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6, 2017

提摩太後書1章3-5節

「我感謝 神,就是我接續祖先,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 神。祈禱的時候,不住的想念你,記念你的眼淚,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,好叫我滿心快樂。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,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,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,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。」
 
   提摩太是使徒保羅主要的同工,早期教會歷史中他是被神重用的人。提摩太之所以能信主,而且走上服事神的道路,不但深受母親影響,更源自他的外祖母羅以,所以母親對兒女的影響是非常大的。當然父親也不可以推卸責任,家庭中夫妻要同心合意來教養兒女。夫妻常會因孩子吵架,「你看,都是你寵壞的!」其實一邊寵孩子,另一邊讓他去寵,兩邊都一樣有責任。神賜給我們兒女,不單讓我們享受兒孫之樂,更是把教導的責任放在我們身上。許多父母錯把放縱當成愛,隨便孩子愛做什麼就做什麼,難怪現在青少年的問題愈來愈嚴重。
 
   曾有位婦人問葛理翰牧師:「你認為我小兒子需要的,就是拍拍背稱讚他嗎?」葛理翰回答說:「姊妹,如果拍得更重一點更好。」我們不是主張無情地管教,但聖經的確說:「趁著兒女有指望的時候管教他,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。」正確管教反而能增加小孩的安全感,因為使他們知道界線在哪裡,行為就能有所依據。事實上大多數小孩都期望父母來管教他們,根據調查,許多小孩不服管教的原因,不是因為管教本身,乃是父母管教沒有一致的原則。今天心情不好大罵一頓、罰這又罰那,明天心情好想補償一下,結果對嚴重錯誤卻毫不在意。我們以為是在幫助孩子,可是他們的心靈單純,根本不明白這種補償心態,所看見的反而是不一致的表現。所以心理學家亞當斯曾說:「一條好規則好好去執行,勝過廿五條無法執行的規則。」求主幫助我們,按照主的教訓教導兒女,使他們到老都不偏離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給做父母的智慧與愛心,懂得按照主的教訓教導兒女,使他們一生走在主的道路上永不偏離。求主也幫助我們在家庭裡有正確的管教原則,好讓兒女在行為上有所依歸,全家都能榮耀你的聖名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