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5, 2019

羅馬書13章9節

「像那『不可姦淫』,『不可殺人』,『不可偷盜』,『不可貪婪』,或有別的誡命,都包在『愛人如己』這一句話之內了。」
 
   愛人如己,更正確的翻譯,乃是愛鄰舍如己,因為這是神給我們的命令。誰是我的鄰舍?有個律法師來到耶穌面前,也問同樣問題,耶穌講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。有個人在路上被強盜打傷,一個祭司經過沒有理他,一個利未人經過也沒有理他,反而是一個與猶太人世代為仇的撒瑪利亞人,停了下來照顧那個人。耶穌講完後反問律法師,你說誰是這人的鄰舍呢?
 
   耶穌沒有說「你以為誰是你的鄰舍?」,卻問「你以為誰是這人的鄰舍?」換言之,我們當問的不是「誰是我的鄰舍」,而是「誰是他的鄰舍」。因為當你問「誰是我的鄰舍」時,仍是以自我為中心。對猶太人而言,只有同胞、親人才是鄰舍;對你我而言,只有關心的人才是我們的鄰舍。
 
   美國東部一所大學的社會學課,老師要學生討論在三種緊急情況中,選擇一種情況捐出一塊錢:第一是非洲的飢荒,第二是成績優秀學生的清寒獎金,第三是買一台新的影印機,供全系師生使用。結果百分之八十五的學生決定捐錢買新影印機,百分之十二願支持清寒學生,只有百分之三願捐助非洲飢荒。不論真正原因是什麼,當我們思想誰是鄰舍時,總是以自我為中心,很少想到別人的需要到底是甚麼。可是當我們將問題轉為「誰是這人的鄰舍」時,開始會以別人為中心,就會看見有需要的人,並能用行動關懷別人。保羅在前面說,要常以為虧欠,不單對自己的親友常以為虧欠,更要對周圍的人常以為虧欠;要在凡事上求別人的好處,為別人祝福。願主幫助我們能走出自我中心的圈子,走向需要的人群,將基督的愛帶給別人,這才是我們在這世代應該做的見證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給我們敏銳的心,不再以自我為中心,能夠看見別人需要;求聖靈賜給我們力量,學習愛人如己的功課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