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30, 2017

馬太福音17章24-27節

「到了迦百農,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:『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嗎?』彼得說:『納。』他進了屋子,耶穌先向他說:『西門,你的意思如何?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、丁稅?是向自己的兒子呢,是向外人呢?』彼得說:『是向外人。』耶穌說:『既然如此,兒子就可以免稅了。但恐怕觸犯他們,你且往海邊去釣魚,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,開了牠的口,必得一塊錢,可以拿去給他們,作你我的稅銀。』」
 
   主在這裡又一次機會教育,再次向門徒們顯明自己真正的身份。耶穌在地上時,祂不單單是人子,更是神子。作為人子,祂需要服從地上律法的規定;作為孩子,祂也需要順從父母。有一次當父母親帶祂進入聖殿,耶穌就在殿裡與拉比討論神的話語。祂父母親離開好久,才發現耶穌沒跟上,於是匆忙趕回去找祂。找到以後,馬利亞對主說:「你豈不知我的心何等憂愁嗎?』」耶穌回答:「你豈不知我應當以父的事為念嗎?」的確,從神子的角度來講,祂應當以父神的事為念;另一方面,當祂知道人子的身份,還是遵從父母的帶領,一同回家。另一件事就是耶穌的受洗,當祂來到施洗約翰那裡受洗時,約翰說:「難道不是要我受你的洗嗎?你怎麼來到我這裡,要我為你施洗呢?」耶穌回答:「總要盡諸般的義。」可見主在地上時,總是盡己所能,服從律法的規定。
 
   世上一切權柄,其實都從父神而來,所有君王的權柄,更從神而來。羅馬書13:1說:「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,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定的。」所以主在這裡才問:稅是向誰收取呢?如果世界是神的國度,那麼反過來,君王才要向神繳稅;耶穌是神的兒子,不需要繳稅。然而主顧念門徒的軟弱,看見彼得無法向那些收丁稅的人交代,就行了一個神蹟,刻意顯明自己是神的兒子。耶穌實在憐憫我們,祂看見並顧念我們的軟弱,主動解決我們的難處。祂沒有因為真理的緣故,就棄彼得不顧,反為他行了這樣奇妙的神蹟。你可知道主今天照樣在生活許多細節上,會為你行神蹟嗎?單單來仰望祂,耶穌就要親自在你生命中運行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實在憐憫我們的軟弱,在困境中仍為我們開路。你甚至為我們行神蹟,要顯明你不但是人子,更是神子。求主幫助我們,在每天生活中遵你旨意而行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