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8, 2015

哥林多前書13章4節

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;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。」
 
   保羅說,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」;他所說的愛,不是從人而來。彼得曾對耶穌說,「弟兄得罪我,我要饒恕他幾次?七次可以嗎?」耶穌卻說,「不是七次,而是七十個七次。」主的意思不是要我們去數算七十個七次,而是要恆久忍耐。恆久的愛不是從人的本性而來,而是從神而來。
 
   首先要讓神先來愛我們,耶穌說「你們要彼此相愛,像我愛你們一樣。」若你我從未領受過愛,就不可能在生活中彼此相愛。我們曾經歷主的愛有多少,才能用同樣的愛彼此相愛。換句話說,你我能彼此相愛的程度,永遠在於我們經歷主愛的程度。若你沒有經歷過那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,就不可能對弟兄姊妹如此行。
 
   接下來保羅說,「愛是不嫉妒」,嫉妒就是酸溜溜的心態。特別是看見神賜恩給別人的時候,心想:像那種人,神給他的那麼豐富,而我這麼好的人卻...。儘管我們常唱「主,你是陶匠,我是泥土,隨你意思來模造,憑你意思來行」,可是一看到神給別人的比給自己的還多,就心裡不舒服,無法與別人一同歡喜。歸根結底,乃是我們以為自己配得。神難道不是隨己意行事嗎?恩賜難道不是隨聖靈按己意分給各人嗎?實在要再次謙卑下來,求神憐憫我們。
 
   保羅繼續說,「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。」自誇及張狂,是得到恩典時錯誤的反應。人的本性有一種功德的觀念,以為神賜恩一定是因自己做得很好。我們常把「恩典」放在嘴上,卻不明白恩典是白白得來的。不是因為你配得,也不是辛苦賺來,乃是神隨己意所分賜的。恩賜與靈命不一定成正比,哥林多教會恩賜多,但問題也最多。恩賜與生命兩者,都需要不斷操練,才能成熟。有了恩賜,更要求神幫助我們謙卑,讓祂的愛湧流在自己生命當中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若在我們生命中,有嫉妒、自誇、張狂,求你赦免。讓我們再次領受你的大愛,看見你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的神,不但我們領受,也能去愛身旁周圍的人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