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31, 2015

哥林多後書4章10-12節

「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,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。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,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,使耶穌的生,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。這樣看來,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,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。」
 
   這裡所說的死與生,指的是基督的生命為我們而死,好叫你我在每天生活中也為基督捨己,且透過捨己彰顯主的生命。倚靠神不表示什麼都不必做,乃是要運用神給的智慧與力量,積極去突破困難,為主而活。
 
   保羅一方面強調我們有寶貝在這瓦器裡,另一方面也看到他是拼命做工的人。第十一節說:「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,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,使耶穌的生,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。」保羅盡心竭力,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要基督的生命在他身上彰顯出來。神賜下時間、金錢、才幹、工作、家庭、友誼及健康,是要你我在生活每方面,都作祂忠心的好管家。
 
   所以需要好好計劃生活,你在某方面感到壓力,往往正是反映出那方面有所缺乏;求主幫助你,以謙卑願意的心學習。如果需要改變環境,就要提早作計劃、積極進行;如果覺得人際關係的溝通有困難,也要計劃如何改進自己。
 
   作為基督徒,要不斷與過去的自己比較。每天來到神面前,要問自己是否比昨天更愛主?在工作上,有沒有比昨天更有見證?在人際關係裡,有沒有比昨天更溫柔謙卑?換句話說,要有願意捨己的心。什麼時候死在我們身上發動,就像香膏的玉瓶被打破一樣,立刻裡面的香味就流露出來,使身旁的人得到益處。這是為什麼耶穌說:「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」求主的聖靈在我們生命中工作,每天為祂而活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為你先為我們死,好讓我們為你而活。願你的捨己於我們每天生活當中發動,讓你的生命彰顯出來,使周圍的人得益處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December 27, 2015

哥林多後書4章5-6節

「我們原不是傳自己,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,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。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 神,已經照在我們心裡,叫我們得知 神榮耀的光,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。」
 
   在我們信主前,好像第四節提到的:「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」,無法看見神榮耀的光。世界的神不僅指偶像或假神,更有世界的引誘及人心的驕傲。像約翰一書2:16所說:「因為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,都不是從父來的,乃是從世界來的。」如錢財、事業、情慾及自我中心,這些事都會讓人心自高自大,以為不需要主的救恩,就成了哥林多後書3:15所說的「心中的帕子」,攔阻神的工作。
 
   我從小在教會長大,是長輩眼中的好孩子,但我心裡知道那是刻意裝出來的,為要博取別人的稱讚與接納,從不覺得不妥或需要改變。直到神用祂的話語光照我,才認識到原來驕傲是神最痛恨的罪,於是在祂面前認罪悔改。你生命曾被神光照嗎?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,被神的大光照射,就仆倒在地,且三天不吃不喝,是因有深切悔改的心志,看見自己的污穢,開始完全轉向神。
 
   你或許有疑問:「牧師,為什麼神沒有用大光來光照我?」一方面是因神的憐憫,除非祂特別的恩典,無人能在聖潔的神面前站立得住。另一方面因神已藉由牧師講道、環境或周圍的人向你我發出呼召,當回應祂時,光就照入我們心中;一旦得著了那真理的光,就能開始照亮周圍的人,這是一個信徒服事的過程與模式。因此首先要蒙主光照,其次要有服事眾人的心,並要將這光,傳揚到生活周圍黑暗的人群中。你的生命中有神的光,能使人認識到父神,及主耶穌基督嗎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你是光,聖潔與真實,全能神,主的榮光已臨到我們。齊來宣揚,宣揚我主,因為祂慈愛永遠長存;齊來宣揚,宣揚我主,因為祂慈愛永遠長存。」感謝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Saturday, December 26, 2015

哥林多後書4章1-4節

「我們既然蒙憐憫,受了這職分,就不喪膽,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,不行詭詐,不謬講 神的道理,只將真理表明出來,好在 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。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,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。此等不信之人,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,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。基督本是 神的像。」
 
   保羅清楚知道自己之所以能服事,乃是因為神的憐憫。如果要服事神,就先要認識神的憐憫;人若不認識神的憐憫,很容易落入自大或自卑的陷阱裡。比如有些人服事神,是覺得應該將才幹獻給神,常落入依靠自己的光景中;有些人永遠覺得自己不配事奉,結果就落入自憐的地步,這都是不認識神的憐憫之表現。
 
   同樣地,今天你我可以來到神面前敬拜祂,也不是因為比非基督徒更配得,完全是因神的憐憫。我們既無法可誇、也無須自卑,只要行在神的憐憫中。保羅清楚地說:「我們之所以受了這個職份,乃是因為神的憐憫,且要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都棄絕,不行詭詐,不謬講神的道理,只將真理表明出來。」當我們明白一切都是神的憐憫,就能感恩回報,如同新約的撒該。耶穌叫他從桑樹下來,不但沒有責備他,反而憐憫對他說:「今天我要住在你家中。」撒該簡直不敢相信,主居然要住在他家中與他為友,這是何等的憐憫,於是立刻棄絕了過去可恥的道路,將真理表明出來。
 
   在你的生命中,是否也有暗昧可恥的事?當你明白神是憐憫的,就會向祂獻上感恩。作為基督徒,要能活出神的憐憫來,那麼那些看見並且聽見的人,就必須為自己的抉擇負責任。保羅於第三節提到:「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、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。」換句話說,凡聽見、看見福音的人,都必須為自己的抉擇負責。撒該選擇以悔改來回應神的憐憫,你我是否也願意從自己暗昧的生活中回轉,來回應神的憐憫呢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因你是憐憫的神,沒有按我們應得的來報應我們。請你的憐憫再次光照,賜下願意回轉的心給我們,從過去暗昧可恥的生活行為中走出來,活在你的光明中。感謝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Friday, December 25, 2015

哥林多後書3章17-18節

「主就是那靈,主的靈在哪裡,那裡就得以自由。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,好像從鏡子裡返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。」
 
   保羅說:「主的靈在哪裡,那裡就得以自由。」叫心靈得自由的,不是知識或意志,而是運行在我們心中的聖靈。弟兄姊妹,聖靈是內住在你我心中的神,然而你有讓衪來運行嗎?聖靈在你裡面,是湧流不止的江河?還是一灘死水,動彈不得?我們需要歡迎聖靈的主權彰顯出來,不但在我們心中,更要在聚會中彰顯,讓聖靈能自由運作,完成自己的工作。
 
   接下來保羅提到聖靈自由運行的時候,會帶來一個結果,就是使你我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。當你仔細讀第十八節,想從其中找出變成主樣式的途徑,可能會覺得好像沒講什麼大道理。保羅說:「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,好像從鏡子裡返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。」到底是怎麼變成的?保羅清楚講了一個原則,就是「看見就變成」,這正是生命成長的原則。記得女兒小的時候,我看她們兩個人玩在一起,忽然發現她們吵架時,我大女兒罵妺妹的樣子,就跟我罵她的樣子一模一樣。不但動作一樣,連語氣口吻都一樣!我才驚覺,人常是有樣學樣,所以保羅說:「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」,其實就是「看見」後,我們就「變成」有主的榮面。這就像夫妻一樣,結婚久了,發現兩個人漸漸說話、走路一樣,甚至長相也愈來愈像,所以才老是有人說夫妻臉。
 
   同樣保羅告訴我們,生命能夠像基督的祕訣,在於每天親近主、仰望主。聖靈就會自由在你我心中運行,成全我們生命成聖的工作,你願意讓聖靈來工作嗎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聖靈,再次歡迎你來工作,在每位讀者的生命中彰顯你的主權。求你吸引我們來到主的寶座前,塑造我們直到生命更像耶穌基督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hursday, December 24, 2015

哥林多後書3章15-16節

「然而直到今日,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,帕子還在他們心上。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,帕子就幾時除去了。」
 
   保羅說:「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,帕子就幾時除去了。」這是何等奇妙的真理!多少時候我們想盡辦法使帕子除去,拼命想靠自己的力量,做基督徒很沒有喜樂,常被罪惡感所苦。除去攔阻,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去拔罪根,而是使我們的心回轉歸向主;當心歸向神時,帕子就除去。其實本來帕子早就在基督裡已被廢去,現在存在我們心中的帕子,是自我中心的驕傲而已。什麼時候我們謙卑下來,心一轉向主,那個帕子就自動消除了。神的靈就能自由運行於心中,做成祂的工作。
 
   為何我們的心那麼難轉向主呢?我相信最大的原因,乃是因為不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,以致於不敢把自己交托給主。女兒小時有件有趣的事,有一次有人送了一件外套給她,非常漂亮的棗紅色外套,我們都很高興;因為她本來有一件舊外套破到不能再穿了,現在正好換一件新的。可是沒想到她緊緊抓住舊外套,不肯試穿新的。過了幾天天氣變冷,那件舊外套正好送出去洗,我就對她說:「上學很冷哦,委屈一下今天穿新外套。」她勉為其難地穿上新外套上學,沒想到當她放學回來,高興得判若兩人,因為每個人都說她好漂亮,像小公主一樣。她回到家,居然不肯把外套脫下來,我問她那件舊外套怎麼辦呢?她竟然說:「留給妹妺好了!」
 
   其實,我們不也是如此?不肯讓神動工,因為不明白神的工作帶來的結果是多麼美善與寶貴,只是抓緊自己的舊外套,不肯穿上神給我們的新外套。什麼時候我們的心歸向神,帕子就除去了。在你生命中的舊外套是什麼?你是否願意今天就將心來歸向神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啊,再次來到你面前,將心中的攔阻放下,求你使我明白,你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。也求你給我甘心樂意的心,歡喜地走上你所預備的道路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Wednesday, December 23, 2015

哥林多後書3章12-14節

「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,就大膽講說,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,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。但他們的心地剛硬,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,這帕子還沒有揭去。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。」
 
   保羅說的盼望,是指我們不再在律法的定罪之下,如今在基督裡已經得自由,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,進入祂的榮耀,享受祂的同在。在舊約時代,這個帕子是因罪的攔阻,使人不能見神的榮光。當我們來到新約時代,帕子已經在基督裡被廢去了。雖然如此,對當時的以色列人而言,他們心中的剛硬卻成為帕子,無法領受耶穌基督的救恩。你我生命中,是否也有帕子還沒有拿下來,以致於不能得享神的恩典呢?我發現基督徒的生命中,有幾種帕子在攔阻自己:
 
   第一,是不信的帕子。真正的信心,不單是在理智上的認同,更是在生命的完全交托。許多時候我們喜歡唱:「主,你的道路最美善」,但當我們不如意時,真的相信主的道路高過自己的道路嗎?單身的弟兄姊妹,敢將婚姻交托在神手中嗎?上班的弟兄姊妹,敢將你的事業交托給神嗎?許多時候,「不信」正是我們得到神應許的最大攔阻。
 
   第二,是不願的帕子。基督徒最大的軟弱在於懶散,許多道理我們都聽過也知道,問題就是不想、不願讓神來改變。當耶穌走近畢士大池,看見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病人,主第一句話就問他:「你要得痊癒嗎?」你會覺得耶穌的問題很奇怪,但若思考一下,人在某種環境下過了三十八年,好像已經很習慣那環境裡的一切;每天有人把他抬來,還有人賙濟,閒來沒事三五好友高談闊論,生活挺不錯的。我們不也是如此嗎?禱告中很容易說:「主啊!求你復興,求你釋放。」但當神要我們放下權利,走出所習慣的框框時,大家似乎就不太願意了。什麼是你的帕子呢?你願意今天就放下嗎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啊,求你的聖靈光照我們,看見生命中有哪些帕子,攔阻我們親近你。願主的靈親自運行並做釋放的工作,除去我們的不信與不願,直到基督成形在我們心中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Tuesday, December 22, 2015

哥林多後書3章7-11節

「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,尚且有榮光,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,不能定睛看他的臉;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,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嗎? 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,那稱義的職事,榮光就越發大了。那從前有榮光的,因這極大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了;若那廢掉的有榮光,這長存的就更有榮光了。」
 
   保羅在這裡用幾個對比,來說明活在舊約時代與新約時代的不同:
 
   首先是「屬死的執事」相對於「屬靈的執事」:舊約律法著重於必死的身體,所有那些不可吃、不可做的律法,都是要求外在的順服。外在的順服雖然可使我們的心靠近神,卻不能成為拯救。保羅在歌羅西書2:23說:「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,私意崇拜,自表謙卑,苦待己身,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。」所以它們是屬死的執事。當我們來到新約時代,所依靠的不再是外在的律法,而是活在裡面的聖靈做改變生命的工作,那是屬靈的執事。
 
   其次是「定罪的執事」相對於「稱義的執事」:舊約律法的功用,是叫人看見自己的罪。既然它不能叫人得救,因此知罪的結果就帶來定罪。當我們活在新約時代,就不再活在律法的定罪下,反而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,罪得赦免,可以因著相信基督而稱義。
 
   第三是「廢掉的榮光」相對於「長存的榮光」:律法雖不能拯救人,但當神向摩西頒佈律法與誡命時,他拿著石版下山,臉上充滿榮光,甚至連旁邊的以色列人都無法定睛看他。若是在這必要廢掉的執事上都有那麼大的榮光,何況那屬靈的執事,豈不更有榮光嗎?
 
   我們實在是蒙恩的人,如此不配,竟然有份於神永恆的計畫,進入至聖所,瞻仰祂的榮美,享受祂的同在,這在舊約時代是不敢想像的事情。今天我們卻生活在其中,不是因為配得,而是主的恩典。是神帶領我們進入祂的榮耀中,也因著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,使祂自己更加得到榮耀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因那在你裡面的生命,是一個從恩典到恩典、從榮耀到榮耀的生命。求你再次開啟我們雙眼,明白那在你裡面的救恩何等寶貴,一生能為你而活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Monday, December 21, 2015

哥林多後書3章4-6節

「我們因基督,所以在 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。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,我們所能承擔的,乃是出於 神。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,不是憑著字句,乃是憑著精意。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是叫人活。」
 
   在神面前事奉所依靠的,不是自己的血氣與智慧;保羅清楚地說,並不是我們能承擔什麼事。今天在北美的信徒,最需要謙卑下來,雖然我們在教義、理性上認同此點,但一做起事來就不是那麼回事。每次在教會開會,常充滿你的意見或我的想法;在教會事奉久了,會發現出於血氣的事奉並不能成就神的旨意,有時這種事奉反而能叫人死。許多人只注重律法條文,成為一種定罪的事奉,不但不能使人自由,反而帶給人心更大束縛。也有人在事奉中注重成果,以致彼此比較論斷;這些都是依靠血氣的事奉,只會帶給人更深的綑綁,一點不能帶出改變生命的能力。
 
   如何靠著神來承擔託付給我們的事奉?保羅在第六節說:「不是憑著字句,乃是憑著精意。」所謂精意,就是聖靈。保羅的意思不是說字句不重要,很多人常誤解聖靈的工作,以為與神的話衝突,所以才有人錯誤地強調聖經而拒絕聖靈。也有人一味地高抬聖靈而輕忽聖經,事實上聖靈與神的話永遠是並行的,兩者絕不會互相衝突。如果只強調神的話,那麼字句就叫人心靈死亡,就像當年的法利賽人一樣。就像主對他們說的:「你們查考聖經,因為你們以為其中有永生,給我做見證的就是這經,然而你們卻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。」
 
   另一方面,若只強調聖靈,也很容易看重經驗而忽略了神的原則,以致於在真理上走上偏差的道路。保羅在以弗所書提到屬靈的軍裝,講到一件攻擊的武器,就是聖靈的寶劍,也就是神的話,可消滅仇敵一切的攻擊與詭計。求主幫助我們,每天能依靠神的靈來讀神的話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將恩惠從寶座澆灌下來,若沒有你的恩典,我們何等容易落入字句的陷阱之中。求你的靈現在動工,使我們離開血氣,進入依靠聖靈的事奉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December 20, 2015

哥林多後書3章3節

「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,藉著我們修成的,不是用墨寫的;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,不是寫在石版上,乃是寫在心版上。」
 
   每位信主的人,都是基督的薦信,向世人作見證。這封薦信如何寫成?保羅說不是用墨寫,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。換句話說,不是用人的方法,也不是自己的經驗智慧,乃是用神的靈所寫成。
 
   神的聖靈是三位一體中,與我們關係最密切的一位。三位一體的關係中,父神是救恩的計畫者,聖子耶穌是救恩的執行者,唯有聖靈把救恩成全在信徒身上,叫我們得蒙重生,成為聖潔。也是聖靈保守我們直到永生,更帶出生活事奉的能力。在傳統教會中,聖靈是最缺乏教導的教義,甚至使徒信經中有三句提到父神,十二句提到耶穌,卻只有一句提到聖靈。難怪許多信徒對聖靈一知半解,不明白就帶來誤解,誤解就有懼怕。但聖靈最樂意與我們親近,也樂意引導、扶持我們。我常喜歡把聖靈的愛比喻成母親的愛,就是一種「不忍捨棄的愛」。就算兒女悖逆,做母親的卻仍然以愛相待,神的靈就是這樣做塑造的工作,直到我們生命能成為基督的薦信。
 
   接下來保羅說,這封薦信不是寫在石版上,乃是寫在心版上。石版代表舊約律法,人活在律法時代,就是沒有能力遵行律法,勝過罪惡。因為人無論怎麼樣盡己力遵行,都無法達到神的標準。可是當我們來到新約時代,神的話藉著聖靈寫在心版上,不再是從外表勉強自己達到律法的要求,而是神的靈在你我內心做改變的工作。以前我非常喜歡喝咖啡,第一次決定要戒咖啡時,真是比登天還難。但當聖靈感動我時,感覺截然不同,想喝咖啡的慾望完全沒有,直至如今都不再喝咖啡了。不是靠遵守所謂的教條,而是聖靈親自在內心運行,我們就從心靈深處來順從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聖靈,感謝你,因你是將神的話刻印在我們心中的神。求你於我們心中做塑造的工作,不再活在肉體律法的束縛中,而是靈裡能得著真自由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December 19, 2015

哥林多後書3章1-2節

「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麼?豈像別人,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?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,寫在我們的心裡,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。 」
 
   當時的哥林多信徒,常用世俗的方法來看神的工人。別人來事奉時,都有大有名氣的人推薦,保羅卻什麼都沒有。於是保羅告訴哥林多的信徒說:其實我何需要薦信呢?你們就是我的推薦信。在我們事奉的過程中,重要的不是所用的方法或原則,而是人心的改變。你有沒有因為服事,被神觸摸或轉變呢?許多時候在事奉中,你感到疲倦灰心;可是當有人因為你的事奉,從不信到接受,或從破碎到完全,內心就很受激勵,能繼續為主奔跑。
 
   從另外一個角度,你我也都是一封薦信,被眾人所知道,所念誦。你的生活像一封信被其他人所讀嗎?我記得在大學時代,有群很好的同學,有一天其中一位同學看著我說:「我對你有種特別的感覺,就是其他人都可以犯錯,只有你不能犯錯。」我訝異地問他:「為什麼呢?」他說:「因為你是基督徒。」我突然發現,我們生活中的行為,若不是將人心更吸引來歸向基督,就是會使人遠離神。許多信徒常沒有認識到這一點,以為平信徒無所謂,只要牧師有見證就好。事實上信徒的眼目怎樣看牧師,同樣在你周圍的慕道友,也照樣來看你。出名的佈道家奧斯瓦史密斯曾這樣說,其實福音書共有五本,馬太、馬可、路加、約翰,還有就是你自己。你所讀的是四福音書,別人所讀的福音書卻只有你這一本,從我們身上,他們能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。
 
   提摩太前書4:16說:「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,要在這些事上恆心,因為這樣行,就能救自己,也能救那聽你的人。」求主常提醒我們,在每天生活中能成為基督的薦信,為主作榮美的見證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開我的眼睛,明白自己是一封打開的信,讓眾人來朗讀。求你幫助我們謹慎言語行為,教別人能從我們身上看見你的作為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Friday, December 18, 2015

哥林多後書2章15-17節

「因為我們在神面前,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,或滅亡的人身上,都有基督馨香之氣。在這等人,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;在那等人,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。這事誰能當得起呢? 我們不像那許多人,為利混亂神的道,乃是由於誠實,由於神,在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。」
 
   保羅在這裡提到,在每個信主的人身上,都有那因認識耶穌基督而有的香氣,這指的是生活的見證。這種香氣既是因認識基督而來,那麼對主認識越深的人,越能擁有這種香氣。你曾遇過有基督香氣的人嗎?在受苦中充滿喜樂,扶持人時充滿憐憫,在抉擇時充滿智慧。很多時候我們容易期待別人如此,事實上神的心意卻要從我們身上開始。唯有當你開始散發這種馨香之氣時,周圍的環境才能開始有基督的氣息。但卻會帶來兩種結果,一種是得救,一種卻是滅亡。
 
   什麼是得救的結果?乃是當人看見基督在你我身上的見證,他們的心被感動,也向神敞開,願意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,這香氣就在他們身上成為叫他活的香氣。反過來,當一個人見到因認識基督而有的見證後,仍然心裡剛硬不肯信主,那就成為定罪的香氣,也是叫人死的香氣。
 
   信主的我們,有何等的責任與權柄;別人能因我們身上的見證,接受基督或是拒絕基督。人的得救在於神自己,我們不用太過憂慮焦急,但卻應在每天生活裡,按照神的誠實來生活,這是我們在地上最有效的見證。因為其實世界上的人,不太在意基督徒也會犯錯的事實;他們急於想看到的,卻是當基督徒犯錯以後,會怎樣來面對?
 
   以前在查經班聽到一位慕道友說,當他看見室友誠實面對信仰,一點也不掩飾自己的軟弱與掙扎,所帶出來的力量最讓他震撼。後來他因此信主,這正是神要我們流露出來的馨香之氣。你願意從今天開始,過著誠實面對信仰的生活嗎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透過我們平凡的生活,顯明你不平凡的力量。求你成為我們的力量,因你名的緣故站立起來,誠實面對自己,面對信仰,教更多人從他們身上得著叫人活的香氣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Thursday, December 17, 2015

哥林多後書2章12-14節

「....感謝 神!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,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。」
 
   誇勝的意思,乃是真正的得勝者,其實不是指我們,而是那位坐在寶座上的主。我們只是祂救贖的百姓,但今天神卻提升你我,與主同坐在寶座上,有權柄可以勝過仇敵。你我一定要明白,權柄從神而來,這個真理有幾方面的教導:
 
   第一,要緊緊來跟隨神。既然衪才是真正坐在寶座上的主,我們只有常在衪裡面,才能得勝。這就好像你跟警察走在一起,街頭所有的小偷和罪犯看到你都退讓三分。你一點不要以為自己多有能力,其實他們怕的是警察。想通此一道理,我們就能明白主為什麼說,離了我,你們什麼都不能做。
 
   第二,想想為什麼應當大聲讚美,為什麼在敬拜時又唱又叫呢?乃是為了誇勝。主已經得勝了,我們要搖旗吶喊,乘勝追擊。詩篇8:2說:「你因敵人的緣故,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,建立了能力,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。」當我們在神面前憑信心讚美時,神就要因我們的信心來制勝仇敵,使我們得到真正的釋放。雖然從肉體而言,好像是嬰孩和吃奶的聲音,但在靈裡,神的靈卻要使仇敵閉口無言。在教會敬拜的時候,也要敞開自己大聲讚美。每早起來第一件事,就是要來讚美神;不要一天還沒開始,就已被仇敵打敗了,何等可惜!淸早起來,應當將榮耀歸給神,憑信心宣告這是新的一天,要領受新的恩典,你就會經歷到誇勝的喜樂。
 
   第三,這也是我們可以傳福音的原因。耶穌升天以前,祂說了一句話:「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已經賜給我了」,正因如此,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。祂之所以差遣,乃是因為衪要與我們同在,我們在哪裡都可以靠主誇勝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因你已經作王,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賜給我們。求主的靈降在我們中間,奉耶穌基督的名,斥責一切疾病及黑暗權勢的攻擊,帶領我們在基督裡天天誇勝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,阿們!

哥林多後書2章9-11節

「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,要試驗你們,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。你們赦免誰,我也赦免誰。我若有所赦免的,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;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,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。」
 
   保羅提到仇敵撒但常藉著同工或弟兄姊妹意見的不同,趁機勝過我們。回顧整個教會歷史,多少教會間的紛爭,其實真的沒什麼,然而仇敵就在那個時刻,趁機使教會產生分化;就連保羅自己,也從經驗中學到這樣的功課。當他與巴拿巴第一次出去旅行佈道時,帶著馬可同行;由於馬可年輕,無法面對傳道的壓力半途而廢。第二次旅行佈道時,巴拿巴想帶馬可去,卻遭保羅反對,結果就分開了。之後保羅也為此後悔,而在提摩太後書裡提到,馬可是在傳道的事上於他有益處。
 
   在事奉道路中,由於意見不同,常使我們事奉受到虧損。保羅特別指著軟弱跌倒的弟兄姊妹,強調應當以堅定不移的愛,來愛軟弱的人,要在主裡赦免他們。赦免在教會是非常難學的功課,原因是我們沒有把弟兄姊妹當作家人看待。本來在主裡,我們應是神家裡的人,可以享受家裡的愛與信任。但仇敵撒但總是千方百計攔阻我們,以致於在教會無法活出家人的見證。若在你家裡,有一個人軟弱跌倒,你會怎麼對待他呢?總會趕快把他扶起來,事情過了又是和樂一團,家人就有這種奇妙的凝聚關係。
 
   電視曾報導,有兩個家庭住在同一條街上,兩家人總覺得對方不順眼,常常勾心鬥角。有一天,其中一位太太要尋找以前的家人,發現自己有一位失散許久的妹妹,再一打聽,原來正是她的死對頭鄰居。從此以後,冤家變成自家人,態度也完全轉變。記者訪問她們以前的事情,她們像數來寶似地數算以前的勾心鬥角,然後就笑成一團。你與弟兄姊妹也是自家人嗎?不要再上仇敵的當而彼此紛爭,讓我們活出家人的見證吧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因你的救恩,我們能成為一家人。求主的靈提醒我們,如何彼此接納、服事,凡事相信、凡事包容、凡事盼望、凡事忍耐,好叫世人從我們身上看見你愛的見證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Tuesday, December 15, 2015

哥林多後書2章5-8節

「若有叫人憂愁的,他不但叫我憂愁,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,我說幾分,恐怕說得太重。這樣的人,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;倒不如赦免他,安慰他,免得他憂愁太過,甚至沈淪了。所以我勸你們,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。」
 
   保羅勸我們向軟弱的人,要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,因為主也是如此先愛了我們。神的愛像母親的愛,是一種不忍捨棄的愛。雖然人常常悖逆,但祂仍用那永不止息的愛來愛我們。回想自己靈命的成長,多少次我對神說:「你不要再管我了,從現在開始,你走你的陽關道,我過我的獨木橋。」但感謝神,祂沒有聽我的禱告,仍保守我直到如今。唯有先經歷主堅定不移的愛,否則很難理解,怎樣用堅定不移的愛去愛別人。事實上,唯有曾經被愛的人,才能去愛別人,也懂得如何與人相處。
 
   我們很容易在教會講愛,頭腦上都很明白;但頭腦懂的,不見得是經歷過的。如果你未曾經歷,神對你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,就永遠無法向弟兄姊妹存有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。浪子回頭的故事裡,誰真正經歷了父親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?是那個小兒子,他離家出走,在外面流浪,吃豬吃的都吃不到。當他回到家中,父親再次接納他,給他兒子的戒指,披上外袍,重新接納他像兒子一樣。那個大兒子在旁邊看了,就受不了,忍耐不下去,為什麼呢?因為他以為自己擁有的,是自己應得的。他從來沒經歷過父親憐憫又有恩慈的愛,也許他覺得根本不需要。
 
   很多時候在教會裡,許多人對神存著憤怒、抗拒,對人存著埋怨、批判。歸根結底,都是因為從來沒經歷過什麼是神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。唯有那個小兒子,當他回到家裡,再次經歷父親接納的愛時,他真正明白,什麼是父親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。你在付出的時候,是否感到枯竭?從今天起,求主用祂的愛來澆灌,並且充滿你吧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再次將你的愛澆灌在弟兄姊妹心裡;因為只有你的愛能滿足他們,也唯有你的愛能使他們被愛,且能去愛,求主今天就顯明那堅定不移的愛心來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Monday, December 14, 2015

哥林多後書2章1-4節

「我自己定了主意,再到你們那裡去,必須大家沒有憂愁。倘若我叫你們憂愁,除了我叫那憂愁的人以外,誰能叫我快樂呢?我曾把這事寫給你們,恐怕我到的時候,應該叫我快樂的那些人,反倒叫我憂愁。我也深信,你們眾人都以我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。我先前心裡難過痛苦,多多的流淚,寫信給你們,不是叫你們憂愁,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的疼愛你們。」
 
   保羅是有牧者心腸的人,面對弟兄姐妹的軟弱時,心中十分難過痛苦。他為他們流淚禱告,並寫信說明心中的負擔。目的不是要去定大家的罪,反而是想要挽回他們,因為他實在深愛他們。定罪的服事與愛的服事是截然不同的,定罪的服事只會轄制人的心,並使人憂愁,沒有使人回頭而被接納的機會。可是愛的服事,永遠給人第二次機會。
 
   正如浪子回頭的故事,大兒子就是一種定罪的服事,他想的就是弟弟得罪他的地方,弟弟不對的地方。當弟弟回來時,他非但沒有喜樂,還酸溜溜地,並且埋怨父親為弟弟殺牛宴客,大大歡喜。反過來,他的父親卻是一種愛的服事,明知道小兒子的錯誤,仍期盼他能回到自己身邊。當小兒子回來時,他沒有叫他先去洗個澡,反而跑去抱著他,連連親嘴。那是接納的愛,也是給別人第二次機會的愛。
 
   你願意給弟兄姊妹第二次機會嗎?我們不但應當,而且必須如此。因為神在我們身上,不也給了無數次機會嗎?同樣我們也應當如此恩待那些軟弱的人。怎樣知道你我有接納的愛?最簡單的試驗就是,當對方回頭時,你有沒有歡喜的心?還是你仍在懷疑:這回頭是真的,還是假的?可能你會說,要觀察一陣子比較保險,的確觀察很重要。但我們的基本心態,是否為對方而歡喜?若是沒有,懇求神此刻幫助你效法保羅的愛,從批判別人的靈中得到釋放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的靈在哪裡,哪裡就有自由。求你的靈重新充滿在我們心中,奉你得勝的名,斷開長期在我們心中批判的靈,賜下謙柔接納的靈,使你的愛能夠彰顯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December 13, 2015

哥林多後書1章23-24節

「我呼籲 神給我的心作見證,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。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,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,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。」
 
   保羅在這裡提到一個很重要的牧養原則,第廿四節說:「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,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。」我們服事不應是轄管別人,而是幫助人,能在基督裡得喜樂的服事。許多時候我們在教會做帶領工作,常按照自己成長的經驗要求別人。有人早起晨耕,因此不但強調晨耕的重要,而且每天打電話叫人起來晨耕,這批人就成為「早起派」。有人喜歡安靜等候,覺得這是唯一親近神的道路,也要求別人這樣做,這批人就成為「等候派」。有人喜歡理性研究,從聖經知識中得到無窮樂趣,所以也教導別人研經,這批人就成為「學院派」。
 
   如果看整個教會歷史,每個宗派在開始時都有極美好的個人追求經驗,然而一旦這種行為成為形式,甚至成為律法的時候,就給後人帶來轄制。因為如果你不能按照這套法則運作,就不被接納。結果教會本應是讓人心靈得自由的地方,反而變成更多受轄制的地方。
 
   教會太多的「可以」或「不可以」,不見得是真理的問題,往往只是一些傳統而已。譬如有些教會不准用吉他,認為那屬於魔鬼;有些教會甚至連鋼琴都不准用,完全用口清唱,認為一切樂器都屬於世俗。事實上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不同,神在每個人身上的帶領也不同,在教會不可能人人都一樣。所以應該注意兩件事:第一,按照各人的需要滿足他們;第二,按照各人的恩賜讓他們發揮、操練及運作。教會要像個自助餐廳,雖然有合一的異象與目標,但卻要按著不同需要,幫助弟兄姊妹在基督裡成長。我們要以寬宏的心來接納別人的不同,也要憑信心讓每個人在恩賜上有所操練。求主幫助我們,永遠作一個幫助別人的人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為你為我們留下牧者的榜樣,好叫我們跟隨你的腳蹤行。求你給我敏銳的靈及敞開的心,讓神的江河能流到我們生活所在的地方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December 12, 2015

哥林多後書1章21-22節

「那在基督裡堅固我們和你們,並且膏我們的,就是 神,他又用印印了我們,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。」
 
   保羅說,那在基督裡堅固我們的,就是神自己;我們需要明白,不是我們自己能堅固自己。雖然我們喜歡唱:「神啊,我心堅定於你」,然而畢竟人的意志是脆弱的,苦難一來,就像彼得一樣三次不認主。人的情感也是善變的,就像以利亞一樣,前一分鐘在迦密山上萬分勇敢,斥退巴力的假先知;後一分鐘就躺在羅藤樹下求死,落入極深的屬靈低潮。人一點不能堅固自己的心,有時你不明白自己的有限與脆弱,但在屬靈生命上有所經歷後,就會明白能堅固我們的唯有神。
 
   神怎麼堅固我們呢?乃是藉著聖靈的工作。神賜下聖靈在我們生命當中,保羅形容聖靈的工作像印記一樣,代表「屬於」。好像很多人會為家中的書籍蓋上大印「某某藏書」,同樣當聖靈在我們身上成為印記時,也表明你我都屬於神。
 
   其次,印記也是一種保證,就像廠商出貨時喜歡蓋上大印,寫著「正字標記」。換句話說,那是品質保證;同樣當我們在身上有聖靈的印記時,祂就要在我們身上運行,做塑造的工作,使我們生命更像耶穌基督。我們的屬靈生命,難免會像雲霄飛車一樣;重要的不是上下的起伏,而是在下方有軌道托住你、帶領你,直到平安抵達終點,這就是聖靈在你我身上的工作。所以申命記說,神要領你去的地方有山有谷,是上上下下的,但卻是雨水滋潤的地方,耶和華的眼目常常眷顧。弟兄姊妹,不要再讓仇敵欺騙你,乃要讓主的靈在你生命當中湧流出來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因你賜下聖靈在我們生命中。特別將心靈軟弱的弟兄姊妹帶到你面前,你是一生堅固他們的主,求你開他們的心眼,看見你的印記正在他們身上做塑造的工作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Friday, December 11, 2015

哥林多後書1章15-20節

「... 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,在你們中間所傳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,總沒有是而又非的,在他只有一是。神的應許,不論有多少,在基督都是是的,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,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。」
 
   「神的應許,不論有多少」,你知道有多少嗎?有人說五千多條,有人說七千多條,但無論多少,請問你知道多少,又經歷過多少呢?曾聽過一位牧師作見證,他每次讀聖經時,讀到一條應許,就用紅筆在旁邊寫一個T,Test嘗試一下。當他嘗試後果然如此,就用藍筆在旁邊寫另外一個T,True真實的。他說不久之後,他的聖經不但充滿紅色的T,也充滿藍色的T。
 
   你有多看重神的應許?如果你真的很看重,就會花時間去尋找,去嘗試。就好像許多人喜歡試新的餐館一樣,或在電視上看見新產品,就會買來試。可是很多基督徒對神的話缺少這種尋寶的態度,多少應許讀是讀了,卻好像沒讀進去。就算背下來了,也從來不去嘗試神的應許是否真實。
 
   今天很多人真理都是聽來的,但主的應許你經歷過多少?不論有多少,在基督裡都是是的、是實在的。因為神是信實的,祂不能說謊;人常是虛謊的,因為我們活在黑暗之中,遮掩自己的過錯,也活在恐懼之中,害怕被別人拒絕,總是習慣把自己包裝起來。但神卻是眾光之父,在祂的光中,沒有黑暗,也沒有虛謊。神的應許都是真實的,而且祂的話句句帶著能力。然而卻有一個條件,就是要在耶穌基督裡面。神的應許只有透過基督,才是真實的;換句話說,若離開基督,就無法經歷應許的真實。這就是為什麼主說,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什麼。你可以自己做,卻不在神的應許裡,也經歷不到祂應許的真實。神的應許無論有多少,唯有在耶穌基督裡才是真實的,讓我們都來嘗試神應許的真實吧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把眾弟兄姐妹帶到你面前,求你將渴慕你話語的心放在他們裡面,使他們不但讀你的話,而且能經歷應許的真實。願神話語的能力釋放下來,充滿在他們心中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Thursday, December 10, 2015

哥林多後書1章12-14節

「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,見證我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;在世為人,不靠人的聰明,乃靠 神的恩惠,向你們更是這樣...。正如你們已經有幾分認識我們,以我們誇口,好像我們在我們主耶穌的日子以你們誇口一樣。」
 
   保羅在此提到兩件信徒可以誇口的事,第一是神的恩惠。保羅在未信主前,有很多事可以誇口。腓立比書第三章提到,他第八天受割禮,是法利賽人,從律法而言是毫無指責的。可是直到他認識耶穌後,他說我以前以為與我有益的,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;過去以為可誇的,現在在基督面前,都如糞土一般。
 
   你生命中有什麼覺得可以誇口?聰明?才智?錢財?還是人際關係?也許你不至於因為這些事誇口,卻覺得自己還可以。事實上,這些事常叫你自以為義或自以為滿足,使你不來倚靠神。保羅說他在世為人,不靠人的聰明,乃靠神的恩典。什麼是恩典?乃是從神而來的禮物,不是自己配得的。保羅清楚認識到,他所擁有的一切,都從神而來。聰明?從神來的;錢財?從神來的,都是神的恩典。事實上,在他生命中唯有一件他擁有並值得誇口的,就是耶穌基督自己。保羅可以說:我屬於耶穌,我以此為驕傲,也以此為可誇的。弟兄姊妹,你懂得以基督為誇口的真理嗎?一旦你認識主,就會發現以前所執著的,都不再是可誇的。
 
   其次,保羅也為著弟兄姊妹誇口。為什麼?因為他在弟兄姊妹身上看見神的工作。當你心中低沉時,思想一下神在別人身上的奇妙工作;不要一天到晚想到神給別人的恩典就嫉妒,反要因神的工作而歡喜。每一次我看見神怎樣將破碎的家庭挽回,將軟弱疲倦的人心靈重新扶持,就不得不感恩。看見他們能再次站立起來,在人、也在神的面前,就以他們為可誇的。你曾經以你的弟兄姊妹為可誇的嗎?一旦如此,你們的關係就會更親密地連結在一起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教導我不再自誇,讓我所誇的只有一件事,就是基督的恩典。求你教導我如何愛弟兄姊妹,不再比較,反而以彼此為可誇的,好讓你的生命更加流露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Wednesday, December 9, 2015

哥林多後書1章11節

「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,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,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。」
 
   當保羅在患難中的時候,他不但經歷神的拯救,也經歷弟兄姊妹的幫助。感謝神,賜給我們在教會許多弟兄姊妹,在主裡彼此配搭、彼此幫助。保羅自己也非常清楚在主裡彼此幫助的真理;當他走在大馬色的路上,被大光照耀,從馬上摔下來後,問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個問題。第一個就是「主啊,你是誰?」第二個就是「主啊,我當做什麼?」當時主回答了第一個問題,祂說:「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」,但卻沒有回答第二個問題,只是對他說:「你往城裡去。」然後主差遣亞拿尼亞對保羅說,主在他身上的計劃是如此。
 
   為什麼主自己不回答保羅,而要透過亞拿尼亞呢?因為主要保羅學習彼此配搭、彼此幫助的功課。如果主自己回答保羅,他可能一輩子不覺得自己需要別的弟兄姊妹。我一個人求告就好了,直接對主負責,講起來好像很屬靈,實際上卻是人的驕傲。
 
   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,也需要在主裡幫助別人。該怎麼做?乃是要透過祈禱。不要小看祈禱的力量,神能藉此扭轉人的心,甚至改變國家的命運。我們曾在教會持續為幾位癌症病人禱告,雖然後來主還是把他們接去,但這幾位經過禱告的病人,與其他病人卻有所不同。當他們在疾病末期的時候,對主的信心越加堅強,甚至可以說,在他們死前的一剎那,是一生靈命的至高點,為此我的心再一次被激勵。
 
   禱告與不禱告的確有差別,經過弟兄姊妹禱告的人,就是不一樣。感謝主,當我們看見自己祈禱的功效時,豈能不充滿感恩?當你聽見別人作見證,講到神垂聽他的禱告何等奇妙。如果你沒有為他禱告過,或許覺得很難領會;若你為他禱告過,就是不一樣!你一定會大聲歡呼說:哈利路亞!因為你知道神也垂聽了你的禱告,自然而然會向神獻上感恩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因你賜給我弟兄姊妹彼此扶持、彼此幫助,也藉著親友成為我的幫助。求你讓我開始幫助他人,也能為身旁有需要的人禱告,成為別人的祝福。感謝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Tuesday, December 8, 2015

哥林多後書1章7-10節

「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,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,也必同得安慰。弟兄們,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,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,被壓太重,力不能勝,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。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,叫我們不靠自己,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。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,現在仍要救我們,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。」
 
   一個受過苦難的人,看到在受苦中的人必定有一種不同的感受。保羅在這裡說,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;當他看見弟兄姊妹受苦,不是充滿不平或埋怨,反而充滿確切的盼望。因為他知道這些弟兄姊妹在受苦中,也將像自己一樣經歷基督的安慰。
 
   保羅自己有最真實的經歷,當他在亞西亞傳導時,遇到極大逼迫,被人捉去關,差點要死。他不但說是被壓甚重,而且說連活命的指望都沒有。可是神還是在這個時候,搭救了他及同工,在苦難中經歷主的拯救。所以他才能認同別人所受的苦,也能確信神在受苦中必然帶來的安慰,對那些同樣在受苦中的人存著熱切的盼望。所以在第十節他才說,我們所信的主乃是一位確切的救主;祂不但在過去拯救我們,將來拯救我們,更期望祂在現在成為我們的拯救。第十節說: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,這是指主在十字架上免去我們罪的刑罰;將來祂也要拯救我們,這是指將來我們的身體要得贖與改變,與主榮耀的身體相似,與基督永遠同在一起。不但如此,主現在也要救我們,將我們從黑暗權勢中拯救出來。在你生命中經歷過黑暗權勢的籠罩嗎?有時是你心中的驕傲怨恨,有時是從你家族來的黑暗權勢,有時是從外面環境來的壓迫。但不要忘記,主能拯救你我,甚至你曾周而復始,在認罪、犯罪的循環之中,什麼時候當你呼求時,主的靈就能釋放搭救你。今天就向祂呼求吧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為你作過我的救主,我也指望你將來迎接我們,進入神榮耀的國度。然而你也樂意作我們天天的救主,願主的救恩今天就臨到我們身上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Monday, December 7, 2015

哥林多後書1章5-6節

「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,就靠基督多得安慰。我們受患難呢,是為叫你們得安慰,得拯救。我們得安慰呢,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。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。」
 
   保羅在這裡特別指出,他所受的苦,不是普通的苦,而是為基督受苦。哥林多後書第十一章裡,保羅提到他為主所受的苦,你能夠明白嗎?歌羅西書1:24說:「現在我為你們受苦,倒覺歡樂,並且為基督的身體,就是為教會,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。」保羅擺上自己的生命,是為了完成神在教會的心意。這是魔鬼撒但最不願意看見的,所以牠千方百計攔阻這件事情。有時撒但的攻擊從外面來,有時卻從裡面來,就是我們心裡的重擔。無論如何,一個跟隨基督的人,不可能不經過苦難。彼得前書2:21說,「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,給你們留下榜樣,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」,這是受苦的腳蹤。但保羅沒有停留在這裡,他說,「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,就靠基督多得安慰。」在一切患難之中,神都能安慰我們;哥林多後書1:3節也說,神的安慰是各樣的安慰。
 
   你經歷過神的安慰嗎?保羅嚐過逼迫中的安慰,困苦中的安慰,被誣告中的安慰,甚至在赤身露體中的安慰。每受一種苦,他就多經歷一種安慰;所以他能明白,也能體恤那些正在患難中的。苦難臨到你身上並不是神的心意,但神卻能在苦難中賜下安慰,讓你勝過苦難的環境。當你得著安慰,去勝過環境時,你就可以回過頭來,幫助那些正在患難中困惑、不知如何前行的人。當他們看見,我們在患難中如何蒙神拯救,心就不致於灰心,而能繼續仰望神。當我們思想這些過程時,不得不讚美神的奇妙;因為人心不是靠道理而存,唯有被另外一顆心觸摸時,才能得著安慰。求神幫助你我,成為神觸摸人的器皿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在你懷中有各樣的安慰。求你將這些安慰釋放在我們心中,並能將在患難中得拯救的盼望,帶給身旁的人,成為安慰別人的器皿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unday, December 6, 2015

哥林多後書1章4節

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他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
 
   保羅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神就安慰我們。從這裡可以清楚明白一件事,那就是安慰從神而來,患難卻不是。神確實要我們得到安慰後,去安慰別人,但患難絕不是從神而來。患難其實是因人直接或間接犯罪所帶來的結果;直接犯罪是指自己犯的罪,會承受罪帶來的痛苦,間接犯罪是指因別人犯的罪而影響到我們。比如饑荒,是因為人過去的濫墾,以致於土壤流失而不能耕種。
 
   世界之所以充滿苦難,乃是因為罪帶來的結果。然而在一切苦難之中,神卻能在信的人心中帶來安慰及力量。約翰福音16:33說: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主應許我們,在患難中有從祂那裡來的安慰。中國大陸的教會,多少信徒被逼迫關在監獄裡,但他們活出基督的見證。有些人自己僅有一片麵包,反而給了更需要的人吃,這樣的見證感動許多人歸向耶穌,福音因此傳開了。
 
   神在患難中會賜下各樣的安慰與恩典,這些是夠用的。當我們得到安慰時,不是只藏在心中而已,乃要去安慰那些患難中的人。「暗室之后」蔡蘇娟女士是中國教會非常被神重用的女僕人,臥病在床五十年之久;每一次有人去探望,反而因她的信心得到激勵。她常說:「五十年來,我從來沒有問神為什麼?我只是問:『主啊!你今天要我為你做什麼?』」從她的見證,軟弱的被扶持,慕道的決志信主,憂傷的得到激勵。我覺得她的見證這麼感動人,乃是因她經歷過各樣試探,同時也經歷過主的豐富,所以能用神所賜的安慰,去安慰遭各樣患難的人。求神幫助你我,也能安慰、幫助他人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我們感謝你,因為你愛我們,也在患難中賜下各樣安慰。求主開啟我們的心,能夠不對環境埋怨,反而能充滿喜樂平安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Saturday, December 5, 2015

哥林多後書1章1-3節

「奉 神旨意,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,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,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:願恩惠、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!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,就是發慈悲的父,賜各樣安慰的 神。」
 
   在哥林多前書中,保羅曾嚴厲指責教會許多的罪,而教會也在那些罪上悔改了;所以在後書中,保羅竭力為哥林多教會求安慰。從這裡可知,真正的恩惠與平安是從神而來。
 
   1945年聯合國成立時的盼望,是從此不再有戰事。事實上,從聯合國成立之後,沒有一天沒有戰爭。人帶來的平安,常是妥協的平安;許多父母為了求片刻安寧,無論小孩要什麼都答應,結果更糟糕。人帶來的平安,常帶著憂愁,沒有真實保障。中國人為求平安,在家中貼滿「平安」的字,正著貼、倒著貼;樓梯上貼「上下平安」,門口貼「出入平安」。我們需要明白,平安不是從人、也不是從環境而來,更不是從自己而來,真正的平安唯有從神而來。
 
   保羅在第三節說:「....父 神,就是發慈悲的父,賜各樣安慰的 神。」我們的神是發慈悲的父神,我們雖軟弱不配,祂卻充滿憐憫。希伯來書4:16說:「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」祂是發慈悲的神,你只管把需要帶到衪面前祈求,神就要賜給你出人意外的平安。衪也是賜各樣安慰的神,在困難時總有安慰;當神向基甸啟示衪的名字是「耶和華沙龍」時,基甸正處在危險的環境中,那是個沒有平安的世代。他因害怕米甸人的欺壓,躲在酒座裡打麥子,此時神告訴他:「我的名字就是耶和華沙龍。」耶和華沙龍的意思,就是「我是你的平安」,這是何等寶貴的應許,基甸就靠著這樣的應許,後來擊敗了米甸人。
 
   你心中有平安嗎?你可知道真正的平安從神而來嗎?讓我們謙卑地來到祂面前祈求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為你是平安的君王,我們的盼望。願你再次把平安顯明在我們心中,無論所遇的景況是什麼,願你將各樣的安慰賞賜給尋求你的人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Friday, December 4, 2015

哥林多前書16章19-24節

「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。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祂們家裡的教會,眾弟兄都問你們安。你們要親嘴問安,彼此務要聖潔。我保羅親筆問安。若有人不愛主,這人可詛可咒。主必要來!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!我在基督耶穌裡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。阿們!」
 
   保羅清楚地告訴我們,若有人不愛主,這人可詛可咒。當我們思想到主怎樣愛我們,為了救贖我們,甘願來到這世界,為我們承受人世間一切痛苦,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,為我們捨命。當祂被掛在十字架上時,聖經說祂親自擔當我們一切的憂患,背負我們一切的痛苦,因祂所受的鞭傷,我們可以得醫治,因祂所受的刑罰,我們可以得平安。
 
   耶穌不但為我們捨命,更在每天生活中與我們同在,作我們的牧者引導我們。捨命就是一次,同在卻是天天的。耶穌不單救我們,而且樂意在生活中與我們同住,引導我們,像牧人引導羊群。羊其實很容易受驚嚇,也很容易迷路,聖經常用羊來比喻人,因為人也很容易受驚嚇、迷路。但神是你我的牧者,祂在每天生活中必要指引我們。不但如此,神也垂聽我們的禱告。當我們有需要時,向神呼求,祂就垂聽我們的禱告,搭救我們。有哪一位神,像我們的神這樣愛我們?所以保羅在這裡說,若有人不愛主,這人可詛可咒。
 
   讓我們再次思想,主對我們的愛。當你越思想祂的愛時,怎能不愛祂呢?保羅也繼續說,主必再來,我們在基督裡的應許是確切的。換句話說,我們活在地上的時候,要準備好迎接主再來。不要糊里糊塗,浪費光陰與時間,只是追求世間的滿足。保羅的意思,不是要我們撇下一切到深山去等候,而是心志需要準備好。無論我們工作的崗位如何,總要盡力在生活崗位上,作主榮美的見證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再次感謝讚美你,因你的恩典永遠夠用,你的愛也永遠長存。我們獻上感謝,一生都來追隨你;更多認識你,也更多服事你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hursday, December 3, 2015

哥林多前書16章15-18節

「弟兄們,你們曉得司提反一家,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,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。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,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。司提反和福徒拿都,並亞該古到這裡來,我很喜歡;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,他們補上了。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裡都快活。這樣的人,你們務要敬重。」
 
   保羅在此,特別誇獎司提反這位聖徒,他服事聖徒,真的很可貴。很多人會對如何作領袖的講題很有興趣,但若講到如何成為基督僕人,可能就沒太多人有興趣。今天大家都想作領袖,卻不懂得服事他人。事實上耶穌為我們設立榜樣,主在地上的時候說:「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。」這是主的心態,祂顧念有需要的人,醫治、照顧、教訓他們。求神幫助你我,事奉神時從卑微的事開始。講台的工作很多人喜歡做,清掃的工作就不見得有人願意做;但若你我不在小事上忠心,又怎能在大事上服事主呢?
 
   教會有些弟兄姊妹,不在乎頭銜,小事上忠心做到,看到有需要,自然而然提供幫助;保羅說這樣的人,要特別敬重。司提反不但服事聖徒,也服事保羅;服事傳道人,這是我們要學習的,不是因我是牧師才如此說。太多時候我們太理所當然,認為傳道人就要服事別人;卻很少看到傳道人也有需要被服事,不能領會他們的心意,而適時提供需要。
 
   保羅說教會對他們有不足的地方,司提反看到,就趕快補足,使教會、保羅都很快活,這是何等榮耀的工作!當你做的事奉,可以使教會、傳道人都快活,真是何等榮幸。但這卻不容易,需要細心觀察,體會傳道人和會眾的需要。弟兄姊妹,你願意在教會無論哪個崗位,都扮演這樣的角色嗎?讓我們學習當司提反,不是尋求表面的職位,乃是從你我心靈深處,活出耶穌服事眾人的榜樣;保羅說,這樣的人你們要順服他。求神讓我們都羨慕可以服事別人的人吧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看見司提反的見證,求你的靈再次激勵我們,活出耶穌基督的榜樣,不是要受人服事,乃是要服事他人。願今天讀到這篇信息的每個人,都能成為這樣的人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Wednesday, December 2, 2015

哥林多前書16章10-14節

「...你們務要警醒,在真道上站立得穩,要作大丈夫,要剛強。凡你們所做的,都要憑愛心而做。」
 
   保羅提醒當時的聖徒要警醒,在真道上站立得穩。哥林多教會是個富足的教會,但他們常分門別類,彼此互相攻擊。有人高舉使徒,有人高舉恩賜和教義,常因為個人所強調、著重的不同而彼此攻擊。保羅提醒大家需回到真道,不要為這些次要的事情爭執,才能使我們心靈得到釋放,且保持真正的合一。保羅說務要警醒,不要給魔鬼撒但留地步,不要因看法及領受不同,反而讓魔鬼有機會在教會裡分化。務必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,敵擋仇敵,仇敵就必從我們中間逃跑!
 
   不但如此,保羅還勸勉他們,要作大丈夫,要剛強,但不是向弟兄姊妹剛強。向弟兄姊妹要用溫柔忍耐的心,就算他們跌倒,也要存憐憫的心來挽回;要存溫柔的心,為他們代禱。剛強指的是向仇敵、向環境剛強,不要害怕驚惶。就像當年的約書亞,當神吩咐他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,面對許多堅固營壘,神勸告約書亞要剛強壯膽,因為神與他同在。同樣,教會正在面對屬靈爭戰,很多反對勢力擺在我們面前,保羅勸勉大家要剛強敵擋仇敵,神就要為你我爭戰,就要率領我們天天向仇敵誇勝。
 
   保羅說:你們所做的,都要憑愛心來做。人的愛其實是有限的,這愛必須從神而來,滿有忍耐又有恩慈的愛,才能長久。讓我們憑愛心彼此相待,不但對傳道人,對弟兄姊妹也是如此,在基督的愛裡彼此連結。叫世人看見這份愛,就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再次將你的愛,充滿澆灌在我們生命中。讓我們不但站立在真理的根基上,更充滿你的慈愛,好讓眾人看見我們的見證,歸榮耀給你自己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Tuesday, December 1, 2015

哥林多前書16章7-9節

「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,主若許我,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。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,直等到五旬節,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,並且反對的人也多。」
 
   保羅提到,神為他開了寛大又有功效的門。在我們所處的世代,神也開了寬大又有功效的門,因祂正在全世界運行。神在中國大陸工作,家庭教會被復興,根據統計平均每天有數萬人信主;祂在南美洲帶來復興,過去南美洲教會人數多半是個位數字,如今神的復興臨到,阿根廷許多教會人數有一、二十萬。神的靈也在回教國家工作,我們聽見許多回教徒信主的經歷,他們看完耶穌傳後,許多人在夢中看到耶穌向他們顯現,就接受基督作個人救主。非洲更是如此,德國知名佈道家布永康在那裡舉行大型佈道會,一次登記信主的就有三百多萬人,這些數字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。神的確在全世界作奇妙的工作,祂在北美、加拿大、佛州Pensacola等地都帶來復興。我們深深相信,神在末後的世代要帶來豐收。
 
   另一方面,反對的人也很多;當更新的運動興起時,會有很多傳統勢力的反抗。讓我們定睛在神身上,敏銳於祂在這個世代要做的新作為,讓自己的心不老化,常常被更新。此外,這世代的人也在反對。雖然美國是基督教國家,但政府及社會有很多反對基督教的聲音和權勢存在,不願基督的福音廣傳,媒體的勢力也在攔阻基督教擴展。不但如此,更有來自魔鬼撒但的反對,仇敵使用各樣異教,邪靈的工作常常混淆人心,讓人不能倚靠主。你我只能靠著禱告來面對這些反對勢力,強而有力的禱告必能拆毀一切堅固營壘,將人的心意奪回,使他們歸於耶穌基督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在這樣一個世代你開了寛大又有功效的門。雖然反對的勢力多,但求主興起我們成為禱告的器皿,拆毀一切堅固營壘,讓你的工作、國度繼續擴展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