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2, 2016

使徒行傳27章14-26節

「不多幾時,狂風從島上撲下來。那風名叫友拉革羅。船被風抓住,敵不住風,我們就任風颳去...。貼著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行...,眾人多日沒有吃甚麼,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:『眾位,你們本該聽我的話,不離開克里特,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。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,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,惟獨失喪這船。因我所屬所事奉的 神,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,說:保羅,不要害怕,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,並且與你同船的人, 神都賜給你了。所以眾位可以放心,我信 神他怎樣對我說,事情也要怎樣成就。』」
 
   先知話語的目的,是為了勸勉、安慰和造就。很多人錯誤以為,先知的話是用來作占卜之類用的。讀哥林多前書14:3,就看見神早已在聖經中給我們非常清楚的定義,「但作先知講道的,是對人說,要造就、安慰、勸勉人。」
 
   首先,是造就的話。這段聖經中,當先知的話語一被釋放出來,立刻能使人的心敬畏神,能使人的心重新回轉到神面前,認識到祂是宇宙萬有的主宰。這就是先知話語的目的,使人的心重新歸向神,渴慕更多認識神。
 
   其次,是安慰的話。當船任風飄流時,人心充滿焦慮不安,第廿一節說,眾人連飯都吃不下;可見那時他們的心情,性命攸關,連吃喝都顧不了了。但當神的話語釋放出來,人的心就得了安慰;感謝主,聖靈來,就是要賜下安慰。其實生活常常充滿焦慮不安,不是靠人的話語或環境所能平息,只有主的話能帶給我們平安喜樂和滿足。
 
   第三,是勸勉的話。保羅在第廿二節對眾人說,「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」。勸勉是用神的話來輔導,使人能實際走上神的道路。因為人常常像羊一樣,容易偏行己路,神的話卻能成為指標。求神幫助我們,不要排斥先知的話語,但要凡事察驗,好讓神的話在你我身上顯明出來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賜下先知的話語,成為我們每天生活的指引。求你使用我們,不但領受你的話語成為幫助,也讓我們的口成為管道,說出帶給別人勸勉、安慰及造就的話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