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3, 2015

路加福音16章1-8節

「耶穌又對門徒說:『有一個財主的管家,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。主人叫他來,對他說: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?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,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。』那管家心裡說:主人辭我,不用我再作管家,我將來做甚麼?鋤地呢?無力;討飯呢?怕羞。我知道怎麼行,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,接我到他們家裡去。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,一個一個地叫了來,問頭一個說:你欠我主人多少?他說:一百簍油。管家說:拿你的帳,快坐下,寫五十。又問一個說:你欠多少?他說:一百石麥子。管家說:拿你的帳,寫八十。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,因為今世之子,在世事之上,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。』」
 
   這是一個不義的管家,可見得他所做的事是不可取的,主不是要我們效法他的行為。為什麼說他是不義呢?
 
   第一,他浪費主人的財物;第二,他任意刪改主人的帳單,使主人損失財物,實在是一位不義的管家。但主又稱讚他做事聰明,這有三個原因:第一,他認識自己的處境,明白失業後無法靠自己做些什麼。第二,他明白自己的機會,就趁他還作管家的時候,為自己的將來打算。第三,他認識金錢的用處,雖然做法錯誤,但他懂得藉金錢結交朋友,為自己將來打算。主的意思乃是,若這個不義的管家懂得用不義的手法尋求將來的居所,何況我們這些光明之子,豈不更應該看重永恆的事物,而且用正當手法,來得著真正存到永恆的帳目嗎?
 
   如何在屬靈的事上下功夫呢?首先,要花時間讀神的話。聖經上說,神的話是我們屬靈生命的糧食,若長期不讀聖經,靈命必然衰竭。很多信徒平常不讀經,只靠主日崇拜的信息,而主日信息不過三十分鐘,一年加起來不到二十六個小時,再加上生病、出差、渡假,外加懶憜,其實一年聽道的時間還不到二十四小時,難怪屬靈的生命不能健康強壯。其次,要花時間禱告,有人說禱告是屬靈的呼吸,就如肉體的生命若離了呼吸,不需片刻必定死亡。同樣,我們屬靈的生命也需要有這種飢渴,需要花時間藉著禱告來親近神,好讓神的話成為我們生活的動力與祝福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把屬靈的聰明和飢渴放在我們心中,好讓我們在每天生活中,渴慕追求屬靈的事,在屬靈的事上有聰明智慧,勝過在地上世人的聰明。因著認識你,每天生活中就能經歷你的豐富和能力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