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8, 2018

約翰福音4章5-7節

於是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座城,名叫敘加,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。在那裏有雅各井;耶穌因走路困乏,就坐在井旁。那時約有午正。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。耶穌對她說:「請你給我水喝。」
 
   撒馬利亞的婦人在午正時打水,但沒有人會在這時來打水,因為當時天氣炎熱,所以人們通常都是在清晨的或傍晚的時候出來打水。但這位撒馬利亞婦人自己知道自己的罪,因此趁沒有人出來的時候,來到井旁打水給自己飲用。耶穌在井旁看見她,就對她說:「請你給我水喝。」雖然這是很簡單的一句話,但卻教導我們向別人傳福音的重要原則,就是要尊重對方。
 
   其實耶穌知道撒馬利亞婦人的罪,祂不是不知道她的背景,但祂卻尊重她。當祂向撒馬利亞婦人說:「請你給我水喝」,就使這婦人有被尊重的感覺,因為平常沒有人理會她或向她要東西,但當耶穌向她要水喝的時候,乃是幫助她認識到原來她還是有給予的能力,她還是能夠幫助別人。而另一方面,因為我們不再以高姿態來對別人說教,反而謙虛地請求幫助,這也讓我們與對方有說話的機會。
 
   譬如說,當你向天主教徒傳福音,如果你批評他們敬拜馬利亞是不對的,那麼你就把話題切斷了。因為對他們來說,馬利亞是應當被尊重的。事實上在聖經裡,馬利亞實在是應當被歷世歷代聖徒稱頌與傳揚,連她自己在路加福音第一章裡都說:「萬代要稱我為有福。」可見得馬利亞在我們信仰中,是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當然,敬拜馬利亞這件事的本身是不對的,然而當你去尊重別人和其信仰的時候,你才能夠贏得別人的靈魂。
 
   同樣地,向中國人傳福音時,如果你直接批評祭祖的錯誤,對於慕道的朋友來說,他覺得這個福音毫無孝道。但事實上,追思祖先也是聖經裡的觀念。每一次猶太人講到他們祖先的時候,總是說「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」來追思祖先。所以我們要尊重別人,也尊重別人的信仰,我們才能與別人對話,最後才能贏得他的靈魂。求神幫助我們,從這過程中明白傳福音的原則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求你賜給我們智慧,讓我們從你的榜樣學習怎麼樣向人傳福音。讓我們懂得尊重別人,至終將別人帶到你的面前來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