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4, 2019

羅馬書10章1-4節

 「弟兄們,我心裡所願的,向 神所求的,是要以色列人得救。我可以證明他們向 神有熱心,但不是按著真知識。因為不知道 神的義,想要立自己的義,就不服 神的義了。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,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。」
 
   保羅提到猶太人另一個錯誤,就是他們向神有熱心,卻不是按照真知識。這裡的真知識,指的是神的話語,聖經的真理。猶太人向神有熱心,但卻不是按照神的話語,那又是按照什麼呢?
 
   首先,他們是按照人的傳統。許多聖殿的禮儀都是一代傳一代,只是照著去做,不見得明白為什麼如此。就像在教會裡,禱告時我們常閉起雙眼,兩手交叉緊握禱告,但聖經從來沒有教導我們要用這種形式來禱告。事實上,聖經反而要我們舉起手來禱告,但教會傳統千年來都是如此教導,為要幫助人安靜下來親近神。許多人不明白,以為禱告一定要如此,所以當看見別人禱告睜開眼睛,就以為大不敬。這就是向神有熱心,卻不按照真知識。
 
   其次,他們也是按照人的觀念與作法。許多世上的觀念與作法,會透過文化滲入我們信仰中。就像很多人把禱告想成未信主前的求籤問卦,以為禱告也要有求必應,才叫作靈。卻完全不明白主說,「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」。禱告和到廟裡求問完全不同,因為到廟裡求福是以自我為中心,禱告卻是以神的心意為中。重要的不是有求必應,而是神的旨意要成全。但許多在傳統宗教中長大的信徒,信主後仍按照以往的觀念和作法來尋求神,這也是向神有熱心,卻不按照真知識。更糟糕的是,當這些不按照真知識的熱心,加諸在別人身上時,就會成為捆綁別人的律法,帶來定罪與控告。因為人的熱心會高舉人的知識與經驗,過於主的真理。過去許多宗教戰爭是如此,今天宗派之間的爭論也是如此,這也是一種不按真知識的熱心。
 
   弟兄姊妹,你是否願意在神的面前謙卑下來?放下自己的觀念、作法及傳統,尋求神的義,而不是成就自己的義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赦免我們,常高舉自己的觀念與傳統,過於你的真理。求主使我們謙卑下來,讓你的靈來光照,使我們的心靈得自由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