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2, 2017

約書亞記2章1-7節

「當下,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,吩咐說:『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。』於是二人去了,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裡,就在那裡躺臥。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:『今夜有以色列人來到這裡窺探此地。』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:『那來到你這裡,進了你家的人要交出來,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。』女人將二人隱藏,就回答說:『那人果然到我這裡來,他們是哪裡來的我卻不知道。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,他們出去了,往哪裡去我卻不知道。你們快快地去追趕,就必追上。』那些人就往約旦河的渡口追趕他們去了。追趕他們的人一出去,城門就關了。」
 
   第一節說,約書亞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,可見他不想驚動以色列人。因約書亞不想重演四十年前的一幕,摩西差遣十二個探子出去,當時因多數人的報導,使以色列人不肯上去攻打希伯崙,導致四十年的曠野漂流。所以約書亞這次單單只挑選兩個人,且是暗暗地去,因為探子的任務要決定何時作戰,如何用兵。
 
   在事奉神的道路上,我們常像摩西時代的探子,只看見那些不可能的事,以致於封殺神的作為。求神讓我們作約書亞時代的探子,將神的報告,不是人的報告,帶回來給神的百姓。這兩個探子之所以來到妓女家,是因若外地人想在街道上走動,要冒充當地人不是件容易的事,而最容易躲蔵而不被告發的地方,就是妓女家。妓女喇合是有信心的人,連聖經都稱讚她的信心,而且雅各書中把她的信心與亞伯拉罕的信心並列,甚至連她的名字也被列在基督的家譜上,真是何等寶貴。
 
   但神怎會使用一個妓女呢?神怎會藉著謊言來拯救兩個探子呢?事實上,神可以揀選任何一個人成就祂的工作,因為神不像人。人看外貎,神卻看內心;喇合雖然撒了謊,但不表示撒謊是正確的。我們必須明白,若沒有喇合的撒謊,神還是可以保護兩個探子;喇合雖因肉體的軟弱而說謊,她內心卻渴慕神的救恩。雅各書之所以稱讚她的信心,不是因她說謊,而是因她對神的渴慕。一個渴慕神的人,神是知道的,而且祂也必搭救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祝福每位弟兄姊妹,讓他們明白無論環境如何,你都能使用他們;只要憑著信心仰望你,你必然為他們開路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