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5, 2018

以弗所書6章4節

「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」
 
   這句話不是針對父親,乃是提醒父母,在管教的事上要有原則,否則兒女將無所適從。這裡提到兒女兩種氣:第一,惹兒女的氣,是使他們有「怒氣」;第二,失了志氣,是使他們「洩氣」。怒氣與洩氣,刻劃出許多孩子心裡的不滿,因為作父母的在管教的事上沒有原則。管教兒女應有那些基本原則呢?
 
   第一,用心對待孩子,花時間陪他們。有時父母美其名陪小孩,卻心不在焉,一邊在看電視電腦,無形中在對孩子說「我寧願做其他事,也不願陪你玩」。孩子對愛的領受,永遠透過行動,一個擁抱強於一句「我愛你」,一起打球勝過一份昂貴的禮物。有位法官審問一名罪犯,當這個年輕人說出自己父親的名字,法官大感驚訝,問那年輕人:「你父親是有名的法學權威,他的著作使我考上法官,你為什麼要羞辱他的名?」年輕人回答:「在他寫書的十幾年裡,每次我進房間,他都把我趕出來。我心裡難過時,他不安慰我,我做錯事時,他不糾正我。那本書使你成為法官,卻使我成為罪犯。」千萬不要輕忽你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,他們小的時候,你若不花時間,等到將來想管教時已經來不及了。
 
   第二,管教要有確定的原則,也一定要及時。孩子做錯事要立刻糾正,隔了一天再來管教,他們根本搞不清楚怎麼回事,這就是「惹他生氣」。管教也要有功效,處罰就必須讓孩子感覺在被處罰,否則只輕輕摸一下手,不能帶來任何功效。有些小孩可以罰坐、罰站,有些則需要剝奪權利,譬如不准看電視。作父母的必須找到有效的管教方法,並要夫妻同心,否則各有各的標準,孩子更是無所適從。
 
   第三,要將你的孩子帶到神面前。不只在教會主日學,而要在每天生活,透過你的言語、行為和教導,把孩子的心帶到主面前。聖經說:「要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,他也不偏離。」作父母的,你們願意如此教導兒女嗎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兒女是你所賜的產業。每當我們為兒女憂慮時,求你從寶座上垂聽我們的呼求。求你賜給孩子柔軟受教的心,也求你賜下智慧,使我們懂得如何教養孩子,使他們一生活在你面前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