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5, 2015

路加福音16章14-17節

「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,他們聽見這一切話,就嗤笑耶穌。耶穌對他們說:『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,你們的心, 神卻知道;因為人所尊貴的,是神看為可憎惡的。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,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,人人努力要進去。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。』」
 
   主在馬太福音5:17說:「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,我來不是要廢掉,乃是要成全。」我們常有錯誤觀念,認為舊約是律法時代,新約是恩典時代,所以我們不必再遵守律法。事實上舊約和新約的分別不在於有無律法,乃在於舊約是律法的頒佈,而新約是律法的成全。
 
   舊約的律法可分三大類:一是禮儀的律法,二是道德的律法,三是民事的律法。禮儀的律法乃是預表耶穌基督的工作,在新約時代,這些預表都在耶穌身上應驗。今天我們不必再像舊約時代獻上牛羊的祭物,因為耶穌已一次為我們獻上自己,而且永遠有功效。當我們接受耶穌救恩時,便已是遵守律法,現今我們不必守安息日也是同樣道理,因為真正的安息是在耶穌基督裡。唯有當我們真正住在主裡,主也住在我們心裡時,才是真正守安息日。所以主日並不是守安息日,而是慶祝耶穌死裡復活的日子。而道德的律法是為了彰顯上帝的聖潔,民事的律法則是為了彰顯上帝的公義,這些條例乃是神要不斷在衪子民身上彰顯出來的美德。
 
   無論在舊約或新約時代,神的心意都是如此。耶穌說:「我來並不是要廢掉,乃是要成全。」當主耶穌在福音書中責備法利賽人,不是要我們不必遵守律法,而是要我們不要以法利賽人的方式遵守律法。法利賽人的方式,就是只做好表面的事;如果沒有殺人、姦淫、偷盜,便是義人。然而這只是人的義,是人靠自己的力量所能達到最好的地步,並不是神的義,也不能達到神律法的標準。神不但看重外表的行為,更看重心裡的純正;神不但要求外在的行為,更要求內心態度的不斷更新。求主的靈幫助我們,在生活中看重神的律法,也唯有靠著聖靈在我們裡面,去成全神的律法在我們身上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你賜給我們的律法一點一畫都不會落空。這些律法要成全在我們身上,不是靠自己的力量。求主的靈讓我們看見,你是律法的成全者,已藉著聖靈住在我們心中,要活出律法的真實,讓我們敞開心歡迎你的工作。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