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9, 2017

約書亞記9章3-6節

「基遍的居民聽見約書亞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,就設詭計,假充使者,拿舊口袋和破裂縫補的舊皮酒袋馱在驢上;將補過的舊鞋穿在腳上,把舊衣服穿在身上。他們所帶的餅都是乾的,長了霉了。他們到吉甲營中見約書亞,對他和以色列人說:『我們是從遠方來的,現在求你與我們立約。』」
 
   當迦南地諸城聽見神藉以色列人成就的事,心就懼怕,這帶來兩種反應:一種是約旦河西的諸王知道所面對的,乃是真實的神,他們的心反而更加剛硬,想靠自己的力量,聯合起來抵擋神的作為。他們如此聯合,乃是因人心靈深處的驕傲。另外一種,是基遍人的反應,他們心中也懼怕,卻沒有使他們拒絕神,反而回轉到神面前。
 
   這兩種反應其實是人不同心態的反映:一個反映出人的驕傲,一個反映出人的謙卑。驕傲的人不承認神的存在,更不承認神的主權;他既然無法相信神的全能,只好倚靠自己。事實上,人年紀漸長後,才會發現連自己的脾氣都勝不了,自己的環境都管不了。至終,驕傲帶來的結果,就是自我毀滅。但謙卑的人卻能坦然承認自己的有限和需要,能夠從萬事萬物中,看見神的作為。基遍人雖用了欺騙的方法求和,卻代表了他們的謙卑。他們後來固然因這種錯誤方法而遭受咒詛,但也因謙卑的緣故,得蒙神的憐憫及祝福。
 
   謙卑是我們能在神面前,得蒙祝福的第一步。事實上,謙卑的人也是喜樂的,因為他們自認一無所有;所以無論神給的有多少,他的心都充滿喜樂。然而驕傲的人不會有喜樂,因為以為自己擁有的是應得的;所以他會為自己沒有的而埋怨,他的生活中不可能有喜樂。弟兄姊妹,你的心在神面前謙卑嗎?唯有謙卑的人,才能從神那裡領受萬有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賜給我們謙卑的心,因你自己本有神的形象,反為我們虛己,成了人的樣式,為要將我們從罪惡的轄制中拯救出來。求你將我們從驕傲的捆鎖中釋放出來,得以領受全備的恩典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