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0, 2019

羅馬書9章10-18節

「...難道 神有甚麼不公平嗎?斷乎沒有!因他對摩西說:『我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;要恩待誰,就恩待誰。』據此看來,這不在乎那定意的,也不在乎那奔跑的,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。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:『我將你興起來,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,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。』如此看來, 神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;要叫誰剛硬,就叫誰剛硬。」
 
   保羅說明了神的主權及憐憫,曾有人給「神的主權」一個簡單又深具意義的解釋,就是「祂是神,你不是」。的確,我們需要不斷被提醒這個真理,既然神是主,就有絕對權力以祂的心意、方法、時候來成就祂的工作。如十一至十六節所說,不在乎人的作為,完全在乎神。保羅之所以強調這點,乃是免得有人自誇,他以以掃和法老為例,這兩個都是抵擋神的人。以掃在一生當中輕忽神的祝福,隨己意走在世界的道路上;法老心裡剛硬,當他看到多次神蹟,心中仍然剛硬,不肯釋放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,還驕傲地說,是埃及的神使他剛硬。其實在這一切之上,神仍然掌權;就算人抵擋和剛硬,也都在神掌握之中,神的美意仍能超越人的攔阻,得以成全。
 
   羅馬書第一章,保羅用神「任憑」來說明這件事。神任憑世人犯罪,也任憑世人剛硬、抵擋,至終他們要在神所定的律法上滅亡。神不公平嗎?其實不是,因為祂實在充滿憐憫,只要人謙卑下來,承認自己不足,總是施恩憐憫來拯救我們。神的主權叫人不敢自誇,祂的憐憫卻使我們因著不配而得享祂的救恩。我們需要明白主的憐憫,免得我們心剛硬,容許自己不順服和埋怨,更喜歡問神「為什麼?」。
 
   我們真正需要的,是謙卑下來,安息在神工作的手中,讓祂在我們身上完成祂的工作。寧願讓神的管教在你身上,也不要讓神「任憑」你。不要忘記祂是發憐憫的神,而祂的憐憫是為著每個敞開的心靈所預備的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是大發憐憫的神。求你向每位敞開心靈的弟兄姊妹大發憐憫,願你工作的右手,顯明你的能力在我們身上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