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2, 2015

約翰一書1章1-2節

「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,就是我們所聽見,所看見,親眼看過,親手摸過的。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,我們也看見過,現在又作見證,將原與父同在,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。」
 
   約翰針對當時初代教會流行的一種異端,作辯證的工作。初代教會有個稱為諾斯底的學派,他們有一套嚴謹的善惡二元論,認為耶穌不可能道成肉身。因為全善的神,怎麼可能進入一個罪惡的軀殼中?所以他們提出「幻影說」,認為耶穌沒有道成肉身,人看見的只是祂的幻影。事實上「道成肉身」的真理在我們信仰中極其重要,若耶穌沒有道成肉身,祂就無法將我們從肉體限制中釋放出來。唯有真正經歷肉體限制、束縛並得勝的人,才有可能拯救世人脫離肉體與罪惡的轄制。約翰在這裡提到,我們所信的道有三個特質:
 
   第一,這個道是親耳聽見的。「聽見」指兩方面:一方面是直接聽耶穌說的話,另一方面是聽別的門徒分享教導。表明了這信仰不僅是主觀經歷,也有客觀經驗;不但我們直接從主那裡領受,也有別的弟兄姊妹彼此印證這的確是神的工作。第二,這也是親眼見過的。我們的信仰不僅有一套理論,更是眼睛可以看見;耶穌道生肉身住在地上,門徒看得見、聽得見,是十分真實的經驗。第三,最重要的,這也是親手摸過的。不像諾斯底學派提的「幻影說」,耶穌實際道成了肉身,祂的身體是可觸摸、真實的,一點也不虛幻。
 
   你是否認識自己的信仰是真實的?你與主的關係又如何?你怎樣告訴別人福音的好處?求神使我們進入祂話語的真實,才能將祂所賜的話傳給其他人。所以約翰才在這裡說「這個生命顯明出來,我們也看過,現在作見證」。求神將這福音的感動,持續放在我們心中,好讓我們在每天生活中,把福音傳給周圍的人,讓他們同得福音的好處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真實地道成肉身,將我們從罪惡與肉體轄制中釋放出來。這個信仰是真實的,是可以經歷的,求你給我們勇氣智慧,能把這樣真實的福音傳給周圍的人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