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9, 2015

路加福音17章1-4節

「耶穌又對門徒說:『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,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。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,丟在海裡,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。你們要謹慎!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,就勸戒他。他若懊悔,就饒恕他。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,又七次回轉說,我懊悔了,你總要饒恕他。』」
 
   主在這裡說:絆倒人的人是有禍的,這對每個基督徒來講都是很重要的提醒。基督徒作久了,不常去想這個問題,總覺得牧師們應該有好見證,自己怎樣就無所謂了。事實上在教會裡,許多人卻是因信徒的話語及行為跌倒。
 
   在大學時代,我常和一些同學在一起談天說地。有一次一位同學對我說:不知道為什麼,我對你有種特別的感覺,好像別人可以做錯事,你卻不可以做錯任何事。我一聽嚇一跳,他接著說:因為你是基督徒啊!我忽然明白,作基督徒的責任是何等重大,每天有千百隻眼睛看著我們的生活行為,怎麼能不謹慎自守呢?就如你們怎麼看你們的牧師,你們身旁周圍也有千百隻眼睛照樣看著你們。
 
   但另一方面,基督徒也不要彼此交相指責,說對方是絆倒別人的人。若覺得對方絆倒了你,可以用溫柔的態度與他溝通,多半他們使你跌倒的原因都不是故意的。有些是因無心的一句話,有些是因他們的個性,或是習慣和方法。所以主在這裡勸戒我們:可以溫柔地去溝通,但更重要的是,要有饒恕和接納的態度。因為你對別人有要求,別人也對你有要求,你要別人悔改,別人也要你悔改。如果大家都自以為義、自我中心的話,那麼與不信的人又有什麼不同呢?基督的福音真諦就是饒恕,主說: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,你就要七次饒恕他。換句話說那是一種從主而來,恆久忍耐、又有恩慈的愛,惟有這樣的愛才能真正感化一個人,使他的心回轉到神面前。
 
   求神幫助我們在每天生活當中,不但不要絆倒別人,也能從無止境地交相指責中學習彼此饒恕、彼此接納的功課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親愛的主,求你幫助我們從話語的過失中釋放,願你祝福我們的口,讓我們口中充滿恩典和醫治。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和生活行為,免得絆倒別人;也求你賜我們饒恕的靈,能寬恕別人對我們的過失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