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4, 2017

馬太福音13章1-9節

「當那一天,耶穌從房子裡出來,坐在海邊。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,他只得上船坐下,眾人都站在岸上。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,說:『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,撒的時候,有落在路旁的,飛鳥來吃盡了;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,土既不深,發苗最快,日頭出來一曬,因為沒有根,就枯乾了;有落在荊棘裡的,荊棘長起來,把它擠住了;又有落在好土裡的,就結實,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』」
 
   讀過一篇文章叫「聽道的操練」,其實聽道也是一種學習。仔細看聖經,就會發現,耶穌時代的人,他們聽道跟現代人有很大分別。第二節說,當耶穌在海邊教訓時,祂上船坐下;船在海裡,眾人都靠近海,站在岸上。以前講道是坐著講,聽道是站著聽;哪像現在的人坐得這麼舒服,難怪坐著坐著就想睡覺。有人開玩笑說,將來教會建堂,只要一張椅子就夠了,台上一張,既省錢又專心,一舉兩得。當然,無論是站著聽,坐著聽,真正重要的是,你要怎麼聽?
 
   曾有傳道人說,靈命好,是指一個人聆聽聖靈呼喚的能力。換句話說,不在於你信主多少年,而在於是否能聽見主對你說的話。你的靈命,與你屬靈的聽力有直接關係;這裡所說的聽,不只是聽道,而是在讀經禱告的日常生活中,都可以聽見主的話語。
 
   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,你對主話語的態度如何,決定了你對主的認識有多少;你對主話語的態度如何,經歷屬靈的豐富也就有多少。所以當耶穌選召門徒後,祂也教導他們學習聆聽的功課。在撒種的比喻裡,種子預表神的話語、神的道;種子在怎樣的人心田裡,決定了他能領受多少神的恩典。你是懂得聽道的人嗎?你懂得聖靈呼喚自己的聲音嗎?求神給我們謙卑的靈,來到祂面前,求祂教導我們聽到聖靈的聲音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給我們聆聽的耳朵,在每天生活中親近你,聽你的聲音。求你的靈在我們裡面,親自向我們說話,指引我們每天的生活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