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7, 2017

馬太福音15章10-20節

「耶穌就叫了眾人來,對他們說:『你們要聽,也要明白。入口的不能污穢人,出口的乃能污穢人』。當時,門徒進前來對他說:『法利賽人聽見這話不服,你知道嗎?』耶穌回答說:『凡栽種的物,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,必要拔出來。任憑他們吧!他們是瞎眼領路的; 若是瞎子領瞎子,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。』彼得對耶穌說:『請將這比喻講給我們聽。』耶穌說:『你們到如今還不明白嗎?豈不知凡入口的,是運到肚子裡,又落在茅廁裡嗎?惟獨出口的,是從心裡發出來的,這才污穢人...。』」
 
   今天人的問題,不是外表的需要,反而是心靈的問題。人喜歡用各樣方法來掩飾心中的醜陋,事實上人心中想的,必然會從言語行為中表達出來。法利賽人喜歡注重外表的律法,想盡辦法幫助人不觸犯律法的條文。一個人可以在外表上遵守每條律法,卻不代表他內心順服神。我們遵行律法,反而自以為義,甚至用自己的經驗成為律法,叫別人也要遵守;當別人沒有按照我們的方式做時,就定他的罪。本來是好事,卻因人的自我中心,成為彼此定罪的藉口。
 
   另一方面,我們也常有閒話。有些是無意的閒談,有些卻是故意的傷害;有時出於嫉妒,有時出於苦澀。所以當我們想在人前數落弟兄姊妹的不是時,要小心自己的動機是什麼;是真為教會的好處?還是因為心裡的私慾?我們需要省察自己,好讓耶穌基督的生命,不因我們裡面的苦澀被攔阻。生命中真正重要的,不是吃什麼、穿什麼,所以不要浪費時間為這些外表的事爭辯。重要的是,你心裡的光景到底如何?因你裡面充滿的,必然顯露在生活言行中。雅各書3:9~10說:「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,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;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,我的弟兄們,這是不應當的。」
 
   求神的靈監察、光照我們,看見自己在言語上是否有不討神喜悅之處;因為主在這裡說,唯有從口裡出來的,才能污穢人。求神讓我們口裡清潔,更重要的是,從心裡要清潔地來到神面前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監察我們的心思意念,看在我們裡面是否隱藏了苦澀怨恨。求主的靈光照,用寶血潔淨,使我們再次得以潔淨,蒙你悅納;好讓我們口裡所出來的,討神喜悅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