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2, 2017

約書亞記9章16-21節

「....因為會眾的首領已經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向他們起誓,所以以色列人不擊殺他們。全會眾就向首領發怨言,眾首領對全會眾說:『我們已經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向他們起誓,現在我們不能害他們。我們要如此待他們,容他們活著,免得有忿怒因我們所起的誓臨到我們身上。』首領又對會眾說:『要容他們活著。』於是他們為全會眾作了劈柴挑水的人,正如首領對他們所說的話。」
 
   基遍人欺騙以色列人,以色列人沒有求問神,三天後才發現上當了,這些基遍人原來住在他們營區不遠的地方,立刻會眾裡產生了爭議。如果當初以色列人求問神,結果會如何?他們是否會發現基遍人在欺騙他們,將他們全部殺盡?那麼基遍人謙卑求和的心,不就枉費了嗎?相信若以色列人為這件事祈求,第一,神必然告訴他們基遍人的謊言。第二,神吩咐以色列人處置基遍人,卻保留他們的性命,證明神是憐憫的。
 
   為什麼神開恩憐憫基遍人?以色列人發現基遍人的欺騙後,按人的本性,立刻會惱羞成怒,一舉圍攻基遍,將他們滅絕。但他們沒有如此做,反而尋求神的心意,而神說「在神面前起誓,不可隨意毀約」,於是他們就容許基遍人存留。若當初他們求問神,就不會引起後來會眾的埋怨與不滿,給當時的領袖帶來極大羞辱。但若他們仍執迷不悟,不肯來到神面前尋求,則會繼續造成慘殺基遍人的大錯。所以求問神與不求問神,會帶來極大差別。
 
   另一方面,以色列人表現出對神的尊重。他們在神面前起了誓,雖然結果與他們想像的不一樣,卻仍樂意承擔誓約的責任,代表了他們對神的尊重。這是信徒一生重要的學習,要尊重你與神之間的約定。當你尊重神,樂意遵行神吩咐的時候,神就不能不尊重你,並賜福賞賜你。神帶領的過程,雖然我們不知道,但祂的應許卻是確實的。相信並倚靠祂,就必蒙福,別人也要因你而得福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耶穌,感謝你,因為當我們愈思想你的恩慈憐憫,愈充滿感恩。求主在這個時刻,賜下憐憫的心,也賜下智慧的靈,使我們在每個環境中,活出你的心意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