛,看見永恆的價值,願意在今生就按照主的教訓來生活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實在是施恩憐憫的神。求你開我們眼睛,認識到永恆生命的價值,不但看現今的環境,更要思想永生的事。求主給我們智慧,在每天生活中,選擇你的道路勝過世界的道路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May 16, 2015

路加福音16章18節

「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,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。」
 
   這節經文提到離婚的教導,在現今教會,離婚是最敏感的題目。在我們當中也有一些人經歷過婚姻的痛苦和創傷,在未解釋這段經文前,必須先明白二件事:一、神是醫治創傷的神,也是樂意挽回破碎的心使其變為完全的神。信主的人需了解離婚在神面前的嚴重性,因婚姻是神所設立的,聖經提到,人既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,二人就成為一體,是不可分開的。
 
   當年摩西律法中之所以容許以色列人離婚,是因為他們的悖逆。許多丈夫無緣由把妻子休了,使她們失去保護,遭受許多無謂的痛苦,把妻子生命置於危險的地步。因為在當時犯姦淫罪必須被石頭打死,摩西為了避免無謂犧牲,所以規定離婚一定要證明不是為淫亂之故,而讓妻子能夠再嫁。從神的心意來看,婚約是神聖的,不能隨便離棄;舊約時代是因人的悖逆,而離婚制度也是神所厭棄的。
 
   馬太福音5:32主曾說:「凡休妻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,便是叫她做淫婦了。」在神眼中,唯一容許的離婚,是因淫亂之故。但並不代表當對方不忠時,就一定要離婚。很多婚姻雖有外遇發生,但最終仍因著主的愛得以挽回。為什麼休妻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,她便稱為淫婦;而娶她的人,也犯了姦淫罪呢?因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,在神眼中這婚姻仍有功效,無論男或女再婚,都等於破壞原有的婚姻關係,在神眼中便是犯了姦淫罪。對於不信主的人,這是可接受的事;但對於信主的人,必須要嚴肅面對主所說的罪。
 
   對於離婚或再婚,在此提出幾個原則:對於已結婚的人,不應輕言離婚,因在基督的愛中,沒有任何怨恨是不可被饒怒的,沒有任何心結是不可被醫治的。對於已離婚的人,若可能,應先尋求與對方重新和好;若不可能,應記住在基督裡,便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。要讓基督的愛與安慰來醫治你,代替你心中的怨恨與愁苦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當年你向那犯淫亂罪的人說:「沒有人定你的罪嗎?我也不定你的罪,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。」相信你的恩典要降臨在每個人身上,無論過去經歷多少傷痛,在主愛中能夠重新得以完全,願你愛充滿在每個人心中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Friday, May 15, 2015

路加福音16章14-17節

「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,他們聽見這一切話,就嗤笑耶穌。耶穌對他們說:『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,你們的心, 神卻知道;因為人所尊貴的,是神看為可憎惡的。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,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,人人努力要進去。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。』」
 
   主在馬太福音5:17說:「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,我來不是要廢掉,乃是要成全。」我們常有錯誤觀念,認為舊約是律法時代,新約是恩典時代,所以我們不必再遵守律法。事實上舊約和新約的分別不在於有無律法,乃在於舊約是律法的頒佈,而新約是律法的成全。
 
   舊約的律法可分三大類:一是禮儀的律法,二是道德的律法,三是民事的律法。禮儀的律法乃是預表耶穌基督的工作,在新約時代,這些預表都在耶穌身上應驗。今天我們不必再像舊約時代獻上牛羊的祭物,因為耶穌已一次為我們獻上自己,而且永遠有功效。當我們接受耶穌救恩時,便已是遵守律法,現今我們不必守安息日也是同樣道理,因為真正的安息是在耶穌基督裡。唯有當我們真正住在主裡,主也住在我們心裡時,才是真正守安息日。所以主日並不是守安息日,而是慶祝耶穌死裡復活的日子。而道德的律法是為了彰顯上帝的聖潔,民事的律法則是為了彰顯上帝的公義,這些條例乃是神要不斷在衪子民身上彰顯出來的美德。
 
   無論在舊約或新約時代,神的心意都是如此。耶穌說:「我來並不是要廢掉,乃是要成全。」當主耶穌在福音書中責備法利賽人,不是要我們不必遵守律法,而是要我們不要以法利賽人的方式遵守律法。法利賽人的方式,就是只做好表面的事;如果沒有殺人、姦淫、偷盜,便是義人。然而這只是人的義,是人靠自己的力量所能達到最好的地步,並不是神的義,也不能達到神律法的標準。神不但看重外表的行為,更看重心裡的純正;神不但要求外在的行為,更要求內心態度的不斷更新。求主的靈幫助我們,在生活中看重神的律法,也唯有靠著聖靈在我們裡面,去成全神的律法在我們身上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賜給我們的律法一點一畫都不會落空。這些律法要成全在我們身上,不是靠自己的力量。求主的靈讓我們看見,你是律法的成全者,已藉著聖靈住在我們心中,要活出律法的真實,讓我們敞開心歡迎你的工作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hursday, May 14, 2015

路加福音16章9-13節

「我又告訴你們: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,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,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。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,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?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,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?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,不是惡這個愛那個,就是重這個輕那個。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,又事奉瑪門。」
 
   主在這裡教導的是對錢財應有的態度。首先,錢財是有限的,也不能夠存到永恆,必須先建立正確的價值觀,否則我們的眼目便會定睛在錢財上,因而失望。其次,應當在錢財的事上忠心,聖經所謂的「忠心」包含了賺取的觀念。主曾講到「按才授銀」的比喻,給三個僕人各五千兩、兩千兩和一千兩,當那五千兩的賺回五千兩時,主人說他是忠心又良善的僕人;當那二千兩的賺回二千兩時,主人也說他是忠心又良善的僕人。只有那一千兩的,當他把主人給的一千兩,原封不動拿回來時,主人卻責備他是又惡又懶的僕人。當神託付給我們資源和金錢時,祂要我們去賺取,好好為主使用。難怪約翰衞斯理曾說:「我們要為主好好賺錢,要為主好好存錢,也要為主好好用錢。」今天很多信徒只做到前面兩點,卻忽略了最後一點。
 
   如何在錢財上忠心?主在十三節教導我們:「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,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,又事奉瑪門。」瑪門是當時的財神,也就是叫我們不要事奉金錢。因為錢是給我們用的,而不是給我們去敬拜的,但今天很多人不拜真神,反而拜金銀,以為能帶給他們快樂,事實上卻帶來更大的虛空。要知道你是否在事奉瑪門,就是問自己,每當買一件東西時,考慮的因素,是有沒有錢買呢?還是神是否要你去買呢?若考慮的只是有沒有錢買,那瑪門的確成為你的神。讓我們將生活上大小事都帶到神面前,唯有一個人能在小事忠心時,神才能開始把大事交給他來做。難怪周神助牧師曾說:「小事是小事,小事忠心卻是大事。」求神幫助我們,在神的家中成為忠心的管家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樂意讓我們在你工作上有份,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成為不義的管家,而是在你交託的事上,作忠心的管家。使用你給我們的資源,努力拓展你的國度,好叫你的名藉我們得到最大榮耀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Wednesday, May 13, 2015

路加福音16章1-8節

「耶穌又對門徒說:『有一個財主的管家,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。主人叫他來,對他說: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?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,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。』那管家心裡說:主人辭我,不用我再作管家,我將來做甚麼?鋤地呢?無力;討飯呢?怕羞。我知道怎麼行,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,接我到他們家裡去。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,一個一個地叫了來,問頭一個說:你欠我主人多少?他說:一百簍油。管家說:拿你的帳,快坐下,寫五十。又問一個說:你欠多少?他說:一百石麥子。管家說:拿你的帳,寫八十。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,因為今世之子,在世事之上,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。』」
 
   這是一個不義的管家,可見得他所做的事是不可取的,主不是要我們效法他的行為。為什麼說他是不義呢?
 
   第一,他浪費主人的財物;第二,他任意刪改主人的帳單,使主人損失財物,實在是一位不義的管家。但主又稱讚他做事聰明,這有三個原因:第一,他認識自己的處境,明白失業後無法靠自己做些什麼。第二,他明白自己的機會,就趁他還作管家的時候,為自己的將來打算。第三,他認識金錢的用處,雖然做法錯誤,但他懂得藉金錢結交朋友,為自己將來打算。主的意思乃是,若這個不義的管家懂得用不義的手法尋求將來的居所,何況我們這些光明之子,豈不更應該看重永恆的事物,而且用正當手法,來得著真正存到永恆的帳目嗎?
 
   如何在屬靈的事上下功夫呢?首先,要花時間讀神的話。聖經上說,神的話是我們屬靈生命的糧食,若長期不讀聖經,靈命必然衰竭。很多信徒平常不讀經,只靠主日崇拜的信息,而主日信息不過三十分鐘,一年加起來不到二十六個小時,再加上生病、出差、渡假,外加懶憜,其實一年聽道的時間還不到二十四小時,難怪屬靈的生命不能健康強壯。其次,要花時間禱告,有人說禱告是屬靈的呼吸,就如肉體的生命若離了呼吸,不需片刻必定死亡。同樣,我們屬靈的生命也需要有這種飢渴,需要花時間藉著禱告來親近神,好讓神的話成為我們生活的動力與祝福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把屬靈的聰明和飢渴放在我們心中,好讓我們在每天生活中,渴慕追求屬靈的事,在屬靈的事上有聰明智慧,勝過在地上世人的聰明。因著認識你,每天生活中就能經歷你的豐富和能力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uesday, May 12, 2015

路加福音15章25-32節

「那時,大兒子正在田裡。他回來,離家不遠,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,便叫過一個僕人來,問是甚麼事。僕人說:你兄弟來了,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,把肥牛犢宰了!大兒子卻生氣,不肯進去。他父親就出來勸他,他對父親說:我服事你這多年,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,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,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,他一來了,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。父親對他說:兒啊!你常和我同在,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;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的,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。」
 
   在這浪子的比喻中,耶穌其實不只講一個浪子,而是兩個浪子:一個是在家的浪子,一個是在遠方的浪子。真正的浪子其實不是小兒子,因為他至終體會父親心意,回到父親身邊。真正的浪子乃是大兒子,雖然他在家中盡本分工作,但在他心裡,不免有一絲驕傲和自以為義,所以當他看見弟弟回來,父親竟然這樣大大歡迎的時候,心中的不滿與怨恨全都爆發出來。但父親卻提醒他,「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。」原來這麼多年,他活在怨恨裡面,還忌妒弟弟,覺得他一點都不配得父親的產業;他懷恨父親偏心,只愛小兒子卻不愛他。其實,是他無法接受父親對兩個人相等的愛,總覺得自己應該多得一點,卻沒想到父親其實已把一切最好的都賜給他。他也自以為義,總覺得自己最正直合理;常常我們也是這樣,不是嗎?聖奧古斯汀曾說,一個黑暗的心,就是遠方;如果你沒有經歷過神對你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,就永遠無法向你周圍的人,有這種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。
 
   在這個比喻中,大兒子和小兒子都明白父親愛他們,但只有小兒子真正經歷父親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。求神幫助我們,重新回到祂面前;除非我們先經歷了神這樣的愛,否則就無法用這樣的愛來愛身旁周圍的人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我們再次回到你面前,求你赦免我們,有時我們就像那個大兒子,人在神家中,心卻在遠方。求主的靈挽回我們到你面前,來經歷你那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,好讓我們也能用這樣的愛,來愛身旁周圍的人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Monday, May 11, 2015

路加福音15章20-24節

「於是起來,往他父親那裡去。相離還遠,他父親看見,就動了慈心,跑去抱著他的頸項,連連與他親嘴。兒子說:父親!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,從今以後,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。父親卻吩咐僕人說: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,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,把鞋穿在他腳上,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,我們可以吃喝快樂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。他們就快樂起來。」
 
   從這個小兒子身上我們學到兩個功課:
 
   第一,要學會謙卑下來。一個人心中驕傲,便使我們眼睛看不見自己的光景。可是當他謙卑下來,就會看見自己何等軟弱,開始認識神的慈愛豐富。就好像這個小兒子,他一謙卑下來,認識自己何等可憐,連豬吃的他都吃不到,才想起在父家裡的豐富。他不再堅持依靠自己的力量,就算回家作父親的僕人都比現在好,所以他的心也開始回轉。聖經上說,就算神的愚拙,也比人有智慧,就算神的軟弱,也比人強壯。你可知道神仍然愛你,在等候你,樂意完全接待你嗎?就好像那小兒子回到家中,雖又髒又臭,但他父親馬上擁抱親吻他。同樣,神仍然如此愛我們,願意完全按照本相來接納我們。只要我們謙卑來到神面前,祂的愛就要臨到。
 
   第二,這個小兒子決心回到神面前。他說「我要起來」,這是心中的掙扎,也是心中的立志。當小兒子在回家路上,他心中可能非常掙扎,心想不知父親會怎樣對待他,可能愈走就愈慢。没想到當他走到家門口,父親這樣地擁抱他,把最好的一切再次加在他身上。他心裡可能想,早知如此,我早就回來了,也不必在外面流浪,飽嚐孤單、被拒絶的滋味。早知父神這樣愛我、幫助我,我早就回來了,不必再孤單面對人生關口。「我要起來」,就是這樣的決心,使他重新經歷了父神的恩典。弟兄姊妹,你是否願意像那小兒子一樣謙卑下來,重新回到神面前,得享父神一切的恩典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這樣充滿慈悲憐憫,從來沒有改變,你的恩典也沒有改變。求你幫助我們,能有像小兒子那樣謙卑柔軟的心,也有那樣的決心回轉到你面前,來經歷你的慈愛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May 10, 2015

路加福音15章11-19節

「耶穌又說:『一個人有兩個兒子,小兒子對父親說:父親,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。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,過了不多幾日,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,往遠方去了。在那裡任意放蕩,浪費資財。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,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,就窮苦起來。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,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,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,也沒有人給他。他醒悟過來,就說: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,口糧有餘,我倒在這裡餓死嗎?我要起來,到我父親那裡去,向他說:父親!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。從今以後,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,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!』」
 
   小兒子向父親要求分家產,表明他以為自己的那份是他應得的,但他所擁有的一切,豈不都是從父親那裡來的嗎?包括他的生命、氣息,甚至他爭取的那份家產,不都是父親的恩典嗎?在聖經的比喻裡,這位父親其實是指我們所信靠的,創造萬有,又滿有慈愛的天父。當神創造人類時,祂賜下生命氣息,可以生存、繁衍後代,並且祂先創造萬物,最後創造人類,好讓人類能享受萬有資源,也把管理大地的責任託付人類。換句話說,其實人在地上擁有的一切,都從神而來。但我們不也常以為,擁有的一切都是我們應得的,是我們用血汗、用生命換來的嗎?但生命豈不從神而來嗎?這種依靠自己,以為自己應得的觀念,常使我們的心拒絶了神的恩典。
 
   我們就像這個小兒子,常常依靠自己,以為是自己應得的,心卻變得冷淡、遠離神。求主的靈藉這個比喻提醒我們,回轉到父神面前,知道在神家中有豐盛恩典,只管來到祂面前,向祂支取各樣的恩典,因為知道父神樂意賞賜一切給我們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求你開我們眼睛,明白你是賜下各樣恩典的神,在我們生活中,沒有一件事不是從你而來。讓我們的心柔軟謙卑,轉向到你面前,你就要按照你豐盛的應許,將各樣恩典澆灌在我們身上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May 9, 2015

路加福音15章8-10節

「『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,若失落一塊,豈不點上燈,打掃屋子,細細地找,直到找著嗎?找著了,就請朋友鄰舍來,對他們說: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,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!我告訴你們:一個罪人悔改,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。』」
 
   主在這裡講到「點燈」,乃是代表聖靈的工作,聖靈有如燈火在我們生命中,主動地尋找我們。首先,聖靈如燈火,乃叫我們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。傳福音最大的困難,就是叫人認識自己有罪,不單是不信主的人如此,信主的人也一樣。我們常自以為義,很難看見自己對神及對人的虧欠。人的自以為義,就好像一個人在昏暗的屋子裡打掃,他盡心竭力在那裡掃,怎麼看都覺得已經很乾淨了。可是當太陽光一照射進來,才發現房子裡充滿灰塵和蜘蛛網,不是因為眼睛不好,而是因為沒有光照射進來。同樣,聖靈就是你生命裡面的光,只有當聖靈的光照射進來時,才能使人的心認識自己的污穢,而能回轉到神面前。
 
   其次,聖靈如燈火,也是一種引導。在黑暗中我們看不清楚前面的方向,但當聖靈的光照射下來,我們的道路就變得明朗了。詩篇18:28~29說「主,你必點著我的燈,耶和華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。我藉著你衝入敵軍,藉著我的神跳過牆垣。」在你我心中是有一盞燈,但因罪的緣故那燈是黑暗的,怎麼看我們的生命,都好像在四邊牆垣裡面沒有出路。當聖靈來到生命中,就好像點燃我們心中的燈,黑暗就被照明了,開始可以看見生命當中的出路,真是令人歡喜。在主所說的這些比喻中,「歡喜」一詞一再出現,一個人回到神面前,本身就是極大的歡喜。不但他本人歡喜,而且在天上的天使、天軍也一同歡喜,更寶貴的是,在旁邊的眾人也要與他一同歡喜快樂。你是否也深被感動,樂意與聖靈一起同工,將人的心帶回到神的面前呢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幫助我們看見,你是何等樂意尋找那失喪的羊;聖靈何等樂意將人心中的燈點燃,把人心尋找回到你面前。讓我們被你的心意感動,在每天生活中與你同工,把福音傳給生活周圍有需要的人,讓他們早日歸向你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Friday, May 8, 2015

路加福音15章1-7節

「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,要聽他講道。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:『這個人接待罪人,又同他們吃飯。』 耶穌就用比喻說:『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,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,去找那失去的羊,直到找著呢?找著了,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,回到家裡,就請朋友鄰舍來,對他們說: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,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!我告訴你們: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,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。』」
 
   主用失羊的比喻,來說明祂自己在地上的工作。主來,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羊;按照常理,我們不會把九十九隻撇下不管,而去尋找迷失的那一隻。萬一那一隻沒找到,連九十九隻都失去了怎麼辦?主的比喻是多麼尖銳,在教會裡我們喜歡照顧那九十九隻羊,常覺得那才是優先的工作。主卻在這裡說,祂寧願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羊。
 
   主其實最喜歡垂聽那第一百隻羊的禱告,主的心何等樂意挽回那些願意悔改的罪人,使他們能進入神的國度當中。第七節主甚至說,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的歡喜,是比那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。若真明白這點,就會願意努力去傳福音,也會發現傳福音是非常容易的。既然神樂意垂聽這些慕道友的禱告,祂也樂意按照他們的需要來滿足;其實我們需要做的,只是為他們祝福禱告。當他們禱告得蒙垂聽,心就自然而然地歸向神。
 
   如果今天在辦公室,你的同事向你提起他家中面臨難處,你可以問他,我可以現在就為你禱告嗎?你會發現,沒有人會推辭你為他禱告的。一旦你為他禱告,而後來事情真的成就了,他就會記得是你的神為他成就奇妙的工作。主實在有「第一百隻羊俱樂部」,祂樂意垂聽那尋求神的人禱告。我們過去也曾是這個俱樂部的羊,只可惜當我們信主之後,就忘了神的心意,只看見九十九隻,而撇下了第一百隻。求主的靈開我們眼睛,也有主憐憫的心腸,去尋找在你我身旁的第一百隻羊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阿,求你賜下憐憫的心在我們裡面。我們總在九十九隻羊裡面覺得非常快樂,卻忽略了在外面的第一百隻羊。求你提醒我們,看見你的心意在第一百隻羊,讓我們願意與你同工,尋找那第一百隻羊,帶他回你圈中享受恩典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Thursday, May 7, 2015

路加福音14章28-35節

「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,不先坐下算計花費,能蓋成不能呢?恐怕安了地基,不能成功,看見的人都笑話他,說:這個人開了工,卻不能完工。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,豈不先坐下酌量,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?若是不能,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,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。這樣,你們無論甚麼人,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鹽本是好的,鹽若失了味,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?或用在田裡,或堆在糞裡,都不合式,只好丟在外面。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」
 
   主在這裡教導我們,跟從主的人應當要計算代價,這對許多人來講恐怕是一件新鮮事。很多人在傳講福音時,只講了一半的福音,我們傳信耶穌得平安、喜樂,卻忽略了告訴別人跟從主的代價。
 
   跟隨基督不是一件隨隨便便的事,而是要付上生命的代價。初代門徒敢於為信仰而死,早期中國教會的信徒,也常被逼迫,甚至被趕出家門,正是因為初代教會對受苦的代價觀念,所帶出來的動力。因為他們計算過代價,為主的緣故,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。像這麼一支不怕死的軍隊,難怪無往不利,甚至連羅馬帝國都變成了基督教國家。
 
   當你我跟從主的時候,是否有計算過代價呢?神的心意也許不是叫我們為主殉道,可是祂卻呼召我們為祂而活,這個活不是普通的活,而是置於死地而後生的活。在每天生活中,不再是為自己的滿足,而是求主的滿足;不再是為自己的好處,而是求主的好處。唯有當我們願意如此為主而活時,才能勝過世界一切試探與攻擊。主說,手扶著犛向後看的人,不配進神的國,當我們一旦決定跟從主,神的恩典就要在一生當中跟隨我們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求你幫助我們懂得計算代價,讓我們真願意在每天生活當中,擺上自己的生命、時間、一切力量為你而活,好讓耶穌基督的榮美,能夠顯明在我們身上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Wednesday, May 6, 2015

路加福音14章25-27節

「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,他轉過來對他們說:『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姊妹,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,也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』」
 
   我們所信的,難道只是廉價的福音?所謂廉價福音,就是只要神的祝福,卻不要追隨基督的代價。耶穌在這裡清楚告訴我們,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要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。當耶穌呼召一個人時,祂呼召這個人為祂而死;所謂死,不一定指肉體為主殉道,更是指當我們接受基督生命後,要將舊有的生命致於死地。
 
   人都喜歡體貼肉體,神的恩典樣樣要,一聽到代價卻拒絕聽下去。最明顯的,當你打開聖經,看看自己用紅線、藍線畫的地方,相信大都是神的應許和祝福。正如小孩吃果醬麵包,總是把果醬的部份吃完,再把麵包邊還給你。我們讀神的話,也是找喜歡的讀,讀到路加福音12:32,主說「你們這小群,不要懼怕,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」,我們就大聲感謝,阿們!讚美主!但下一句「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窮人」,哦,不!這一定不是主對我們說的!
 
   我們背聖經,常喜歡背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」,卻忘了背下一句,「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才能得享安息」。難怪有人說,很多人所信的只是第五福音,就是只有恩典和祝福的福音,沒有那些不喜歡聽的代價。這是一種以人為中心的福音,是為了滿足人的需要而產生的福音,卻不是耶穌基督的福音。
 
   今天為什麼基督徒生活缺乏能力,教會沒有見證,神的國度不能擴展,就是因為太多人是這種第五福音的信徒,恩典、祝福樣樣要,若要他們為神的工作擺上自己,卻是一點都不願意。我們若要在地上過榮神益人的生活,就必須為主的緣故作一個真實的門徒,天天背起十字架,來跟從我們的主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求你幫助我們,立定心志來跟從你。讓我們離開第五福音的光景,不但享受你的恩典,也懂得付上代價天天跟隨你。願你聖靈加添我們力量,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uesday, May 5, 2015

路加福音14章15-24節

「...耶穌對他說:『有一人擺設大筵席,請了許多客。到了坐席的時候,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:請來吧!樣樣都齊備了。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,頭一個說:我買了一塊地,必須去看看。請你准我辭了。又有一個說:我買了五對牛,要去試一試,請你准我辭了。又有一個說:我才娶了妻,所以不能去。那僕人回來,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。家主就動怒,對僕人說:快出去,到城裡大街小巷,領那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瞎眼的、瘸腿的來。僕人說:主啊,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,還有空座。主人對僕人說: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,勉強人進來,坐滿我的屋子。我告訴你們: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。』」
 
   耶穌用婚筵比喻生命,我們年輕時以為只要抓住永恆的剎那就滿足了。當回顧生命時,我們的確擁有一些永恆刹那,但卻是那麼短暫,好像轉眼成空。到底有什麼真正滿足我們的心靈?耶穌在這裡說,其實神早已為每個人預備了豐盛生命,而這豐盛有意義的生命就像一個筵席,神邀請每個人來享受筵席,好讓我們得著神的平安、喜樂與滿足。可惜許多人輕忽神的邀請,享受不到祂預備的恩典,正好像經文中這三個人。因為第一,他們不明白自己的需要,以為財產、事業及家庭,可以使他們滿足,到頭來發現正像詩篇九十篇所說,人生一切好像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如飛而去,沒有一件事帶給我們滿足。第二,他們不明白耶穌救恩的寶貴,不認識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、牧者,也是我們一生最好的朋友。第三,他們也不明白人生短暫,許多人總想,等我七老八十再來思想生命的問題吧!但誰有把握真的可以活到七老八十呢?
 
   你我生活在這樣錯綜複雜,又充滿混亂的社會中,你真的以為金錢、物質能帶來滿足嗎?你可以一直靠自己的力量獨力支撐嗎?讓耶穌來作你的救主,使你的生活重新充滿愛、平安、喜樂與滿足吧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給慕道朋友敞開的心,接受你作他們個人的救主,進入你屬靈豐富生命的筵席中。當他們向你尋求時,你就要將平安、喜樂和滿足賞賜給他們。願你常提醒我們,不容許世界的事情奪取我們眼目,天天忠心跟隨你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Monday, May 4, 2015

路加福音14章12-14節

「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:『你擺設午飯或晚飯,不要請你的朋友、弟兄、親屬,和富足的鄰舍,恐怕他們也請你,你就得了報答。你擺設筵席,倒要請那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,你就有福了!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,到義人復活的時候,你要得著報答。』」
 
   耶穌在這裡教導我們,行善的時候不求回報,這是服事主很重要的學習。許多人在服事的過程中,很期待別人的賞賜回報。特別是牧養的工作,我們關懷別人時,也期待別人的稱讚,甚至期待別人用同樣的方式回報,結果反而帶給對方極大壓力。另外,我們在服事上也期待別人欣賞,若沒有得到從所期待那人來的賞賜,我們的心就低沈不滿。
 
   最根本的問題是,我們到底為什麼事奉?是為了神,還是為了賞賜?記得主說:有一個園主清晨找人進葡萄園裡工作,講好一錢銀子,九點出去看見還有人在外面,他又找進來工作,講好一錢銀子。十二點出去,三點出去,甚至到六點出去,還看到有人在外面,他都找來工作,講好了也都是一錢銀子。到發薪水的時候,晚上六點和三點進來的人都得到一錢銀子,那些早上來的人,認為自己那麼早來,總該多得一點吧!結果主人還是給一錢銀子,他們大叫不平,主人就說:價錢不是先談好了嗎?我的錢怎麼用,不是隨我的意願嗎?你們為什麼眼紅呢?那在後的就要在前,那在前的就要在後了!
 
   主是要教導我們,不要為賞賜而奔跑,如果你眼目看著地上的賞賜,那麼不是灰心失望,就是你得著地上的賞賜,天上不再有賞賜為你。你有位主坐在寶座上,祂不但在天上看顧你,也察看你。馬太福音6:4要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,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你。我們所信的神,乃是在暗中察看的神,你以為沒人看見,其實神都看見了。否則,有誰會記念那些在鐵幕國家、監獄裡面,自己沒得吃還拿給別人吃的基督徒呢?神看見你所做的一切,祂也要親自報答你所做的,你只管安心信賴祂,祂必會顧念你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感謝你,因為你在生活中,不但顧念也察看我們。你要按照我們所作的,親自報答我們,願你安慰我們的心。特別為了那些默默作在別人身上,以為沒人看見的弟兄姐妹,主願你厚厚報答他們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May 3, 2015

路加福音14章7-11節

「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,就用比喻對他們說:『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,不要坐在首位上,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;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:讓座給這一位吧!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。你被請的時候,就去坐在末位上,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:朋友,請上座。那時,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。因為,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』」
 
   主這裡所說的比喻,不是要我們偽裝謙卑的樣子,乃是教導我們要有真實的謙卑。在自己不熟悉的事上,謙卑很容易,但在自己認為很懂的事上,要謙卑卻很困難。保羅說:我們卻要在服事主的事情上,凡事謙卑。凡事謙卑乃是一種態度,願意在每件事情上都依靠神,被神修正。在教會彼此配搭服事中,最困難的事情,就是許多人在破碎自我上,從來沒受過神的操練。所以服事起來各有各的天性與脾氣,一碰到就受傷害。在服事過程中,求神讓我們看見,重要的不是怎麼去做,而是我們天然的生命要被神破碎。
 
   聖經中的雅各是天然生命的代表,他一生都不斷靠自己的力量與聰明,抓取世界上的祝福。直到有一天,他在雅博渡口遇見神,仍然想靠自己的力量抓住神,結果神在他大腿窩上摸了一把,使他天然的力量完全崩潰,最後不得不將自己的驕傲、自尊、面子完全放下,降服在神面前。中國教會的領袖倪柝聲曾對服事的弟兄姊妹說:總有一天,當你遇見神時,你會嚐到神用手摸你大腿窩的滋味。一個人若想用天然生命服事神,是不會有什麼果效的,他需要願意在服事過程中,被神操練、打碎。就好像一個玉瓶裡的香膏,瓶子要被打碎,香氣才能流露滿屋。同樣,我們天然人的生命,也需要被主對付,生命才能流露出祝福。
 
   一旦你願意破碎自己,主謙卑的生命就要顯明在你生命當中。你願意嗎?現在就讓神來工作,在你身上成就祂的旨意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求你賜給我們柔軟謙卑的心,願意放下自己的成見,也放下靠肉體的一切努力,謙卑來到你面前,尋求你的心意,使我們樂意遵行你的心意,在每天生活中靠你得勝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May 2, 2015

路加福音14章1-6節

「安息日,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,他們就窺探他。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,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:『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?』他們卻不言語。耶穌就治好那人,叫他走了。便對他們說:『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,在安息日掉在井裡,不立時拉牠上來呢?』他們不能對答這話。」
 
   這是另一段有關安息日的爭論。到底安息日的目的為何?法利賽人在解釋律法時,完全忽略了神要使我們安息的目的是什麼。他們只著重字句與律法,神說在安息日不可做任何的工。走路、餵牛羊、處理每天事務,算不算是工作呢?法利賽人為了遵守律法,訂下了可做與不可做的事情,例如新約聖經中提及的安息日路程,便是他們所訂下在安息日可走的路程,若超過了便是觸犯律法。要趕路遠行的人,必須走完一段安息日路程,休息一會兒,再繼續下一段路程。他們為了守律法的緣故而守律法,完全失去了神當初設立律法的憐憫與恩慈。
 
   耶穌來到世上時,已宣稱祂就是安息日的主。真正的安息,不在安息日,而是在耶穌基督裡得享安息。我們守安息日時,心裡往往沒有安息,仍然想著車子、房子、工作、兒女和生活。真正的安息,不在於節期和禮儀,而在於耶穌基督。很多人不了解這真理,以為猶太人在星期六守安息日,信耶穌的人便在星期日守安息日。其實我們在主日敬拜,並不是在守安息,主日敬拜乃是為了慶祝主從死裡復活的日子;因為主是在七日的頭一日,也就是主日復活的,所以我們便不再守星期六的安息日。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守安息,因為這是十誡中的一誡;其實每天在耶穌基督裡,都是安息日,因為耶穌就是安息日的主。求主賜給我們一顆柔軟的心來領受真理,不要讓神的話語在我們心中僵化。願主的靈幫助我們,今天在基督裡就能得享安息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求你的靈引導我們,進入你裡面,讓我們今天就得享安息。這不在於字句和儀式,乃是要讓我們的靈進入你的靈裡面,你的平安喜樂就充滿在我們心中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Friday, May 1, 2015

路加福音13章31-35節

「... 耶路撒冷啊!你常殺害先知,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。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;只是你們不願意。看哪!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。我告訴你們: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,直等到你們說: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。」
 
   這是耶穌站在橄欖山上,面向耶路撒冷所說一段嘆息的話。當祂再次站在橄欖山看耶路撒冷城,多次重建的痕跡一覽無遺,代表這些城牆經過一次一次被毀。歷史告訴我們,耶路撒冷有十四次被毀壞,也有十四次被重建,這是因為以色列人的悖逆。當以色列人背棄神的時候,他們的罪就讓其走上毀滅的道路,神任憑他們犯罪,也允許列國來敗壞耶路撒冷,為了讓以色列人的心能回轉。至終神要重建耶路撒冷,向萬國萬民宣告,神仍然在掌權。
 
   一九四八年以色列的復國,和現今以色列的恢復,都證實了神的手仍在行神蹟奇事。神並沒有棄絕祂的選民,但選民必須回轉來事奉敬拜祂。這個真理也同樣告訴我們,信主的人,雖然不悖逆神、也不拜偶像,卻常是拜金主義,物質世界的影響遠大於主的話語。我們雖不會逼迫基督,但在生活中卻否認祂的主權,常會使神的靈擔憂。
 
   該如何回轉?主在第三十五節告訴我們:直等到你們說,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。這句話要我們歡喜期待主的再來,同時也教導我們讚美神,要因主的名和主手中的工作來稱頌祂,在稱頌中神就要在你我生命中掌權。敬拜與讚美是神要求我們做的第一件事,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有一次主對門徒說:「你們若不讚美神,石頭都要起來讚美。」或許這段經文你我並不覺得奇怪,因為看不到石頭,但若到耶路撒冷,道路、房子、山坡到處都是石頭。你可以想像石頭起來讚美的景象嗎?這是神向我們的心意。求神幫助我們,現在開始就來尊崇主,敬拜主,不再背棄祂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求你賜給我們一顆肉心,拿去我們心中像石頭般堅硬的心。讓我們到你面前歌頌讚美,在每天生活中尊崇你,提醒我們不要像以色列人那樣悖逆,能體會你心中的憂傷,願意在生活中傳福音,使你的心意得滿足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