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9, 2017

歌羅西書3章20節

「你們作兒女的,要凡事聽從父母,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。」
 
   保羅一連串地教導我們,在不同人際關係中應當如何彼此相待。可能你會覺得有點多餘,因為當時那種重男輕女、奴隸買賣的社會環境下,哪有妻子不順服丈夫,兒女不聽從父母的呢?為什麼保羅要如此教導?因為他深知人本性的軟弱,許多時候雖然身處必須順服的地位,卻不見得能從心裡去順從。他在第廿三節中說,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。聽從不是叫你盲從,而是尊重的意思,無論我們與父母的意見何等不同,看法何等差異,我們都樂意完全接納他們。
 
   耶穌十二歲進入聖殿,他的心被神的話吸引,就留在殿裡與律法師一同學習。他的父母在回家路上找他三天都找不到,回到聖殿看見他坐在那裡,母親對他說:「我兒,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?看哪,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為什麼來找我呢?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?」耶穌清楚提醒馬利亞他是神兒子的身份,但另一方面他沒有因此拒絕母親,聖經說他就同父母回到拿撒勒去,順從了肉身父母的要求。
 
   耶穌處處向我們展現順從的榜樣,他尊重父母的心願,同樣我們也應該尊重父母。特別在現代化小家庭中,一方面我們強調人必須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,兩個人重新建立新家庭,而這個家庭必須從父母的權柄中獨立出來。但另一方面,我們也應當尊重父母,盡力使他們快樂。因為有一天,你也會成為父母,聖經說:「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,這是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。」當你尊重父母,你的孩子自然而然會尊重你,使你心情愉快,壽命自然增長。當然有時候我們的做法不見得完全得到父母諒解,就算這樣我們仍要尊重他們。不要忘記這整段經文的中心就是,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。為主而做,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動力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為我們成了順服的榜樣。求你將你的愛澆灌下來,使為父的心轉向兒女,使兒女的心轉向父親,並求你使我們天天倚靠你而活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