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5, 2016

使徒行傳18章18-23節

「保羅又住了多日,就辭別了弟兄,坐船往敘利亞去,百基拉、亞居拉和他同去。他因為許過願,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。到了以弗所,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,自己進了會堂,和猶太人辯論。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,他卻不允,就辭別他們,說:『神若許我,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。』於是開船離了以弗所,在該撒利亞下了船,就上耶路撒冷去問教會安,隨後下安提阿去...。」
 
   民數記第六章一到五節,講到拿細耳人的願,是猶太人在神面前所獻的感恩的願。當這個願成全後,他們就把頭髮剪下來,如果在外地,就要把頭髮送回耶路撒冷。
 
   保羅許了拿細耳人的願,這是他在各樣患難中向神許的願。他求神保守自己平安,在各樣真理的辯論中,求神的靈彰顯祂的公義。此時他看見在神面前立的願,神已經實現了:包括他設立的哥林多教會已增長,使徒行傳第十五章耶路撒冷的大會,當他們為外邦人是否要受割禮辯論時,神自己使真理顯明出來;也包括當他在患難中,神親自安慰他,告訴他不要害怕,「因為我與你同在」。當他經歷這一切患難,蒙神保守之後,保羅看見神的恩典,而願在神面前獻上感恩。
 
   保羅許拿細耳人的願,還這個願,有三方面的目的:第一,保羅是猶太人,當他為真理爭辯時,強調外邦人不再受割禮;許多猶太人誤會他,以為他不想再作猶太人、不再尊重自己的文化。事實上保羅是基督徒,也是猶太人,所以他持守猶太人的身份;雖然他強調外邦人不再受割禮,卻尊重自己的文化,按照猶太人的規矩,他許願也還了願,表明自己的心。其次,對猶太人來講,拿細耳人的願是感恩的願,也是神施恩的途徑。當保羅許願、還願時,表明了他重新回到神面前委身,讓神在他生命中,繼續使用自己。第三,保羅的許願、還願,也是先知性的行動;雖然在患難中會經過各樣逼迫,甚至鞭打,但神仍是真實的!我們的主仍坐在寶座上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是何等信實的神!你如何幫助保羅經過各樣患難,領他到平安之地,同樣你也要將我們從各樣的患難攻擊中,釋放出來,能經歷你的信實與豐富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