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7, 2015

路加福音16章19-26節

「有一個財主,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,天天奢華宴樂。又有一個討飯的,名叫拉撒路,渾身生瘡,被人放在財主門口,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,並且狗來舔他的瘡。後來那討飯的死了,被天使帶去放亞伯拉罕的懷裡。財主也死了,並且埋葬了。他在陰間受痛苦,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,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...。」
 
   這是一個令人深思的比喻。首先,這是貧富的對比。財主是有錢人,他不但穿著華麗,且吃喝快樂,但卻是沒有憐憫與關懷之心的人。當拉撒路被放在他家門口時,只能得到財主桌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饑。事實上,當時猶太人律法中明明記載:在收成大麥時,為了顧念窮人,應當故意留一些在麥場上,好讓貧窮人有糧食可吃。可是這財主是個不懂得神國原則的人,只顧自己而不顧別人。在實際生活中,他沒有遵行神的旨意,活出神國的憐憫與恩典。相反地,這位討飯的拉撒路,他十分貧窮,而且全身生瘡,按照人的看法,實在一無所有。但相信他的心卻是依靠神的,因他時常呼求神、仰望神,所以人雖貧窮,但心境卻有充滿平安喜樂的確據,因為他的盼望在於神。
 
   其次,這也是個生前與生後的對比。很多人在地上時從沒想到死後的問題,反正今朝有酒今朝醉;但事實上,我們在永生所花的時間,遠超過在這個短暫地上所花的時間。人年輕時不覺得,年紀越來越大時,不得不開始思想:要如何度過進入永恆以後的日子。是像這討飯的在主懷裡得安慰呢?還是像那財主一樣,在火燄裡極其痛苦呢?當然有人會說:我希望生前作財主,死後作拉撒路;但事實上,我們需要為生命作抉擇。主在馬太福音7:13-14說:你們要進窄門,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,路是大的,進去人也多;引到永生的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著的人也少。你是走在那條路上呢?求神開啟我們眼睛,看見永恆的價值,願意在今生就按照主的教訓來生活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實在是施恩憐憫的神。求你開我們眼睛,認識到永恆生命的價值,不但看現今的環境,更要思想永生的事。求主給我們智慧,在每天生活中,選擇你的道路勝過世界的道路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