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8, 2019

哥林多前書11章17-23節

「...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,好叫那些經驗的人顯明出來。你們聚會的時候,算不得吃主的晚餐。因為吃的時候,各人先吃自己的飯,甚至這個飢餓,那個酒醉。你們要吃喝,難道沒有家嗎?還是藐視神的教會,叫那沒有的羞愧呢?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?可因此稱讚你們嗎?我不稱讚。我當日傳給你們的,原是從主領受的,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...。」
 
   有人的地方就有傳統,傳統的目的,是為了保持前一代文化的精華。但不可否認,傳統也很容易成為形式,在不同時代的衝擊下,逐漸消失或變質。同樣地,有些宗教的傳統也隨著年日在變質。傳統固然好,更重要的是,需要明白傳統背後,真正的含意是什麼?
 
   教會裡有很多不同的傳統,其中有一項很特別,對我們的信仰也非常重要,就是聖餐。為什麼?因為這個傳統不是人設立的,保羅在第廿三節說:我當日傳給你們的,原是從主領受的。換句話說,聖餐是主親自設立的,祂親自命令我們要遵行。
 
   今天教會有很多傳統是可有可無的,許多教會牧師講道、敬拜讚美的方式、甚至領聖餐的方式,有很多不同。這些都是人為的傳統,事實上把人為的傳統從教會除去,也無損於我們的信仰。但聖餐卻是主耶穌離世前親自設立,教導我們遵守的。所以聖餐不是可有可無的,當你我吃這餅、喝這杯時,乃是吃喝主的身體,是在記念我們的主。
 
   耶穌被賣的那一夜,就是逾越節的晚上。逾越節乃是神拯救以色列人的日子,在那天,當神要審判整個埃及地,所有生物,凡頭生的都要死亡。要逃離神的審判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將沒有瑕疵的羊羔的血,塗在門楣上,來免去死亡。逾越節的羊羔,代表基督的寶血,我們領受主的寶血,就免去了神對罪惡的審判。所以當我們領聖餐時,正是記念主為我們死,也是再度與主連結。
       
  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為藉著聖餐,讓我們明白你的愛與救贖。讓我們來到你面前,與你連結在一起,每天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