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14, 2016

使徒行傳15章1-5節

「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,教訓弟兄們說:『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,不能得救。』保羅、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,眾門徒就定規,叫保羅、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,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,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。他們經過腓尼基、撒瑪利亞,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,叫眾弟兄都甚歡喜。到了耶路撒冷,教會和使徒並長老,都接待他們,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。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,起來說:『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,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。』」
 
   初代教會最大的爭論,莫過於要外邦人行割禮這件事。本來行割禮沒什麼大不了,但事實上這件事背後,隱藏了很重要的含義。那就是如果一個外邦信徒要相信耶穌以前,必須先行割禮,意思就是一個人要成為基督徒以前,必須先成為猶太人。
 
   保羅所講的,是不要拘泥於割禮這個形式。我們的信仰從來不只是注重形式本身,形式雖然重要,但更應當是指向耶穌基督衪自己。主耶穌自己從來不被形式綑綁,比如安息日,耶穌就宣告說「我是安息日的主」;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,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。當時的傳統,不能隨便進入罪人家裡,但耶穌每到一個地方,都進入罪人家裡,衪就曾進入撒該的家、西門的家。
 
   再者,到了新約時代,立約的憑據不再是以割禮這個形式。歌羅西書2:11說:「你們在祂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,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。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,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...。」到新約時代,我們不再受割禮,因為割禮只是形式;新約時代受洗的含義,是我們生命與主一同埋葬,而且與主一同復活。在新約時代,洗禮成為神與人立約的憑據,在基督裡,你我可以享受脫離罪惡的新生命,這是何等榮耀的恩典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為在你裡面,我們得勝一切罪惡的權勢。求主幫助我們,不再被形式拘泥綑綁,在每天生活中,讓我們經歷你的豐富、得勝及真自由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