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0, 2015

哥林多前書10章14-22節

「我所親愛的弟兄啊,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...。你們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,那吃祭物的,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嗎?我是怎麼說呢?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甚麼呢?或說偶像算得甚麼呢?我乃是說: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,不是祭神,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。你們不能喝主的杯,又喝鬼的杯;不能吃主的筵席,又吃鬼的筵席。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?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?」
 
   保羅特別提醒我們,要逃避拜偶像的事。當時的教會有人分辯說:其實祭偶像之物算得什麼?從一個角度來講,我們的神遠大過世上任何事情,沒有一件事能玷污我們。但從人的角度來講,當我們與一個人坐下吃喝,就是與他彼此連結了。所以保羅說吃祭物的,豈不在祭壇上有份?可見得當我們吃祭偶像之物時,就與這獻祭、偶像有份了。保羅也說,我不願你們與鬼相交,可見得吃祭偶像之物時,從人的角度、當時的文化來看,都是與鬼相交,所以大家需要在這些事上謹慎自守。
 
   中國社會裡,祭祖是另外一個問題。事實上基督教反對的,不是追思祖先,整本聖經都有追念祖先的思想與觀念。猶太人講到他們祖先時,會說:我們所信的神,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;可見得以色列人也非常追思祖先,他們信的,就是祖先的神。在中國社會裡,人常向祖先祈福,無形中已把祖先放在神的地位上,這就違背了聖經的教導。聖經沒有說不要追思祖先,可以有追思聚會,來追念父母親或歷代祖先在自己身上的恩澤,但並非用祭拜的方式。
 
   求神給我們智慧,明白這些儀式在文化之下的影響。也讓我們懂得運用智慧,超脫這些影響,為神作榮美的見證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再次感謝你,因你是賜下智慧的神。雖然在不同文化下,可能有不同之影響;但求主賜下智慧及能力,讓我們在各種景況下,靠著你能作榮美的見證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