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3, 2018

加拉太書2章1-5節

「...我是奉啟示上去的,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,對弟兄們陳說,卻是背地裡對那有名望之人說的,惟恐我現在,或是從前,徒然奔跑。但與我同去的提多,雖是希利尼人,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。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,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,要叫我們作奴僕。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,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,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。」
 
   當時猶太人的教會中有極大的爭論,就是外邦人信主需不需要受割禮?一些傳統猶太信徒堅持,外邦人信主一定要先受割禮才能成為基督徒,但保羅堅持外邦人不需受割禮,只要憑著信心就能蒙神喜悅。外邦人若要先受割禮才能信主,意思就是外邦人要先作猶太人,然後才能作基督徒。這乃是將人的文化放在信仰之先,不單在猶太文化,其實在中國人或西方文化中也是如此。西方宣教士進入第三世界傳福音時,常常也把自己的文化帶去,勉強人跟隨西方文化,這對第三世界的教會帶來極大傷害,也攔阻福音在當地傳揚。
 
   第二,割禮只是個象徵。創世記17:8~10說:割禮只是表明我們是屬神的子民,新約時代聖靈已來到,祂住在我們心中就像神的印記。當神在我們心中蓋了一個印記,就表明我們是屬神的。求神幫助我們,在生活中宣告自己屬於神,不是因為外表,而是因為聖靈住在我們心中。
 
   第三,若我們堅持受割禮才能得救,就抹煞了保羅所說因信稱義的真理。因為割禮本身不能叫人得救,只有信心才能使我們與神連結。就像受洗本身其實不能叫人得救,只有信心才能使我們與神相連。這並不是叫你不要受洗,有人說信就好,不用受洗;但一個人真正相信時,必然會順服神的命令,願意受洗歸入耶穌。一個人若說他相信而不肯受洗,顯然他的信心是沒有行為的;而沒有行為的信心,就是死的信心。受洗本身雖不能叫我們得救,可是受洗卻是信心的明證。求神幫助我們,不要抹煞外表的行為;因為在外表的行為裡,需要真實的信心。一個真實有信心的人,必定會跟隨神的心意而行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的真理何等寶貴,讓我們常把真理放在生命的首要地位,永遠來到你面前,把信仰放在文化之前,在每天生活中跟隨你,憑信心順從你的引導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