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9, 2019

羅馬書14章1-4節

「信心軟弱的,你們要接納,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。有人信百物都可吃,但那軟弱的,只吃蔬菜。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,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,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。你是誰,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?他或站住,或跌倒,自有他的主人在,而且他也必要站住,因為主能使他站住。」
 
   在屬靈道路上,個人擁有的信心都不一樣,以至於生活上處理事情的方式也有所不同。保羅當時的背景,由於基督徒活在外邦拜偶像的世界裡,所以如何處理祭過偶像的食物,是一件常引起爭論的事。他在哥林多前書10:27-31清楚教導我們,按真理來講百物都可吃,只要將它分別為聖,存著謝恩的心而吃就儘管吃。
 
   不可否認,在實際運作上,不同的人有不同看法;有些人憑著信心而吃,有些人覺得免於絆倒人,就憑著信心而不吃。所以保羅教導我們,無論吃也好、不吃也好,重要的是不要彼此論斷。今天在教會,我們面對的不是食物的問題,而是為許多疑惑的事爭辯、為形式爭論:有人主張浸禮要完全浸到水裡,有人主張要點水禮;有人主張敬拜要活潑些,有人主張要莊嚴些,甚至為這些事吵到分裂的地步,這是何等可惜的事!
 
   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,因為這些事本不是絕對真理,多半因文化和個人有所不同,而且聖經並沒有明文規定應當如何。神沒有給我們標準答案,所以辯論不但無法解決問題,反而更加破壞彼此關係。另一方面,要學習尊重每位弟兄姊妹,因為他們都同屬一位神。看見教會間、宗派間、神學院間,彼此批評、論斷、攻擊的光景,我的心常嘆息,好像中國人所說,「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」我們同屬一位父神、同有一位救主、同享一位聖靈,在主裡都是弟兄姊妹,怎能如此隨意論斷別人呢?更何況論斷他們,就是論斷他們裡面的主。求主的靈幫助我們,能用寬容的心彼此接納;當用基督的愛澆灌在我們裡面,彼此接納時才能真正得享合一的喜樂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賜下謙卑的心在我們中間,有基督的愛彼此包容;也求你給我們屬靈的洞察力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在絕對真理上站立得穩,在次要真理上彼此包容,好叫你的恩典、榮耀透過合一的靈彰顯出來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