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1, 2015

哥林多前書8章1-8節

「論到祭偶像之物,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...。論到吃祭偶像之物,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,也知道神只有一位,再沒有別的神...。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,就是父,萬物都本於他。我們也歸於他,並有一位主,就是耶穌基督。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,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。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。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,就以為所吃的是祭偶像之物。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,也就污穢了。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,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,吃也無益。」
 
   是否可以吃祭偶像的食物?保羅在經文裡作了說明,可分兩方面來看:
 
   首先、就知識與理論而言,我們只要憑信心吃,沒有一件事可以污穢我們的身體。只要奉耶穌基督的名,用主的寶血潔淨食物,偶像與黑暗的權勢就失去效力。保羅也說「偶像在這世上算不得什麼」,我們所信的神,遠大過世上一切的假神。萬物既本於祂,我們也歸於祂,所以沒有什麼是不能吃的。在耶穌基督的權柄下,也沒有什麼是不能被潔淨的,所以就知識與理論而言,我們凡物都可吃。
 
   第二、從愛心的原則來說,卻要三思而後行。因為在吃的文化下,無論古今中外,大家都有一個共識,當你我同桌吃飯時,就代表連結,否則不會同桌吃飯。所以當時的人看來,若吃祭偶像的食物,就算自以為很潔淨,但社會的人卻會以為我們與偶像連結了。一些信心軟弱的弟兄姊妹看見,也會以為:既然我們都吃拜偶像的祭物與偶像連結,那是不是可以一邊信耶穌,一邊繼續拜偶像?所以因愛心之緣故,要選擇不吃拜偶像的祭物。萬一不小心吃到也不用擔心,因為這裡說「不吃也無損,吃也無益。」在基督寶血裡,黑暗權勢已經失去它的效力。你我是否願意放下權利,選擇不吃祭偶像的食物,好在世上為主作榮美的見證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你的話語清楚教導我們,處在各樣的景況,仍能為你作榮美的見證。特別在祭偶像這個真理上,讓我們能明白那愛心的原則,選擇不吃祭偶像的食物,在家人、朋友間成為見證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