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5, 2015

路加福音20章19-26節

「... 奸細就問耶穌說:『夫子,我們曉得你所講所傳都是正道,也不取人的外貌,乃是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。我們納稅給該撒,可以不可以?』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,就對他們說:『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。這像和這號是誰的?』他們說:『是該撒的。』耶穌說:『這樣,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, 神的物當歸給 神。』他們當著百姓,在這話上得不著把柄,又希奇他的應對,就閉口無言了。」
 
   「納稅給該撒可不可以?」這對耶穌來講,確實是兩難的問題。若耶穌說不需要納稅,那麼祂就違反了當時的律法;若耶穌說需要納稅,對當時猶太人來講,他們的錢財應該歸於上帝才是。所以無論耶穌怎麼回答,都有把柄給攻擊祂的人。然而,主藉著這個智慧的回答,教導我們幾個原則:
 
   第一,應當順服一切執政掌權的。無論我們認為這政權是否合乎神的心意,必須明白聖經的真理:一切政權都從神而來,需要存著敬畏神的心,尊重神容許的每個政權。羅馬書13:2說: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,抗拒的必自取刑罰。當然,這樣的順服也有限度,當順服政府是叫我們否認信仰時,就應當順從神勝於順從世界的權勢。除此之外,我們都應當盡力順從世界的權柄,譬如:納稅,兵役,都是神給政府的權柄,就應當在這些事上順從。
 
   第二,不要把一些生活細節絕對化。過去西方宣教士在中國傳福音時,曾經因為向國父遺像鞠躬的事與政府發生極大衝突。對西方宣教士來講,向國父遺像鞠躬就等於拜偶像,但他不明白東方文化。在東方鞠躬是很平常的事,這種禮儀並不代表拜偶像,而是對這些人的尊敬。但由於宣教士將生活細節絕對化,以致於造成中國人對基督教的排斥,非常可惜。
 
   求主給我們柔軟的心,來面對生活的每個問題,讓我們不是用主觀的意思來勉強別人,反而是樂意同心來尋求聖經的原則,應用在不同的生活層面。求主給我們足夠的智慧這樣行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賜給我們敬畏你的心,來面對這個錯綜複雜的社會,也求你給我們柔軟順服的心,為在上執政掌權者禱告。主,願你祝福我們住的國家,祝福執政掌權的,給他們敬畏你的心,讓他們做的每個決定都能合乎你的心意。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