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7, 2015

路加福音18章9-14節

「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,藐視別人的,設一個比喻,說:『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:一個是法利賽人,一個是稅吏。法利賽人站著,自言自語地禱告說: 神啊,我感謝你,我不像別人勒索、不義、姦淫,也不像這個稅吏。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,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。那稅吏遠遠地站著,連舉目望天也不敢,只捶著胸說: 神啊,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!我告訴你們,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。因為,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』」
 
   主用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相互對比;首先是法利賽人的禱告,其實這不能算是禱告,比較像是控告。因他一開口就說,主啊!我感謝你,我不像別人;好像只有他是好人,別人都不是義人。他接下來又說,我也不像稅吏,更是在主面前對他人的人身攻擊。其實,只有主才知道每個人的心,人只能看外表,唯有耶和華察看內心。
 
   我們不需要在禱告中替神來審判,因為主自己知道每個人的心。曾在一次婚姻輔導的過程中,我建議一對夫妻要學習一起同心禱告;但那位丈夫還沒聽完就一直搖頭說,不是我不想禱告,而是受不了她在禱告中拚命替我認罪。另一方面,法利賽人的禱告也是報告,他說一個禮拜禁食兩次,凡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。其實,神要的不是外表這些事情,而是看你有沒有心。我們是否有用全心全意來愛祂呢?不是說就不用聚會、奉獻了,而是一顆愛主的心,才是主真正要的。
 
   反而,這個稅吏在神面前的禱告是何等發自內心,他只是很簡單地向神承認自己的不配,也明白神的恩典,所以謙卑尋求神的赦免。而主說,這個稅吏要比那法利賽人更加為義,因為他的禱告得蒙垂聽,那法利賽人不過是自言自語而已。你的禱告在神面前是自言自語,還是能夠合神心意的禱告呢?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赦免,很多時候我們來到你面前,像那法利賽人一樣。求主讓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,像那個稅吏一樣來到你面前說,主啊!開恩憐憫我這個罪人,讓我們的心再次與你連結,願你再次澆灌你的愛在我們心中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