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, 2020

路加福音20章1-8節

「有一天,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,講福音的時候,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,問他說:『你告訴我們,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?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?』耶穌回答說:『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,你們且告訴我,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,是從人間來的呢?』他們彼此商議說:『我們若說從天上來,他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?若說從人間來,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,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。』於是回答說:『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。』耶穌說:『我也不告訴你們,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。』」
 
   從這裡看見主的智慧,主知道祭司長跟文士在問問題時,其實不是為了找答案,而是為了抓住耶穌的話柄;耶穌無論怎麼回答,都會掉進他們所設的陷阱裡。所以耶穌反問他們,約翰的洗禮從那裡來呢?這是對法利賽人兩難的問題,主因此避過了仇敵的陷害。今天我們活在錯綜複雜的社會裡,不就是需要這樣的屬靈智慧嗎?當我們面對仇敵各樣的攻擊,一方面需要分辨什麼是神的聲音,什麼是仇敵的欺騙,一方面也需要分辨什麼是自己體貼肉體的聲音。若是從神來的聲音,就要聽從,若是從仇敵來的,就要斥責,若是從自己肉體而來的,就要抵擋。如此就能在各樣環境當中,看見神開路。

   另一方面,我們也需要在口舌上,認真操練。在教會裡,許多人很有心追求,讀經、禱告、傳福音、作見證,但因他們在話語上,沒有受過神的操練對付,以至於講出來的話不但不造就人,反而傷害別人。多半他們的話語是無心的,但因為沒有被神對付過,以至於話中充滿鐵釘刀刺,一出來就會傷人。有些人雖不講話,但有時候比講話還糟糕;我們自己也是如此,常在無意間帶給別人傷害。

   雅各書3:1中,雅各勸勉教會弟兄姊妹:我的弟兄們,不要多人作師傅,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審判。意思不是叫我們在教會裡就不要講話了,該交通的、該教導的、該講道的還是要做,只是要小心講出來的話,要能夠造就別人,而不是帶給別人傷害。

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你是何等有智慧,在地上面對各樣仇敵的攻擊,都能夠化險為宜。求你把屬靈的智慧放在我們裡面,讓我們的話語充滿智慧、憐憫和安慰,使聽見的人都能得到幫助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