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4, 2015

路加福音3章7-14節

「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:「...你們要結出果子來,與悔改的心相稱。不要自己心裡說:『有亞伯伯罕為我們的祖宗。』...。眾人問他說:『這樣,我們當作甚麼呢?』約翰回答說:『有兩件衣裳的,就分給那沒有的;有食物的,也當這樣行。』又有稅吏來要受洗,問他說:『夫子,我們當作甚麼呢?』約翰說:『除了例定的數目,不要多取。』又有兵丁問他說:『我們當作甚麼呢?』約翰說:『不要以強暴待人,也不要訛詐人,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。』」
 
   約翰傳講的是悔改的信息,這裡講到兩方面的悔改:
 
   第一、心裡的悔改。悔改必須從心開始,當時的人心中不認為需要悔改,他們想我們有亞伯拉罕為祖宗,神會特別施恩;也許外邦人要悔改,但我們是蒙恩的人,不需要悔改。這種不需悔改的心態,是悔改最大的障礙;所以約翰厲害地責備聽道的人,他們只怕將來的審判,卻不認為現在需要悔改。基督徒也常落入這樣的光景,認為悔改是慕道友的事,卻沒想到自己行事為人常是耶穌基督的仇敵。領聖餐時,只把它當成例行公事,手拿餅跟杯等著吃,卻想不出自己有什麼罪可認,這是何等可憐的光景!我們要從心裡悔改,明白裡面有太多虧欠,常在黑暗當中得罪了神,需要到神的面前重新悔改。
 
   第二、行為的悔改。悔改原來有「向後轉」的含意,換句話說,悔改必帶來行為的改變。約翰說:「你們要結出果子來,與悔改的心相稱」,這不但是他的信息,也是整本新約的信息。雅各說,若你們信心沒有行為,這是死的信心。聖經教導我們結出悔改的果子,以弗所書4:1~3提到,我們要有合一的心,在每天生活中有行為來配合悔改的心。眾人聽到後有同樣的問題:「我們應當作什麼呢?」約翰用三個不同的回答來回應三個相同的問題,他沒有用神學名詞回答,而是從生活最基本、最簡單的事情來悔改。讓我們充滿憐憫的心,從罪中回轉歸向神,也求主幫助我們不但有悔改的心,也有悔改的行為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幫助我們,從每天生活當中悔改來歸向主,求主不但賜給我們悔改的心,也賜給我們有悔改行為的能力。讓你的憐憫恩典不但臨到我,也能在生活中成為別人的見證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