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30, 2016

希伯來書5章5-6節

「如此,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,乃是在乎向他說:『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你』的那一位。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:『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。』」
 
   很多人對「榮耀」有不正確的看法,覺得挺神聖的,不可以隨便亂講。這裡說基督不是自取榮耀,不是指祂不得榮耀;事實上耶穌死裡復活後,是進入榮耀當中來掌權。所以不要害怕榮耀在自己身上,但卻要謹慎,不要自取榮耀。魔鬼撒但本是在天上敬拜的天使長,原名路西弗,但牠卻自取榮耀,結果從天上墜落。新約時代的希律王,在該撒利亞劇院裡,百姓說他講話好像神的聲音;他卻不將榮耀歸給神,結果被蟲咬死。羅馬書3:23說:「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」,可見人自取榮耀時,就使神的榮耀受虧損,這件事本身就是罪。
 
   另一方面教會的異象乃是要「建造神榮耀的教會」,卻不是自取榮耀,因為:第一,我們要建造榮耀教會,是因為主是榮耀的救主,教會是祂的身體。神的心意本是如此,要讓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,才配得過這位榮耀救主。其次,建造教會也是按照神的心意建造;祂要教會成為榮耀的,能夠配得過主耶穌。神要教會成為榮耀的新婦,能在天上與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;所以我們是按照神的心意來建造,不是按照自己的私意及喜好。若我們高喊建造榮耀教會,不需感覺不好意思,因為這就是神的心意,從古至今未曾改變。當我們與主同工,一同建造教會時,祂榮耀的同在也要顯明,吸引眾人歸向神。
 
   當我們建造神的教會,祂同在顯明出來的時候,眾人要一同見證耶穌基督果真是神的兒子。要歡迎聖靈降臨,讓神榮耀的同在顯明在我們中間,就要除去一切罪惡,耶穌基督被高舉,吸引萬人歸向祂。我們要歡迎神的榮耀,但也要小心不要自取榮耀,求神保守我們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為你願意我們與你同享榮耀。歡迎你榮耀的同在顯明在我們中間,不但在教會,也在我們身上。你的靈,親自運行充滿在我們裡面,吸引萬人歸向你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Thursday, September 29, 2016

希伯來書5章3-4節

「故此,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。這大祭司的尊榮,沒有人自取,惟要蒙 神所召,像亞倫一樣。」
 
   大祭司不是自取的,必須是蒙神選召的。事實上被神所用的人,沒有一個是毛遂自薦的,因為毛遂自薦的人,或許有熱心和能力,但神尋找的,不只是熱心能力,也必須有屬靈的品格,乃是有敏銳的靈。他能明白主要做什麼事情,有正確服事的態度,事奉神的人不但要能做對的事,更重要的是有對的靈。很多人想要事奉神,卻不明白基本原則,總想要做些事情,找出最有效的方法,找出教會成長的祕訣。這些方法和祕訣本身雖很好,但問題是,你必須先是神所選召的人,否則神不能夠使用你。在你生命中,是否有神的選召呢?首先,必須有生命的選召,聖經常提到,信主的人是蒙召的人。蒙召的人不單指牧師,也指每個信耶穌的人,我們蒙神選召,來成就祂的心意。
 
   其次,必須有事奉的選召。這選召乃是神要我們在哪個方向事奉,是要全職事奉神?還是帶職事奉神?有些人神選召他做牧師與傳道人,有些人做宣教士,有些人神選召他在每天生活的崗位上事奉神。有位姊妹在家裡的爐頭上貼著:「一天三次在此事奉神」,她真是明白什麼叫事奉的選召,神選召她在家庭主婦的地位上事奉神。
 
   第三,乃是職份的選召。你是否能站在神所量給你的地界來事奉祂呢?也許你在全職事奉,但在哪個崗位上呢?也許你感覺神要你帶職事奉,但在哪方面呢?很多人事奉之所以沒有果效,是因為不清楚神的選召,也沒有站在神所給的地界上。弟兄姊妹,你有生命的選召嗎?有事奉的選召嗎?有職份的選召嗎?若還沒有,你要來到神面前,向神祈求,祂就要親自來指引你的道路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你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,你要親自引導每個人,好讓你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能夠成全。求主給我們謙卑尋求的心,顯明你的心意在我們生命當中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Wednesday, September 28, 2016

希伯來書5章1-2節

「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,是奉派替人辦理屬 神的事,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。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,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。」
 
   首先,大祭司是神選召的。一個事奉神的人既是被神選召的,就不是按照人的條件,而是按照神的條件。人常按人的方式看別人,按外貌、學歷和身世,來論斷一個人是否配得神的選召。神所選召的,乃是心裡面能夠體貼神心意的人。
 
   第二,他是代替人來到神面前。舊約時代,人因有罪的攔阻,不能直接來到神面前。所以神設立大祭司,乃是要代替罪人來到祂面前。從人的角度看,大祭司的職務是非常戰競的,因為他代表世人所有的罪,帶到神面前,求神饒恕。所以舊約時代大祭司進入至聖所前,都要沐浴洗身,潔淨外表,也潔淨內心,深怕來到至聖所會被神擊殺死亡。
 
   第三,他是代替人獻上祭物的。既是代替人的罪來到神面前,就必須為罪人獻上祭物。利未記一到五章裡,提到神定規人要獻上的五種祭,就是燔祭、素祭、贖罪祭、贖愆祭與平安祭。這些祭有些是要全人奉獻時獻上,有些是為了感恩獻上,有些則是為了自己的罪,為有意或無意犯下的罪獻上的祭。大祭司的職務,乃是替人獻上這些祭物,好從神那裡得到赦罪的平安與恩典。
 
   第四,他能夠體諒那些愚蒙和失迷的人。「體諒」在原文裡,乃是溫柔與寬容。聖經常把我們比喻成羊群,是最容易迷失和受到驚嚇的。我們常活在愚蒙和失迷當中,所以人在年輕時,常說自己是迷失的一代。到了中年高喊「中年危機」,就是人生到了一個階段,發現以前所奮鬥的,如今變得一點意義都沒有,忽然又問回年輕時問的問題:活著到底為了什麼?甚至我們到年老時還問同樣的問題:到底我活著是為什麼?祭司在這裡預備的,就是耶穌基督的工作,主能體諒我們的愚蒙和失迷,祂在我們身上充滿溫柔與寬容。只要我們來到主面前,祂能夠體恤幫助我們的一切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是我們生命中的大祭司,代替我們一切軟弱,擔當我們一切罪過。今天我們可以將需要帶到你面前來祈求,你必要用榮耀的豐富供應我們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uesday, September 27, 2016

希伯來書4章16節

「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」
 
   耶穌基督不但是我們的救主,更是已升入高天的大祭司,這樣的真理何等寶貴。耶穌不但拯救我們,更體恤我們每天生活當中的軟弱。救活一個人其實不難,但若你以後要跟他同住,要忍受他所有缺點,也許你就受不了。我們的主不但是全能救主,也按照本相來接納我們,讓我們可以赤露敞開,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。
 
   甚至夫妻之間,可能都無法這樣坦然無懼,人一生中,恐怕從沒有這樣的經驗。但當我們來到神面前,主應許要按著本相接納我們,並樂意觸摸我們,醫治我們。聖經裡的「恩惠」和「憐憫」是兩個不一樣的名詞,恩惠就是,本來我們不配得的,如今神給了我們;本來我們是罪人,現在因耶穌基督的恩典,成為無罪的人,這是地位的轉變。當我們接受耶穌作個人救主,就有這樣的轉變,就像以前被關在監獄裡,現在被釋放出來;以前有罪,現在被宣判無罪開釋,這就是耶穌的恩典。無罪開釋以後,還是可能走投無路,這時上帝的憐憫就在我們生命中工作。神憐憫的手扶持我們的軟弱,包裹我們的創傷,藉著恢復的工作,使我們重新回到神所創造的榮美樣式裡。所以我們的主,不但是施恩的主,也是憐恤我們的主。
 
   如果我們在軟弱和各樣困難中,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,為要得憐恤、蒙恩惠,做隨時的幫助。神給我們的幫助是隨時的,你可以「隨時」來到施恩寶座前,不用害怕。只管把需要帶到祂面前,主的幫助就能夠臨到你身上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不但是我們的救主,更是憐恤我們的大祭司,我們可將一切軟弱和問題帶到你面前祈求。求你親自做醫治、安慰和扭轉的工作,直到我們在你面前得以完全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Monday, September 26, 2016

希伯來書4章14-15節

「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,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,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。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,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;只是他沒有犯罪。」
 
   舊約時代,神在以色列人中間設立了三種職務:先知,君王與祭司。先知代替神向祂的百姓説話,君王也是代替神向祂的百姓做管理的工作;只有祭司,是代替人來到神的面前。祭司是非常戰競的工作,大祭司進入至聖所時,非常恐懼戰競。他一年進去一次,進去前要沐浴洗身三天,不但要潔淨外面,也要潔淨內心。當他進去時,外袍要掛著鈴噹,他在裡面走來走去,鈴噹會響;萬一聽不見鈴聲,恐怕他在神面前無法站立,已被擊殺死亡。但平常人也不能隨意進去,所以還得在他身上綁條繩子,萬一感覺祭司死了,才可以把他拉出來。
 
   但在新約時代,耶穌基督已為我們完成這個工作。耶穌是真正的大祭司,舊約時代人不完全,直到新約時代透過基督,所有神在舊約要求的,都在祂裡面得以完全。耶穌在地上工作時,不像法利賽人,只會指責別人;也不像施洗約翰,單單傳講神的審判。祂常有愛的觸摸,從來不只是厲害地責備,用愛與憐恤挽回人。那個行淫的婦人被抓到耶穌面前,按照當時律法,她該被打死的。她也期待耶穌責備她,沒想到主對她説:「沒有人定妳的罪嗎?」她左看右看,真的沒人定她的罪,耶穌説:「我也不定妳的罪,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。」主完全按她的本性接納她,也重新恢復她。
 
   無論你我在神面前光景如何,永遠要記得,耶穌是你的大祭司。祂能體恤你我的軟弱,能在軟弱中幫助我們。祂站在父神與我們中間,把我們這些罪人重新帶到施恩寶座前,從神那裡領受幫助。你有深切的需要,或在極大的軟弱中嗎?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,因為耶穌就是你的大祭司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耶穌,感謝你,因你不但是我們的救主,也是我們的大祭司。你能體恤我們的軟弱,也親自扶持、幫助我們。求主的靈運行,把那隨時的幫助與力量賞賜給我們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Sunday, September 25, 2016

希伯來書4章12-13節

「神的道是活潑的,是有功效的,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,甚至魂與靈、骨節與骨髓,都能刺入、剖開,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。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;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,都是赤露敞開的。」
 
   這裡講到神的道,第一,神的道是活潑的,不是死的;不是只有字句,而是句句帶著能力。神的話不但帶來得救的信心,也在我們生命中帶來得勝的信心。其次,神的道也是有功效的,神的話說到做到,也說話算話。只要你憑信心相信,神的話語一定會應驗在你身上。
 
   第二,神的道也比兩刃的利劍更快,能夠辨明人的心思意念。神的話就像屬靈的手術刀,能進入我們思想意念,使之顯明出來。雅各書講到,神的話像一面鏡子,讓我們看見自己裡面的黑暗污穢。我從小在教會長大,小時候常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自以為義;等到後來讀了聖經,才發現驕傲非常嚴重,是連神都要抵擋的罪。我忽然明白,原來我裡面是這樣地悖逆和抵擋。
 
   應當如何在生活中面對上帝的話語?首先,要讀神的話。神的話語如此寶貴,句句帶著能力,必須在生活中看重神的話,每天固定時間讀神的話,就像定時吃三餐,如此神的話語就能成為力量的泉源。其次,要求聖靈來鑒察。當我們讀神的話語時,求聖靈來光照我們,看在我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。若有得罪神、不討神喜悅的地方,要求聖靈光照。
 
   第三,要在生活裡遵行神的話語。既然神的話語這樣寶貴,一出絕不突然返回,祂說話算數,那麼我們更要每天學習遵行上帝的話語。通過遵行神的話語,才能在生命中產生改變的力量。很多基督徒只把閱讀聖經當作增加知識,成為自以為驕傲的途徑。求神憐憫,讓我們轉變,能每天遵行神的旨意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的話語如此寶貴,每天生活中帶給我們動力。主,求你的靈給我們渴慕的心,每天讀你的話語,歡迎聖靈工作,並讓我們遵行你的話語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September 24, 2016

希伯來書4章10-11節

「因為那進入安息的,乃是歇了自己的工,正如 神歇了他的工一樣。所以,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,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。」
 
   首先,要進入安息,乃是歇了自己的工。進入安息不是靠擁有的才能或事物,神的救恩不是靠才智力量來完成的,完全是倚靠耶穌的恩典。主的恩典不需加添或減少什麼,完全是耶穌自己的工作;我們所能做的,只是歇下自以為能夠成就的事,讓主的恩典來掌權。
 
   摩西年輕時,發現自己猶太人的身份,想藉自己的力量來解救以色列人。有天他看見埃及人欺負猶太人,就打抱不平,一拳把那埃及人打死了。第二天,他想去排解兩個猶太人之間的糾紛,一個猶太人卻說:難道你也想殺我,像殺那埃及人嗎?摩西心中就害怕,逃到曠野去避難,四十年之後,神呼召他拯救以色列人。這是一件四十年前的他,自以為沒有問題的事;可是現在的他卻一再推辭,因為認識到自己實在不能。但感謝神,他一生最後四十年,經歷到「雖然自己不能,但神卻能」的恩典,神就藉著他成就大事。摩西一生可分為三個階段:第一是「我能夠」的階段,第二是「我不能」的階段,第三就是「我不能,但神卻能」的階段;這也是你我在事奉神時,所必須經歷的。
 
   其次,我們也要竭力進入主的安息;這是相對於後面所說,有人會因為不信從而跌倒。所以要謹慎,免得輕忽了神如此大的恩典。從這個角度來講,我們需要竭力;竭力是針對我們內心,不是外在有什麼可做的,而是指內心的態度。我們需要常被提醒,要回轉像小孩的樣式,愛慕主勝過愛慕一切,不要像當年的以色列人。人常受環境影響,環境好時會讚美,環境不好時就埋怨。以色列人在曠野埋怨的景象,仍不斷出現在教會歷史中,只是處在不同背景而已。看看自己的生命,不也像以色列人一樣嗎?環境不好時,我們不是一樣埋怨嗎?求神憐憫,使我們的心不致於因此而跌倒軟弱,讓我們的態度能被調整來歸向神,不讓仇敵在生命當中有任何的進口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因為在基督耶穌裡,一切救恩都已完成,我們可以單純來領受神的恩典。求主幫助我們,竭力向前奔跑,保守我們的心常在你裡面,免得仇敵奪去你所賜的恩典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Friday, September 23, 2016

希伯來書4章6-9節

「既有必進安息的人,那先前聽見福音的,因為不信從,不得進去。所以過了多年,就在大衛的書上,又限定一日,如以上所引的說:『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,就不可硬著心。』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,後來 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。這樣看來,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,為 神的子民存留。」
 
   希伯來書的作者說,必有一安息日是為神的子民存留。這裡說的安息,不是指當年神給以色列人的應許之地;屬世的事物,常只是屬靈事物的預表而已。當年神應許以色列一份地業,只是將來在基督裡的預表,真正使我們得救的不是迦南美地,而是耶穌基督的救恩。猶太人之所以遲遲不能接受耶穌,正是因為他們在這件事上有誤解。他們以為有神的律法,有神的先知,卻不知律法和先知,都是預表耶穌基督的工作。真正使我們得救的,不是律法和先知,而是耶穌基督的救恩。
 
   很多人不明白預表的原則,很容易用物質和外表的事物來代替神。有人用儀式取代神,訂規很多莊嚴肅穆的音樂與儀式,在其中感覺很莊嚴,但很多人只在崇拜這種感覺,不見得真正崇拜神。有人用教義取代神,絞盡腦汁想出一套最完美的教義,但在過程中,卻失去了神。這是神學教育面對危機的原因之一,經常容易高舉人的話語,卻忽略神怎麼說。今天教會常口裡歡迎耶穌,實際上卻用各樣的方式取代耶穌。好像你被邀請到自己的生日宴會,本應是主角,但當你到了宴會當中,卻沒有任何人理你,大家都各自在慶祝各自的事。
 
   我們聚集時常是各忙各的,各自滿足自己的需要,很少將眼目定睛在真正需要被歡迎的耶穌基督身上。若你是主耶穌,會作何感想?求神使我們眼目,再次專注在祂身上,因為唯有祂是救主,是配得尊崇的主宰。生命中沒有一件事能攔阻我們來到神面前,沒有一件事能真正滿足我們的需要,除了主自己之外。願主的靈吸引我們,排除一切難處,單單來親近祂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在每天生活中,吸引我們來到你面前,單單仰望你,倚靠你。若在我們生命中,有任何奪去我們眼目的事,求主拿去這些事情,讓我們專心跟隨你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hursday, September 22, 2016

希伯來書4章3-5節

「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,正如 神所說:『我在怒中起誓說: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!』其實造物之工,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。論到第七日,有一處說:『到第七日 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。』又有一處說:『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!』」
 
   這三節聖經,乍看之下好像前後矛盾;一方面主說,他們斷不可進入安息。這裡看到有兩種人,一是相信的人,另一是不信的人。相信的人,得以進入神預備的安息中,但不信的人,就無法進入神預備的應許之地。
 
   「相信」指的是相信神的工作,相信神在基督裡救贖的工作已經完成,這工作是神在創造宇宙時就已預先計劃好了。創世記2:1說,神造完萬物之後,就安歇了祂的「工作」,這也包含了後來耶穌降世救人的工作。神已預先看見一切事情的成就,也早就預先成就了一切。面對這預先已為我們成就的工作時,我們就是單純來領受,這就是相信。比如說我到你家裡做客,先敲你家的門,你打開門,看到是劉牧師,就說:「歡迎,劉牧師,請進。」相信,也就是接受的意思。
 
   今天耶穌也在你心門外叩門,你打開心門,歡迎耶穌進入你生命當中。不是只作客人,更是來作主人;我們相信祂,就是接受祂進入自己生命。同樣,面對神的救恩,我們就是單純來領受;若我們想靠自己的力量才智,代替神的工作,就會落入愁苦之中,得不著安息。其實,信心就是相信神所為你已經成就的工作;憑著信心宣告,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已經成就。不但神的救贖計劃成了,也是在我們的身上成了。你曾作過這樣的宣告嗎?主的救恩已在我身上成了!主的醫治已在我身上成了!主的旨意已在我生命中成了!憑著信心宣告,就能進入主應許的豐富中,哈利路亞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因你賜下寶貴的救恩,我們能向仇敵宣告『成了』!求主聖靈親自運行,讓恩典在我們生命中像江河不斷湧流,不但滿足我們,更要滿足我們周圍的人。感謝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Wednesday, September 21, 2016

希伯來書4章1-2節

「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,就當畏懼,免得我們中間,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。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,像傳給他們一樣;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,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。
 
   信心必須與所聽見的道相調和;首先,信心的根基在於神的話語,不在於感覺。若只在於感覺,你早上起來,覺得事事都很妥當,心裡感覺主真是與我同在;若早上起來什麼都不對勁,感覺不好,就以為神不與你同在。若信心的根基建立在感覺,每天就上下搖動;信心也不是建立在環境,環境一改變,信心就垮了。信心乃是建立在神的話語上,因為祂的話語是永不動搖的根基,所以信心與神的話是不可分的。
 
   神的話必須憑著信心領受,否則就如白紙黑字。很多人讀聖經,也背聖經,但神的話一點不能帶給他力量,因為沒有用信心領受。李文斯頓在非洲傳福音時,面對吃人族並準備過河,他拼命迫切禱告:「主啊!求你給我印證。」然後他翻開聖經,讀到馬太福音28:20主的應許說:「看哪!我要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李文斯頓抓住這句話,向神大大祈求,他說:「主,既然你這樣應許,我就憑信心往前去。」
 
   同樣一句話,有些人讀了毫無感覺,有些人讀了成為信心的動力,關鍵在於是否憑信心領受。當我準備全時間服事時,神給我出埃及記8:25~27的經文,那裡清楚地說要離開埃及,往曠野的道路去。背景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,法老對摩西說:「你不必離開埃及,我讓你們在這裡敬拜你們的神」;摩西回答他:「神是要我們離開埃及往曠野去,在那裡事奉我們的神。」可能你覺得那只是歷史故事,但對我來說,那是神給我的信心根基。神的心意,是要我離開原本的工作,進入祂要我去服事的地方。
 
   神的話必須憑信心領受,信心的根基建立在神的話語上。信心必須與聽見的道相調和,如此能給整個信仰生活帶來極大動力。當你讀神的話語時,有用信心來調和嗎?今天就憑著信心來抓住神的應許吧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不但把話語賞賜給我們,你的聖靈更在我們裡面,帶給我們真正的信心。歡迎你在我們生命中工作,你的話語成為我們信心的動力,每天都能靠你得勝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Tuesday, September 20, 2016

希伯來書3章16-19節

「那時,聽見他話惹他發怒的是誰呢?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? 神四十年之久,又厭煩誰呢?豈不是那些犯罪,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?又向誰起誓,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;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?這樣看來,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。」
 
   以色列人不能進入神的安息,主要原因在於他們不能信從。信從就是「相信並且順從」,兩者不可分;雅各書也說,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。信心與行為像船的兩支槳,如果只用一支來划,船就不會走正,必會走歪;使用信心和行為兩支槳一起划的時候,船才能保持正確方向。雖很多人信耶穌,卻很少人真正願意順從聖靈帶領。我們對主的命令常只是聽聽算了,聽到牧師在台上說要十一奉獻,但我們常東想西想,很難在生命中來遵行。
 
   信心與行為是不可分的,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時,也需要順從祂的命令。其實十一奉獻在所有主的命令中,是最容易遵守的;傳福音不容易,彼此相愛,如果你真試過也不容易。只有十一奉獻在神所有命令當中,是最簡單的一條,若在最簡單的事上都不能順從,怎能說我們是跟隨主、愛主的人呢?
 
   另一方面,傳福音是神給我們的大使命;從新約聖經可看見,主離開世上時,清楚把這個使命給了我們。這使命不只是給使徒,也給所有凡是信主的人,但我們聽見後,卻很少有真正的行動。在教會我們常追求自我滿足,忽略了神的心意是否得到滿足;我們常顧慮自己的需要是否有人關心,卻很少走出教會,關懷外面有需要的人群。當我們說相信主時,也必須在生活中順從主的命令。
 
   我們需要彼此相愛,這是主給的新命令。信徒有時連家人都愛不下去,更不要說愛其它弟兄姊妹了。我們要學習真正彼此相愛,彼得前書說「需要切實的彼此相愛」;不只是說說聽聽,而是願擺上生命的代價,真正去愛生活周圍的人,愛弟兄姊妹,甚至愛那些不愛我們、抵擋我們的人。求神幫助我們,祂的確賜下了應許之地,讓我們憑著信心,進入神為我們預備的應許之地吧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是信實的真神。求主幫助我們,不但頭腦裡面相信,也在實際生活中,遵從你的話語。讓我們進入你的應許之地,從心裡得享安息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Monday, September 19, 2016

希伯來書3章14-15節

「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,就在基督裡有分了。經上說:『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,就不可硬著心,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。』」
 
   希伯來書的作者説:「我們若將起初的信心,堅持到底」,可見信心不是自然的,需要堅持到底。信心的成長,在於遵行神的話語,就像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七章講到,一個僕人遵行主人吩咐的,在遵行的過程中,僕人發現主人果然照所説的一樣信實可靠,信心就能成長。
 
   當我走向全時間服事神的過程中,最困難的階段,倒不是決定全時間服事,反而是要辭去工作,踏出這一步時。那時本以為可以先在機構工作,結果此路不通,必須全時間念書,此時太太也懷孕了。很多人勸我不要去,理論上我知道神是信實的,但真要踏出這步時,實在很困難。我想到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情景,這次他們過約旦河,跟上次過紅海不大一樣。過紅海時,是摩西先舉起杖,海就分開,他們走過去,不需要什麼信心。這次不大一樣,神吩咐要先將腳踏入水裡,然後水才分開,腳若不踏入水中,水就不會分開。當他們遵行神的話語,看見神的作為,信心就增加了。那時神藉著這件事激勵我的心,既然是神的吩咐,要我走向全時間服事的道路,豈可不遵行?若不遵行,怎麼能經歷神的信實呢?所以我們全家憑信心走出去,神後來為我們豐富預備,遠超過所想像的。在我讀神學時,反而是最富有的時候,弟兄姊妹的奉獻,教會的支持,源源不絕,我實在經歷神的信實。當我們願意運用信心時,就能經歷信心的成長。
 
   其次,信心的成熟,也在於忍耐持守。生活中難免遭遇苦難,信心也會受考驗;真正從神而來的信心,需要經過考驗,不能空説有信心,到時第一個跌倒的卻是自己。事實上,神也藉著苦難磨練我們的信心,能除去信心裡面一切雜質,單純信靠祂。所以彼得在彼得前書裡,安慰受苦的信徒説:「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,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為寶貴,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、榮耀與尊貴。」當我們在苦難中信心受到磨練,要求神幫助我們能忍耐持守,好讓自己的信心能勝過苦難和考驗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不但是給我們信心的神,也是讓我們信心能創始成終的神。讓我們天天倚靠你,經歷你的得勝和豐富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September 18, 2016

希伯來書3章12-13節

「弟兄們,你們要謹慎,免得你們中間,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,把永生 神離棄了。總要趁著還有今日,天天彼此相勸,免得你們中間,有人被罪迷惑,心裡就剛硬了。」
 
   以色列人剛硬還有另外一個原因,就是因為他們的不信。倒不是說他們不信神,或不相信神蹟,因為他們就曾在神蹟當中。他們的不信,乃在於沒有辦法將自己交托給神。真正的信心不單只在理智上認同,乃在把自己交托在全能的神手中。當不如意時,你真的相信,主的道路高過你的道路嗎?當主的意思跟你的意思不一樣時,你真的相信,主的旨意高過你的旨意嗎?單身的弟兄姊妹,你敢將婚姻交托在神手中嗎?上班的弟兄姊妹,你敢將事業交托在神手中嗎?不是說你就不用計劃,不用盡上本分;而是在一切當盡的責任之上,你相信神能使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嗎?
 
   很多基督徒之所以不能經歷神豐富的恩典,主要原因乃在於不信。四福音書中,凡耶穌所到之處,都充滿神蹟奇事。除了拿撒勒,耶穌在那裡,並沒有像在其他地方行那麼多神蹟。馬太福音13:58說,耶穌因為他們不信,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。也許你我已憑著信心接受神的救恩,但有沒有憑著信心接受聖靈引導,進入神的豐富呢?不完全認識主的權柄與豐富,就還不確知祂是統管宇宙萬有的真神,祂仍坐在寶座上記念每位屬祂的兒女。當我們信心的眼睛被打開時,認識到神是這樣的全能豐富,自然會從我們生命深處來相信祂,來倚靠祂。
 
   希伯來書作者說,我們要天天彼此相勸;這是為什麼在教會和小組中,要常彼此對說的原因,因為在教會實在不需再多談世俗的事。教會裡應當彼此相勸,要更多地愛主,要更多地跟隨主。當我們天天跟隨主,天天彼此相勸時,我們裡面的信心就能被建立起來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我們感謝你,因你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。求你教導我們在生活中信靠你,讓我們天天彼此相勸,使你的聖靈能在裡面堅定我們的信心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September 17, 2016

希伯來書3章7-11節

「聖靈有話說:『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,就不可硬著心,像在曠野惹他發怒、試探他的時候一樣。在那裡,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,並且觀看我的作為,有四十年之久。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,說:他們心裡常常迷糊,竟不曉得我的作為!我就在怒中起誓說: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。』」
 
   以色列人的心剛硬,是因觀看神的作為。他們不是不知道神的工作,也不是沒看見神的作為,但他們只是觀看,從來沒有全心相信,全人投入。以色列人過紅海時,看見摩西用杖讓水分開,他們也走在其中。當埃及軍兵追過來時,摩西舉杖,水就重新復合,所有埃及軍兵都淹沒在水中,他們因此而得救。以色列人在曠野時,看見神叫磐石出水,也喝其中的水;他們也看見天上降下嗎哪,每天撿嗎哪維持生活。他們也看見沒有肉吃時,神從天上降下鵪鶉,他們吃了得以飽足。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時,看見祭司下水,水就分開,他們就經過水,到達那應許之地。他們的眼睛曾看見各樣的神蹟,但卻停留在觀看的地步。
 
   小時候我家是兩層的樓房,孩子都喜歡聚在騎樓往下看,常在上面品頭論足。不少人在教會,也是騎樓式的基督徒,觀看神的作為,也觀看弟兄姊妹;很多人在觀望當中,生命就流失了。另一方面,當我們觀看時,常常也帶來很多批評論斷。就像耶穌復活後,有兩位門徒往以馬忤斯的道路上行走,他們臉上非常愁苦,因為知道耶穌已經死了,卻不知道主已經復活了。所以當復活的主向他們顯現時,他們卻認不出來,耶穌問他們:「你們為何如此愁苦呢?」他們說:「難道你還不知道這些日子在耶路撒冷所發生的事情嗎?」就將發生的事情告訴耶穌。
 
   他們在這說說聽聽的過程中,卻忽略了一生中最大的神蹟,就是復活的主原來正與他們同在。我們常觀看神的作為,將神的事說說聽聽,卻忽略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事,就是復活的主正與我們同在。常常因我們觀望神的作為,以致於反而進不了神的應許之地,何等可惜!你是一個觀望的基督徒,還是一個真正參與在神作為裡的基督徒呢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求神憐憫,讓我們從觀望的光景中離開,給我們心志能全心相信,全人投入。在每天生活中與你同工,見證你榮耀的作為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Friday, September 16, 2016

希伯來書3章5-6節

「摩西為僕人,在 神的全家誠然盡忠,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。但基督為兒子,治理 神的家;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,便是他的家了。」
 
   希伯來書的作者再次將摩西跟耶穌作清楚的比較,摩西在神家中不過是個僕人,他全然盡忠,作所當作的事;耶穌卻是神的兒子,治理神的家。一個是僕人,一個是主人;一個聽從命令,一個發號命令。每個信徒都不過是主的僕人,都是為了成就神的心意,所事奉的是同一位主。耶穌在我們生活、事奉的各樣事情上都應當作主,但我們卻常忽略這點,誤以為耶穌不過是我們生命中阿拉丁神燈裡的巨人;遇見困難時,才來到主面前,希望祂幫助,卻不讓祂作我們生命的主宰。
 
   我們雖說:「我要跟隨耶穌」,但禱告時反而說:「主啊,我明天要出差,求你跟著我去,保守我平安。」到底是主跟隨我們,還是我們跟隨主?一個事奉神的人要清楚,耶穌永遠不是我們的跟班,而是元帥,因祂來乃要作主耶和華軍隊的元帥。求主幫助我們,在每天生活中倚靠祂、跟從祂。保羅在大馬色路上,忽然有大光照他,他從馬上摔下來;那一剎那他問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問題,他說:「主啊,你是誰?」他不認識這位向他顯現的神,卻知道這位向他顯現的,將是影響他一生的主宰。我們都認識所信的是耶穌基督,很可惜的是,卻不知道祂是我們生命的主宰。
 
   你可知道耶穌是你的主嗎?你是否在每天生活中尊祂為你的主?在你生命中,是否容許祂進入到你生命每個角落來掌權?你是否願意在生活每個部分單單倚靠祂,順從祂,並跟隨祂呢?求主幫助我們,若你在生活中尚未遵祂為主,今天神就向你發出呼召,讓你從此開始能遵從神的話語,順從聖靈的感動,在每天生活中單單為祂而活。你願意嗎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是生命的主宰。你在我們生活中親自引導,率領我們得勝。求你幫助我們能順從你的引導,在每天生活中遵從你是我們的主,讓你旨意顯明在我們身上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Thursday, September 15, 2016

希伯來書3章3-4節

「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,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。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,但建造萬物的就是 神。」
 
   當時的猶太人非常尊敬摩西,因為舊約律法從摩西而來,所以他們看重摩西,過於看重耶穌的工作。希伯來書作者向猶太人説明,耶穌比摩西更大,祂比摩西配得更多榮耀與尊貴,因為耶穌是創造者,摩西是受造者。神創造我們有目的和計劃,祂在每個時代都有不同心意,也揀選不同器皿來成就祂的心意。就像房屋結構裡有許多磚塊,有些是做根基用的,有些是做牆用的,有些是做屋頂用的。神永恆的計劃裡,就像在建造一座房屋,開始時祂可能放些磚頭做根基,不同時候放些磚頭做牆,之後再放些磚頭做屋頂。
 
   摩西只不過是房屋磚塊的一塊而已,就像保羅也是。同樣,我們在神手中不過是器皿,是房屋的一塊,沒什麼可誇的。箴言講到耶穌是智慧的工程師,因祂是主、是神;我們不過是受造者,在創造者手中隨其意思運轉。就像下棋,棋子在下棋人手中隨意被放置,我們的主就是棋王,在祂沒有難成的事,祂穩操勝算。當我們樂意將生命交托在祂手中時,以祂的全盤計劃來運作,就要得著那最後的得勝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耶穌基督的工作是遠遠勝過摩西的。
 
   我們需要謙卑來到神面前,承認自己不過是受造者,將生命交托在祂手中,讓祂使用。我們要忠心順服,按照神的心意,站在所當做之事的崗位上事奉神。讓我們彼此配搭,讓神的家能被建立起來,使祂的心意透過我們得到榮耀。弟兄姊妹,你願意嗎?將你一生交托在祂手中,祂必要大大使用你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為你在我們生命中有目的和計劃。無論你把我們放在那個位置,讓我們心存感恩謙卑順服,讓你使用,好讓你的榮耀在我們生命中得到高舉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Wednesday, September 14, 2016

希伯來書3章1-2節

「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,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,為大祭司的耶穌。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,如同摩西在 神的全家盡忠一樣。」
 
   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,忠心做神要祂完成的工作。耶穌三十歲才出來全時間傳神國的道,三十歲以前祂在做些什麼?祂不只從早到晚禱告等候,更忠心作一個好木匠。祂知道神呼召祂出來不是作木匠,卻忠心作好手中的木工。當時有人找年輕的耶穌,請祂做張桌子,如果換作我們是耶穌,可能心中很多牢騷。但耶穌不同,當時候到了,祂就出來傳講神國的話語。
 
   在大衛的時代,被掃羅追殺,流亡曠野。他躲在亞杜蘭洞裡,當時有四百人跟從他,跟從的人是受窘迫的、欠債的、心裡苦惱的。他知道神應許的是皇宮,不是山洞,如今他卻在山洞裡,加上這批跟他的竟是這樣的人。但他沒有灰心,反而忠心做神託付的工作,時候到了,神就呼召他們離開山洞。當他們離開山洞時,這四百個人不再稱為受窘迫的、欠債的、心裡苦惱的,而被稱為大衛的勇士。哈利路亞!
 
   你覺得今天自己的環境好像山洞嗎?好像神應許你的不是如此?你需要在神所給的環境上忠心,忠心去做神託付的工作,時候到了,神要親自為你開路。什麼是神託付在你身上的工作?若是作丈夫的,應當好好愛妻子;若是作妻子的,應當作個順服的妻子。在教會裡,該做的就去做,不要推托;該事奉的就去事奉,該奉獻的趕快奉獻;該信主的,不要再延遲,趕快接受耶穌基督作個人救主;該聚會的,不要偷懶。當你甘心順服時,就會發現神的能力降臨在身上,就會看見神所為你預備,許多敞開的門。
 
   只要你盡上當盡的本分,做神託付你做的事,到了時候,神一定把突破帶到你生命中。因為當你盡上本分,神也要盡祂的本分;我們在神面前只是器皿,所能做的就是順從。而當我們順從主的時候,祂自己就要為我們來開路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是為我們開路的神。你要我們在每天生活中有忠心,求你把這樣的心志放在我們心中。無論我們到哪裡,都要順服,都要忠心,好讓你的名得到榮耀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  

Tuesday, September 13, 2016

希伯來書2章16-18節

「他並不救拔天使,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。所以,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,為要在 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,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。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,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。」
 
   人的地位比天使更尊貴,因為神沒有在天使墮落時為他們預備救恩,卻如此愛祂所造的人,創世之初就為其預備完美的救贖。為此,耶穌降生在地上,成為我們的挽回祭,經歷了人世間的痛苦與軟弱。主並非一降世就以救主的姿態出現,而是以嬰孩的樣式降生在馬槽;祂樂意經過人間一切成長的痛苦,為要與我們認同,祂必須經歷我們所經歷的,才能搭救我們勝過一切試探。如何在每天生活中勝過試探?主與我們同在的生命,是能勝過試探的生命;當你接受耶穌基督作個人救主時,主已把得勝的權柄賞賜給你,要運用權柄抵擋魔鬼一切的工作。
 
   每天早上起來,學習奉主名來讚美神,奉主名來捆綁魔鬼在你身上的作為,不要只是被動地等魔鬼攻擊。就像感冒,有人感冒是真的感冒,也有人感冒是因別人感冒。特別在家裡,當你看見孩子感冒,再來伴侶感冒,你心想「下一個大概就是我。」所以你每天已預備要感冒,感冒一來,你立刻病倒。所以不要每天坐等仇敵來,那樣仇敵一來你就倒下;要每天奉主名,捆綁魔鬼在你身上的作為。當你遇到交通阻塞,不要容許你的心無緣無故煩躁,要奉主名捆綁使你煩躁的靈;當你遇到不公平的待遇,不要任憑你的心怨恨,要奉主名捆綁使你怨恨的靈,免得你心懷不平以至作惡。
 
   我們面對的爭戰,不是屬肉體的爭戰,乃是一場屬靈的爭戰,而爭戰得勝的關鍵,在於我們對神恩典的認識,及對神權柄的運用。勝過世界的惟一方法,就是主動積極走上主的道路,當你這麼做時,仇敵就無法向你挑戰,無法勝過你。當我們走上主的道路,就能勝過仇敵在我們生命中的攻擊與攪擾。你活在試探的環境中嗎?要來到主前,天天倚靠祂,向仇敵誇勝,天天讚美主;當你高舉主的寶座時,仇敵就要逃跑了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教導我們明白,你在我們身上的恩典,也懂得運用你給我們的權柄,在每天生活中向仇敵誇勝,斥責仇敵的工作,勝過仇敵在我們身上一切試探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Monday, September 12, 2016

希伯來書2章14-15節

「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,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,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,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。」
 
   人常因為懼怕,而成為魔鬼撒但的奴僕,懼怕是轄制我們生活行為最主要的原因。因人常活在懼怕中,以致於與神和與人的關係斷絕了。耶穌基督來,就是要將我們從懼怕中釋放,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,且從死裡復活,要在我們生命中帶來釋放的喜樂。
 
   主的每個名字都是應許,讓我們從懼怕中得到自由。主的名字叫奇妙策士,要將我們從對未知前途的恐懼中釋放,並將未知的將來交託在祂手中。耶穌呼召西門時,對他說:你不要再叫西門了,你的名字要叫彼得;本來西門的意思是蘆葦,隨風搖動,但主看見他一生的道路,叫他彼得,要成為磐石,主在他身上是有計畫的。
 
   其次,主的名字是全能的神,要將我們從黑暗權勢的恐懼中釋放。當我們生活在罪惡轄制中,覺得自己何等無能,心中充滿恐懼,或在各樣不好的習慣捆綁中,無能為力。但主的名字是全能的神,在祂沒有難成的事,祂能將我們從黑暗權勢的捆綁中釋放出來,得到真正的自由。當你投靠祂,祂就能成為你的力量和幫助。
 
   第三,主的名字是永在的父,要讓我們從生活的重擔、憂慮、恐懼中得到釋放。因為祂是我們的父親,既是父親,就是我們的保護者和供應者,也是管教我們的。
 
   第四,主的名字是和平的君王,要將我們從死亡的恐懼中釋放。祂是真正的平安,因為祂不但賜下平安,祂自己就是平安;當祂住在我們裡面, 就要將真實的平安帶進我們內心。你生活中常被懼怕綑綁嗎?耶穌基督就是那偉大的釋放者,祂要讓你從一切恐懼中得到釋放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為著心中被恐懼轄制,被黑暗陰影轄制的弟兄姊妹禱告,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斷開一切懼怕的轄制,願你的恩典臨到,讓他們享受在基督裡的自由及喜樂。感謝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September 11, 2016

希伯來書2章11-13節

「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,都是出於一。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,也不以為恥,說:『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,在會中我要頌揚你。』又說:『我要倚賴他。』又說:『看哪,我與 神所給我的兒女。』」
 
   聖潔不是頭上有個光圈,而是要讓生活像耶穌基督。生命能夠成為聖潔,不是因為自己的努力,乃是在神面前倚靠祂來生活。人無論怎樣努力,都達不到神聖潔的標準;我們成聖,乃是因為那使我們成為聖潔的耶穌基督,及所承受從神來的生命。所以人的成聖,一定從認識神的聖潔開始;一個人如果不認識神的聖潔,就會落入自以為聖潔的地步,看不見自己的黑暗。黑暗中的人看見光明的時候,才會發現自己過去是何等黑暗,也才會重新回到神面前來尋求光明。
 
   愛德華米勒牧師的父親也是牧師,他在阿根廷復興時,牧養一間很小的教會。當他聽見大復興開始,有個佈道家佈道時,成千上萬人去參加。他十分好奇,就和幾個牧師去看那個牧師到底在作什麼。他們比較早到達會場,到處看有什麼機關可以讓人流淚悔改;因為阿根廷多年來,從沒有人悔改,教會非常荒涼。那天他們坐在第一排,要看講員到底有何花招;那位講員講道時非常平常,他講到耶穌基督為罪人而死,呼召哪些人認為有罪的,要到主面前求寶血洗淨。愛德華米勒的父親聽見這個呼召,開始流著淚往前走去,其他兩位牧師拉著他說:「這個呼召不是對你的,是對罪人的呼召,你是牧師。」沒想到他眼淚流下來,說:「這個呼召是對我的,因為我就是罪人」
 
   當一個人認識神的聖潔,他就要來到神面前求憐憫,悔改歸向祂。如果我們不來到神面前,就不認識自己有罪,還以為自己挺了不起的。當我們來到神面前,看見聖潔的神,才會明白自己何等需要救恩。不但在得救時需要耶穌的救恩,每天生活中也需要回到神面前,求主的寶血潔淨,赦免的恩典就臨到我們。你渴望像耶穌基督嗎?你需要一次次認識這位聖潔的神,歡迎祂來工作;因為使你成聖的,不是你自己,唯有主耶穌基督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歡迎聖靈再次光照我們,讓我們看見自己裡面的黑暗與罪惡。讓我們回轉到你面前,讓你赦罪的恩典藉著認罪,臨到我們,帶給我們真實的平安與喜樂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Saturday, September 10, 2016

希伯來書2章9-10節

「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,(或作惟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),因為受死的苦,就得了尊貴、榮耀為冠冕,叫他因著 神的恩,為人人嘗了死味。原來那為萬物所屬、為萬物所本的,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,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,本是合宜的。」
 
   為什麼這裡說耶穌比天使微小一點呢?其實小字有說「暫時」,當耶穌道成肉身取了奴僕形象,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人間,祂甚至降卑到一個地步,比天使更加微小,為要認同人類經歷的一切痛苦。但當主從死裡復活,神將祂升入高天,坐在萬有的寶座上,祂是萬有主宰,那時天使都要敬拜祂。
 
   這裡有兩方面的真理:第一,主的受苦要帶我們進入神的榮耀裡。雖然我們是不配的罪人,但是因耶穌基督的救恩,因著祂死裡復活,就成為信的人一個初熟的果子。如果第一個果子是甜的,後來的果子也就是甜的;如果第一個果子是酸的,後來的果子也就是酸的。耶穌基督為我們成為初熟的果子,為我們從死裡復活、勝過罪惡的權勢;同樣在祂裡面,我們也有這樣的權柄,來勝過一切罪惡黑暗的權勢。這是為什麼主為我們受苦,是帶我們進入榮耀裡面;因為祂自己受苦進入榮耀,所以凡信耶穌的人,能與祂一同進入榮耀裡。
 
   其次,我們得以進入榮耀裡,也使主的工作得以完全。耶穌基督的救恩不需要我們增加或減少什麼,因為主在十字架上臨終時祂說「成了!」,表示這一切工作已經完成了。在神永恆的計劃中,包含每位相信主的弟兄姊妹,藉著我們的相信、成聖與得救,進入祂的榮耀,這是神永恆的計劃的一部分。從父神的角度,救恩只有當我們領受恩典之後才算完全;主為我們成就的救恩,差聖靈進入我們的心中來成全救恩,這在神永恆的計劃裡,是整個救恩的一部分。本來主自己可以完成的,但祂願意藉著我們接受祂的恩典,能成就祂永恆的計劃。
 
   我們來到神面前,就像小孩玩遊戲一樣。父親準備好了一切,就等小孩臨門一腳,一踢父親就說「成就了!得勝了!」同樣,神已為我們預備好一切恩典,只要我們心一接受,整個救贖計劃就將要完成,求神讓我們來信靠祂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的救恩是這樣寶貴,我們為這恩典感謝你。也讓我們順服,在每天生活中配合你的心意,成全你的救恩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

Friday, September 9, 2016

希伯來書2章5-8節

「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, 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。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:『人算什麼,你竟顧念他?世人算甚麼,你竟眷顧他?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,賜他榮耀、尊貴為冠冕,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,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。』既叫萬物都服他,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。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。」
 
   這裡講到「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」,「小」是指暫時,因為耶穌基督的工作,那個時刻還沒有完成;一旦完成了,天使就成為信徒服役的靈。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何等尊貴,雖是渺小的,但思想自己在神面前,真像詩篇作者所説:我們算什麼,你竟顧念我們?可是人卻常自以為了不起,以為應得到神一切恩典,有時神延遲不聽我們禱告,還會生氣。但若不是因神的憐憫和恩典,我們如今豈能站立在祂面前?
 
   以前我住在美東時,常帶朋友去紐約世貿大樓參觀。當我們站在第一百零七層樓,從上往下看,發現本來在地上很大的卡車,從上面看不過像火柴盒;何況從全能的造物主眼中來看,我們是何等不配,何等渺小。難怪聖經稱雅各「你這隻蟲」,大衛在詩篇裡常自稱「我不如死狗」;當我們來到神面前,看見自己的本相時,真的要謙卑下來。聖經説神揀選軟弱的,叫那些強壯的羞愧;揀選貧窮的,叫那些富足的羞愧。但事實上,這世界真有強壯的人嗎?其實沒有,只有一些自以為強壯的人罷了。
 
   當我們認識到自己何等渺小軟弱,神竟如此樂意顧念我們,內心就不得不向神感恩。一旦你明白神在你我身上的恩典,就不能不存著感恩回到祂面前。神不但恩待我們、救贖我們,更提升我們成為祂的兒女,甚至讓天使成為我們服役的靈。這是何等的特權和恩典,讓我們向神獻上感恩。

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何等浩大,讓我們成為你的兒女,在生活裡經歷天使的幫助與保護。為此獻上感謝,也讓我們每天倚靠祢而活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hursday, September 8, 2016

希伯來書2章3-4節

「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,怎能逃罪呢?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,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。神又按自己的旨意,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,並聖靈的恩賜,同他們作見證。」
 
   這兩節經文,提到救恩如何臨到我們。首先,是主自己的宣告。主在地上時不斷傳講神國的福音,並醫治病人,說神的國近了,應當悔改。耶穌在地上的日子,藉著道成肉身向我們顯明神的救恩;道既然成了肉身,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,勝過一切陰間死亡的權柄,從死裡復活向我們顯明了救恩的完全。救恩是主親自宣講出來,並在我們生命中顯明出來的。
 
   其次,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,也就是門徒,跟過耶穌的人。約翰一書清楚講到,這個救恩是我們親眼見過、親耳聽過、親手摸過的。救恩不是忽然從天上掉下來的,乃是確實曾在歷史上發生過,由聽見的人、跟過耶穌的人,親自向我們證實。
 
   第三,是藉著神蹟奇事印證出來。馬可福音十六章講到,神就與我們同工,並且藉著神蹟奇事來印證所傳的道。我們不但傳講神國的道理,更藉著神蹟奇事印證所傳講的道是真實的。好讓世界上的人看見這一切,能歸榮耀給神,他們的心也能回轉歸向神。
 
   第四,神賜下聖靈的恩賜在我們中間。神蹟奇事沒有停留在使徒行傳,現今的時代裡,神也賜給每位信徒聖靈的恩賜。當我們運用聖靈的恩賜時,神蹟奇事要透過我們發生,不要忽略神所給的各樣恩典。神賜給我們百般的恩賜,要用信心來領受,憑勇敢的心,在每天生活中將恩賜釋放出來,好叫神的名藉著我們得到最大榮耀。
 
   希伯來書的作者說,我們領受的恩典這樣大。如此浩大的救恩,從主自己開始宣告,使徒們給我們證實,神蹟奇事不斷印證,神也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,給我們各樣恩賜能把救恩傳揚出去。求主幫助,開我們眼睛,看見所領受的救恩這樣豐富,讓我們興起與神同工,竭力擴展神國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賜給我們的救恩何等浩大,求你讓我們不要輕忽這樣的救恩。當救恩傳承到我們身上時,讓我們為你的國度興起,讓你的救恩藉著我們傳揚出去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
Wednesday, September 7, 2016

希伯來書2章1-2節

「所以,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,恐怕我們隨流失去。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,既是確定的,凡干犯悖逆的,都受了該受的報應。」
 
   神的話是確定的,不是似是而非的;祂的話一出不徒然返回,句句帶著能力,所以我們應當「鄭重所聽見的道理」。所聽見的道,特別針對耶穌帶來的救恩而言;聖經提到耶穌乃是神的兒子,不只是歷史上的一個人物。很多人喜歡在神學裡討論所謂「歷史上的耶穌」,批判分析聖經,說某些是早期寫的,某些是後來加上去的,想用各樣分析,說明耶穌基督不過是一個人。但事實上,聖經清楚確切地說,耶穌不但是完全的人,也是完全的神。耶穌從死裡復活,證明祂果然是神的兒子,這件事不但記載在聖經裡,甚至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(Flavius Josephus)的書中也說明了這件事。他特別提到,耶穌的門徒宣告說,耶穌從死裡復活了;不但這樣宣告,空的墳墓更證實了耶穌基督的復活。你若到耶路撒冷,一定會去看耶穌的墳墓;主的死裡復活,證明了祂是神的兒子,聖經如此確切告訴我們,就應當如此確切來相信。
 
   其次,耶穌也是唯一的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很多人嘗試用別的方式來尋求神,有些想用道德重整,有些想用教育改革,有些想靠著善行。但人的罪若得不到解決,沒有辦法來到這位聖潔的神面前;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必須降生在世界,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,為我們而死;祂必須在十字架上,承受神對罪惡的刑罰。當主在十字架上承受罪惡的刑罰,我們就能從罪的捆綁中得到釋放。主也必須從死裡復活,因為當祂死裡復活,就證實祂的確勝過死亡與陰間的權柄。這不但是真理,更是每天可以運用的力量,耶穌今天就要成為你我的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這絕不是似是而非的道理,我們讀神的話應當謹慎,憑信心來領受,祂的真理就能叫我們得到自由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因你的話語安定在天。我們讀你的話時,讓它成為我們信心的根基及動力。你乃是我們的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我們每天與你同行,你就要成為我們的力量和幫助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Tuesday, September 6, 2016

希伯來書1章13-14節

「所有的天使, 神從來對那一個說:『你坐在我的右邊,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?』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,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?」
 
   我們的地位在神面前何等尊貴,你可知道,天使其實是服事我們的嗎?每位信徒都是主重價所買贖回來的,你我在神面前極其珍貴。以前曾去一個基督教營地參加退修會,洗手間門上寫著「王子」、「公主」,我第一個反應是:這大概不是給我這種凡人用的。但轉念之間想起這是基督教營地,「王子」難道不是指我嗎?神的靈突然開我的眼睛,讓我明白自己在神面前何等尊貴。我們在神國度裡,稱呼神為父親,我們乃是神國的王子公主。當你想到這裡,內心真的歡喜快樂,我從小就夢想能作王子多好,沒想到夢想竟成真了!
 
   一旦明白自己是神國的王子公主,就不會訝異天使是服役的靈。第一,我們與神承受同一個生命,在基督裡,當我們接受耶穌作個人救主,就從神那裡領受了生命。這生命既從神而來,就使我們與神連接在一起,也與其他信徒連接在一起。我們承受的是與神同樣的生命,但天使卻沒有這樣的生命,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,我們是超越天使的。
 
   第二,每位信徒身上都有主寶血遮蓋。當信徒犯罪跌倒時,可以回轉到主面前,靠著主的寶血赦免一切的罪,主就按照祂的應許塗抹我們。但天使卻沒有這樣的遮蓋,當天使墮落時,也沒有神的救恩來挽回。這是信徒所擁有的特權,也是我們之所以能超越天使的原因。
 
   第三,在信徒身上有聖靈的內住。當聖靈內住我們裡面,就有得勝的權柄,可以天天向仇敵誇勝;天使沒有聖靈內住,也無從向仇敵誇勝。所以從這幾方面,我們的身份真的超越天使;我們要為這些恩典,向神獻上感謝。讓我們在每天生活中,明白神差遣天使,成為我們的保護,為此也向神獻上感謝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何等愛我們;不但讓我們成為神的兒女,也差遣天使在我們生命中成為保護,為我們效力。為這一切恩典獻上感謝,也讓我們在生活中能夠為你而活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門!

Monday, September 5, 2016

希伯來書1章10-12節

「又說:『主阿,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,天也是你手所造的。天地都要滅沒,你卻要長存;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。你要將天地捲起來,像一件外衣,天地就都改變了。惟有你永不改變,你的年數沒有窮盡。』」
 
   世界和世上的萬物都要改變,惟有主永不改變。摩西在詩篇九十篇裡,用許多事形容人生命的有限短暫,他說生命中的一切像已過的昨日;當我們想到昨天,就想到已經都過去了。人會誇耀自己的豐功偉業,常説「想當年」,其實那都已過去了,你期待的事物及美景,轉眼也都會成為過去。摩西也形容生命的一切像流水,中國人說「大江東去」,意思就是事情不會回頭,人生似乎沒有一件事留得住;還有句話説「滄海桑田」,指世界上的事變化多端。摩西也形容生命像睡了一場覺,中國人也説「人生如夢,往事如煙」。有位老師問學生「什麼是夢?」,有個孩子回答「糖吃到一半被媽媽叫醒,忽然甜味就不見了。」的確,一旦醒來,甜味就不見了。
 
   這就是世界所能給予我們的,出現少時便不見了。摩西形容人生命像花草,白天開花,夜晚就凋謝了,再美麗的事物都要衰殘,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都要過去。惟有神,祂永遠不改變,神的恩典永不改變,信實也永不改變。神説話算話,祂絕不説謊,祂的慈愛也永不改變。聖經講到:「神愛世間屬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」你可知道主向你的愛,是愛到底的嗎?想想看,這世界上有哪個人對你的愛是愛到底的?惟有主愛你,就愛你到底,祂的愛永遠不改變。你是否在尋找生命中的磐石與倚靠?惟有主是你的磐石與倚靠,因為萬事都在改變,惟有主自己永不改變,讓我們今天就來投靠祂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是我們生命的磐石與倚靠,惟有你永不改變。你的恩典不改變,信實不改變,慈愛也不改變;就讓我們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,享受你無比的恩典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September 4, 2016

希伯來書1章8-9節

「論到子卻說: 神阿,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,你的國權是正直的。你喜愛公義,恨惡罪惡,所以 神,就是你的 神,用喜樂油膏你,勝過膏你的同伴。」
 
   這裡提到,主的寶座存到永永遠遠,這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都要過去,世上的權勢也都要過去。初代教會時,羅馬政府何等地逼迫教會,隨著歷史的過去,羅馬政權也已成為過去,主的寶座卻仍存到永遠。地上的政權會過去,地上的一切會過去,神的福音卻仍在全世界遍傳。甚至到如今,我們可能聽見一些教會的領袖被捉拿,但我們相信,主仍坐在寶座上,祂仍然在掌權。
 
   神的國權是正直的,祂喜愛公義,恨惡罪惡。雖然世上罪惡橫行,你會因看見社會不公,而心懷不平。但你需要再次認識,主的國度是正直的,有一天祂公義的審判要臨到這世界。聖經特別提到,我們所信的神,乃是為我們伸冤的神。當你在世上遇到難處,不知道幫助從何而來,你可以將一切所需,帶到主面前,宣告神的國權是正直的。神親自要除去一切不公、黑暗與罪惡,重新把神國度的光明,帶到你的生命中。
 
   神的國更是喜樂的,正如羅馬書14:17說:「神的國不在乎吃喝,只在乎公義、和平,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」神的國滿有喜樂,難怪有人說,如果不是喜樂的,天堂又有什麼意義?當你進入耶穌基督的救恩時,聖靈就住在你裡面,帶來釋放的喜樂;不但在我們生命中,有耶穌赦罪的平安,神也要把釋放的喜樂,賞賜給我們。聖經提到,這喜樂有些時候說不出來,卻是滿有榮光的大喜樂,是世界的環境和權勢奪不去的。你擁有這樣的喜樂嗎?如果沒有,今天讓神的國度在你生命中掌權,就可以享受這樣的喜樂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的國度存到永永遠遠,你的國度也是正直、喜樂的。求你將聖靈裡的喜樂賞賜給我們,好讓我們在每天生活中靠著你重新得力。¬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September 3, 2016

希伯來書1章6-7節

「再者, 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,就說:『 神的使者都要拜他。』論到使者,又說:『 神以風為使者,以火焰為僕役。』」
 
   耶穌在這裡被稱為父的長子,這是比喻的講法,並不是指父神比耶穌還大,像人所想像的父子關係。長子是指耶穌與信徒的關係,所謂長子,就是耶穌是我們的樣品,就像聖經中「初熟的果子」。意思就是,如果一棵樹結出的第一顆果子是酸的,以後的果子也都會是酸的;第一個果子是甜的,以後的果子也都會是甜的。同樣,耶穌是長子的意思,就是我們的生命必然像祂一樣。我們本相無論是如何,只要接受耶穌做個人的救主,主的靈就在我們身上運行,使我們的生命被塑造,漸漸有耶穌基督的樣式。無論你怎樣看自己,也許覺得不太像耶穌,但只要不斷向神敞開自己,你的生命就要被神的靈觸摸,帶來改變。
 
   耶穌的身份與天使截然不同,天使只是個服役的靈,耶穌卻是萬有主宰。第六節說「神的使者都要拜他」,既然如此,耶穌就有權柄,差遣天使來成就祂的工作。所以第七節說:「神以風為使者,以火焰為僕役」;舊約裡神常用風為神的百姓開路,用火成為祂百姓的保護引導。同樣,神也會差遣天使,在我們生命中成為保護、引導,做開路的工作。你只要單純來相信,並且倚靠祂,神的恩典今天就能臨到你身上。在你生活環境中,是否正遇見難處?是否需要神的保護?只要把你的需要,帶到主的面前祈求,主的靈就要差遣祂的使者,在前面為你開路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仍是那位為我們開路的神。當我們遇見各樣難處,求你的靈差遣天使,為我們開路,來保護我們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Friday, September 2, 2016

希伯來書1章4-5節

「他所承受的名,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,就遠超過天使。所有的天使, 神從來對那一個說:『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你』?又指著那一個說:『我要作他的父,他要作我的子』?」
 
   耶穌基督的工作,遠超過天使的工作。天使的工作十分重要, 神為每個人預備一位天使來保護我們,馬太福音18:10裡主說:「你們要小心,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;我告訴你們,他們的使者在天上,常見我天父的面。」天使在我們身上的工作,主要是保護看顧,所以詩篇作者說,神叫使者四圍安營保護我們。但天使的工作卻不能叫人的心扭轉歸向神,只能成就外在的工作,不能叫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。天使只能顯明神的全能,卻不能顯明神的慈愛,因為天使只是個服役的靈。
 
   但耶穌所承受的名字,卻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。祂從死裡復活,神已將祂升到至高,祂是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。一切權柄都在祂手中,祂不是服役的靈,乃是配受我們敬拜的真神,所以天使是不能與耶穌基督相比的。當時教會錯誤的教義,以為真神不能成為肉身的樣式,耶穌不可能與神同等,只是天使中最高的天使。事實上耶穌的名字,遠超過天使的名字;耶穌的權柄,遠超過天使的權柄。第五節說,神從來對那位天使說「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你」?又對那位天使說「我要作他的父,他要作我的子」?聖父與聖子有同樣的生命關係,祂們本質相同;但天使只是服役的靈,不能享受神生命的豐滿。一旦認清楚兩者的關係,就要為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感謝;信主的人不但有救恩,而且因著耶穌,我們得以稱為神的兒女。從這個角度來講,我們其實比天使更大,神也差遣天使來保護我們。
 
   詩篇九十一篇說,在我們一切所行的路上,祂在用手托住我們。哈利路亞!我們生命中常經歷天使的保護,我自己遇到最危險的時刻,就經歷天使像膀臂一樣托住我,使我免去生命的危險。弟兄姊妹,你可以放心倚靠神,不但可以享受耶穌基督如牧者的引導,也可以享受天使如軍兵的保守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耶穌,你是我們的牧者,安慰我們的心靈,也差遣天使四圍安營保護我們。若我們在軟弱、困難、危險中,奉耶穌得勝的名,斥責仇敵一切工作,願你的保護臨到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Thursday, September 1, 2016

希伯來書1章3節

「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,是 神本體的真像,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。他洗淨了人的罪,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。」
 
   作者清楚描述了聖子耶穌的神格及祂的工作;第一,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。我們信的神,乃是榮耀的神,榮耀正是相對於罪惡。羅馬書3:23說:「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欠了神的榮耀」,一個有罪的人無法活在神的榮耀裡。耶穌不只是三位一體真神中的一位,也是神榮耀在肉身的表彰,好叫世人透過耶穌來認識真神。約翰福音1:18說:「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神,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。」耶穌是榮耀的,也是顯明給世人看的神。第二,祂也是神本體的真像。作者再次指出,耶穌是神本體的一部分,三位一體的真神不分大小和高低。三者本質相同,功能不同;聖父是計劃者,聖子是執行者,聖靈是成全者。在救贖計劃裡,聖父是救恩的計劃者,聖子是道成肉身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的救主,聖靈則是將救恩好處實際帶入我們生命中的神。所以耶穌是神本體中的一位,祂卻扮演一個向世人啟示的角色,所以才說是神本體的真像。神的本體是不可見的,神的真像卻是可見的,藉著道成肉身的啟示,人才得以認識真神。
 
   關於耶穌基督的工作,第一,祂是用權能托住萬有的。祂是萬有主宰,整個宇宙的運行都在祂的掌握中。祂是能源的中心,也是掌管大自然的主。在福音書裡主斥責風浪,風浪就平息;吩咐水變成酒,水就變成好酒;祂在水面上行走,水就托住祂的重量,祂乃是萬有的主宰。第二,祂是世人的救主;因祂在十字架上的救恩,我們的罪才得以赦免。凡一切相信、接受祂進入生命作為救主的人,必然能經歷罪得赦免的平安喜樂,這才是人心靈真正需要的。我們需要的,不是外在環境、物質的滿足,而是內心深處赦罪的平安。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救主,親愛的朋友,你認識祂嗎?你願意跟隨祂嗎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耶穌,感謝你,你是創造萬有的主,也是我們生命中赦罪的主宰。我們把生命交托給你,願你的寶血遮蓋我們,赦免一切的罪孽,重新把平安喜樂賞賜給我們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