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7, 2015

路加福音3章23-30節

「耶穌開頭傳道,年紀約有三十歲。依人看來,他是約瑟的兒子,約瑟是希里的兒子,希里是瑪塔的兒子,瑪塔是利未的兒子,利未是麥基的兒子,麥基是雅拿的兒子,雅拿是約瑟的兒子,約瑟是瑪他提亞的兒子...。」
 
   這段家譜是描述猶大國被擄後的景況,被擄在猶太人歷史中是最黑暗的時期。當時猶太人心中有兩個很重要的問題:第一、為何這些事會臨到我們?難道我們不是神的選民嗎?神的殿不是在我們中間嗎?為何我們會被擄到外邦的國家,在那裡作奴隸呢?列王記作者嘗試回答這個問題,就是為何被擄的事會臨到我們?所以列王記中記載的每個君王無論多好,他都記載了他們犯的罪。雖然是選民,卻因國王犯的罪,使得神必須懲罰這個國家。比較歷代志上下的大衛,及列王記上下的大衛,你會對他有兩種不同認識,因為列王記記載了大衛犯罪。連大衛王都犯罪得罪神,這就是為什麼神的憤怒臨到猶大國,至終必須被擄到巴比倫去。
 
   當時以色列人的第二個問題是:雖然被擄,但我們還有希望嗎?歷代志上下就在回答這個問題。作者回答說:是的,我們仍有希望!當他特別地描述大衛王跟所羅門王時,似乎預表那將來的彌賽亞。每次提到大衛跟所羅門,似乎是眾人所仰望,並等候跟隨的完全君王。歷代志上下就在解釋以色列的盼望,乃在於神祂自己。人類的盼望不在於環境改變,乃在於主耶穌基督,耶穌的家譜證實了祂就是神所應許的彌賽亞。我們需要在每天生活當中重新歡迎神的救恩臨到,也再次歡迎耶穌的主權在我們生命中。無論我們遇到怎樣的環境,甚至是在被擄的光景,或在很黑暗的時期,但因著耶穌基督,我們仍有盼望,這是此段家譜所帶給我們很重要的信息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雖然被擄的光景是一個黑暗時期,但卻因著耶穌基督仍有盼望。求你把這樣的盼望放在眾弟兄姊妹中間,無論我們面對的環境如何,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盼望不在乎環境,唯獨在乎你自己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