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6, 2017

馬太福音15章1-9節

「那時,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,說:『你的門徒為什麼犯古人的遺傳呢?因為吃飯的時候,他們不洗手。』耶穌回答說:『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,犯 神的誡命呢?神說:當孝敬父母,又說:咒罵父母的,必治死他。你們倒說,無論何人對父母說,我所當奉給你的,已經作了供獻,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。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,廢了 神的誡命。假冒為善的人哪!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。他說:『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;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。』」
 
   在當時社會,法利賽人是行為端正,律己甚嚴的;他們也很被人尊重,無論在宗教、社會上,都處在領導地位。耶穌卻常責備他們,主要原因是他們用人為的遺傳及法律,取代了神的心意。他們喜歡教人遵行律法,卻反而攔阻人來到神面前;他們注重律法的細節,卻反而忽略了其實律法的總綱,就是吸引人愛慕主。
 
   這段聖經裡,主提到兩件事:第一,洗手。對法利賽人來講,連飯前洗手都成為一種律法。他們注重外表的清潔,但忽略了內心的清潔;他們外表上遵行律法,但內心卻與神遠離。他們不但自己行,也鼓勵別人這樣做,所以主責備他們:「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。」
 
   第二,供養父母的事上。舊約律法裡,人有供養父母的責任,若你不想供養父母,要怎麼辦呢?法利賽人想到,讓人把錢放在聖殿裡,就可對父母說「我的錢已成為奉獻,所以沒有錢養活你們。」事實上這筆錢,將來會還給那個人;這麼一來,聖殿有資金周轉,那個人也不會犯律法上的罪。但當他們如此做時,早已失去神憐憫的心腸,這是為什麼主如此厲害地責備法利賽人的原因。
 
   你在生活中,是否也被法利賽人的靈捆綁?你是否願意為主的緣故,放下一切傳統的包袱,讓主在你我心靈中做更新的工作?今天在教會,很容易有法利賽人的錯誤在我們中間。求神幫助我們,脫離假冒為善的靈,在每天生活中,從心靈深處遵行神的旨意,放下自己的老我,謙卑接受神的引導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求你讓聖靈自由在我們心中運行,使我們不再受法利賽人的靈捆綁。讓我們一次次被你更新,常在你的愛裡面,在基督裡面,享受真實的心靈自由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