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4, 2017

約書亞記1章1-2節

「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,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、嫩的兒子約書亞說:『我的僕人摩西死了,現在你要起來,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,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。』」
 
   摩西不但代表以色列人過去的經驗,也代表他們過去的失敗。如果你熟悉以色列歷史,就知道這不是他們第一次來到迦南地門口。四十年前,摩西也曾帶領他們來到這地,但那時因不信和悖逆,神刑罰他們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;直到出埃及的第一代,除了約書亞、迦勒外全死在曠野為止。對以色列人而言,這可説是刻骨銘心的慘痛經驗。
 
   過去的失敗容易使我們退縮,也容易使我們心硬,向神關閉,不願再敞開讓神工作。就像舊約時代的大衛,當他奪回耶路撒冷作京城後,第一件想起的事就是神的約櫃。他的心渴慕神,也愛慕神的同在,所以就派車隊將約櫃運回耶路撒冷。聖經説,大衛還坐了一輛新車去迎接,沒想到走到一半,牛的前蹄掉了,約櫃往下滑,在旁邊的烏撒想去扶,結果立刻被神擊殺死亡。這對大衛實在是很大打擊,他好心尋求神,卻遭遇這樣的挫折。聖經提到,大衛的心產生懼怕,他説:「耶和華的約櫃怎麼可以運到我這裡來?」不但懼怕,大衛更不肯將約櫃運到耶路撒冷,他的心向神緊閉,開始拒絕神。雖是如此,但感謝神,大衛的心卻沒有被這失敗的經歷捆綁。但約櫃停留在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,結果神就大大賜福俄別以東;大衛看見心裡覺得奇怪,為什麼約櫃在俄別以東家帶來祝福,在他手上就帶來禍患呢?
 
   相信大衛從失敗中學到功課,因為當他第二次去接約櫃時,不是用牛車,而是派利未人將約櫃抬回來;正如神在律法中吩咐的,這次他就得著神的祝福。今天多少人活在過去的失敗中,或活在對過去的懊悔埋怨中。求主幫助我們,明白神的應許、祝福永遠帶領我們往前走,而不是往後看。所以不要再被過去的經驗限制,也不要再被過去的失敗捆綁,要倚靠神從一切陰影中勇敢走出來,唯有如此,才可能經歷神的信實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!雖然魔鬼用盡各樣方法想打倒我們,但你卻永遠給我們第二次的機會。求主幫助我們,不再停留在過去的失敗中,而是轉眼仰望你,從你那裡重新得力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