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5, 2015

路加福音10章29-37節

「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,就對耶穌說:『誰是我的鄰舍呢?』耶穌回答說:『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,落在強盜手中。他們剝去他的衣裳,把他打個半死,就丟下他走了。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,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。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,看見他,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。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,看見他就動了慈心,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,包裹好了,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,帶到店裡去照應他。...。你想,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?』他說:『是憐憫他的。』耶穌說:『你去照樣行吧。』」
 
   這個律法師問第二個問題後,耶穌沒有正面回答他,反而開始講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。之後耶穌反問:這三個人誰是那被打傷者的鄰舍呢?當律法師說誰是我的鄰舍時,其實非常自我中心。我們常會認為,喜歡的人是鄰舍,跟我們文化背景傳統相同的人是鄰舍。這樣問是非常自我中心的,所以也只能帶來自我中心的結果。
 
   有大學作過一個實驗,要學生捐出一塊錢,三選一的對象是:非洲飢荒的災民,學校的清寒學生,系上想買的影印機。結果發現:百分之八十五的學生都把一塊錢捐給系上去買影印機,因為那跟他們關係最密切。非洲飢荒與我何干?學校的清寒學生還是有點距離,系上買新影印機卻每天都用得到。當我們問「誰是我的鄰舍」時,心思意念其實非常狹窄。主在這裡提醒:問題不是誰是你的鄰舍,而是誰是那些需要被關懷的人的鄰舍呢?主今天也在問:誰是我們生活周圍單親的人的鄰舍?誰是小留學生的鄰舍?誰是喪偶的人的鄰舍?誰是同性戀的鄰舍?誰是在犯罪當中的人的鄰舍?我們往往只會定別人的罪,卻不懂得耶穌基督憐憫的心腸。
 
   當我們明白主的吩咐,就懂得神要我們憐恤那些軟弱、在罪惡當中的人,要我們把基督的愛帶給他們,讓他們能被感化,回轉到神面前來。明白這點,你就不能再定罪別人,反要求主的愛充滿你,並從你生命當中流露出去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感謝你,因你充滿憐憫。求主開我們眼睛,明白這個比喻,不再問錯問題。不問「誰是我的鄰舍」,乃問「主啊!誰是我身旁周圍需要關懷者的鄰舍」,也讓我們有憐憫心腸去扶持這些人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