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6, 2017

提摩太前書4章1-5節

「聖靈明說,在後來的時候,必有人離棄真道,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。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,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。他們禁止嫁娶,又禁戒食物,就是 神所造,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。凡 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,若感謝著領受,就沒有一樣可棄的,都因 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。」
 
   在保羅勸勉提摩太的話語中,常提到真道上的爭辯。如果你仔細讀保羅指責的,不見得是什麼壞事,但當他們把次要的事,變成絕對的真理來教導時,就成為捆綁人的律法。比方說你起了大早,拿起聖經開始讀經禱告,完了以後你覺得棒極了,於是每天依樣畫葫蘆,覺得精神飽滿、體力充沛。於是你開始告訴身旁的人,一定要早起讀經,果效多麼多麼好!於是有些人跟著你早起晨更,發現如果讀經前能先唱詩歌,開口讚美神,對讀經更有幫助。於是你們把步驟寫下來,印發給諸親友,鼓勵他們照做,在這個過程中,個人更新的經歷,就漸漸變成一種形式。
 
   當然形式本身沒什麼不好,但形式的危險,是當人遵行一陣子後,常會忘記形式背後的真義是什麼。就像教會每個月都要領聖餐,但為什麼要領?卻不是太多人明白,這正是信仰形式化的結果。更可怕的是,久而久之,我們也會將形式律法化,開始用形式來衡量別人。「那個人不早起晨更,一定是個不屬靈的人!」其實有些人天生夜貓子,「晚更」起來特別有味道,但晨更的人卻無法接受,一定要把別人的習慣糾正過來,跟自己一樣。對於跟不上的人,他們就論斷批評,甚至指責不同的人是異端,這是何等可惜的事!
 
   這就是把形式律法化的結果,在教會何等容易落入這種網羅中,彼此相輕,甚至彼此攻擊「你是什麼派?什麼黨?」求主的靈幫助我們,不再以自己的形式,當作絕對標準,而是以寬廣的心,彼此扶持、彼此接納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很多時候我們讓信仰落入形式與律法當中,求主讓我們看清自己在那些事上有缺失,給我們柔軟的心,不再被形式與律法束縛。主的靈釋放我們得自由,能真實地與弟兄姊妹相交,一同成長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