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4, 2020

使徒行傳13章44-52節

「...保羅和巴拿巴放膽說:『 神的道先講給你們,原是應當的,只因你們棄絕這道,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,我們就轉向外邦人去。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: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,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。』外邦人聽見這話,就歡喜了,讚美 神的道,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。於是主的道,傳遍了那一帶地方...。」
 
   「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」,這句話很有意思。很多人用這節聖經解釋預定論,但當我們仔細看上下文,會發現這裡所謂「凡預定得永生的人」,不是個人,而是特別指一個族群而言。保羅想強調的是,一份同屬猶太人與外邦人的救恩:猶太人用自由意志,選擇抵擋神,所以救恩臨到外邦人。他要說的是,不是因為猶太人抵擋,神的恩典不得已才臨到外邦人,而是外邦人原來就是神預定要得救的族群。
 
   神從創世以來,早就預定救恩不只臨到以色列人。神施恩給亞伯拉罕時,清楚見到祂應許亞伯拉罕,要藉著他的後裔賜福給萬國萬民。這個「後裔」,加拉太書中說不是指以色列,而是指耶穌基督而言;不但指耶穌基督,也指那些在基督裡一切新造的人。意即凡在基督裡的,都是屬於亞伯拉罕的後裔,所以外邦人也早在神救恩的計劃裡面。
 
   其次,猶太人用自由意志棄絕了主的道路。福音本是給猶太人,但對猶太人整體來講,他們拒絕了福音,所以神將祂的恩典向外邦人敞開。神並沒有預定猶太人不得救,而是猶太人選擇剛硬他們的心,不肯悔改,以致於無法享受神為他們預備的一切恩典。但神早已預知這一切事情,所以在祂永恆的計劃中,包括外邦人的歸主,這是何等寶貴的事。神也差遣保羅成為外邦人的光,讓救恩能夠傳到地極。
       
  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再次感謝你,因為早在創世以前,你早知道我們要得救,這是何等寶貴的思想!求主的靈再次讓我們領會這樣的恩典,心存感恩,歡喜快樂來領受,因為知道我們早已在你的心意當中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