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0, 2018

提摩太後書2章11-13節

「有可信的話說:我們若與基督同死,也必與他同活;我們若能忍耐,也必和他一同作王。我們若不認他,他也必不認我們;我們縱然失信,他仍是可信的,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。」
 
   保羅用當時教會裡一首常用的詩勉勵提摩太,主的應許不單是臨到保羅,同樣要臨到每位記念主的人身上。在這首短詩裡,一共有四個條件句,都是用「若」為開始。「若與基督同死,也必與他同活」,若想要與主同活,首先需學會與主同死。所謂「死」與「活」是指對事情的反應;我們要與主同死,乃要向「罪」看自己是死的。求主幫助我們,不讓思想意念被罪惡的事吸引,自然就能經歷與主同活的寶貴。
 
   第二,「我們若能忍耐,也必和他一同作王。」就是能明白主的旨意,而且讓主的旨意藉我們得以成全。要明白並完成主的旨意,需學習忍耐的功課。當我們在患難中,不明白主的旨意,容易變得急躁,想靠自己的力量解決,結果反而愈弄愈糟。我們需要學習忍耐等候,尋求神的旨意,然後才能完成神的旨意,與神一同作王。
 
   第三和第四個條件句,其實是關於神的信實。神是信實的,祂的話語不落空,句句都要應驗。保羅從兩方面解釋神不能背乎自己:第一,祂不能背乎祂的公義,我們若不認祂,祂也必不認我們,這裡的「不認」在原文有拒絶之意。我們若拒絶耶穌,將來當主的審判臨到時,祂也必拒絶我們。其次,祂不能背乎祂的慈愛,主雖是公義的神,但祂也是慈愛的主。這裡說的「失信」是指信徒跌倒而言,雖然信主的人偶而會跌倒,但感謝主,祂是信實的,必要將我們挽回,重新醫治我們的創傷,使我們與祂和好。我們所信的主是何等寶貴,求主幫助我們常常來記念祂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是信實的,不能背乎自己。雖然我們容易失信、軟弱跌倒,但主你卻按自己的信實,將我們扶持起來。求主幫助我們,能夠與主同死,與主同活,凡事忍耐,與你一同作王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