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8, 2017

馬太福音19章16-22節

「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:『夫子,我該作什麼善事,才能得永生?』耶穌對他說:『你為什麼以善事問我呢?只有一位是善的。你若要進入永生,就當遵守誡命。』他說:『什麼誡命?』耶穌說:『就是不可殺人,不可姦淫,不可偷盜,不可作假見證,當孝敬父母.又當愛人如己。』那少年人說:『這一切我都遵守了,還缺少什麼呢?』耶穌說:『你若願意作完全人,可去變賣你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天上;你還要來跟從我。』那少年人聽見這話,就憂憂愁愁地走了,因為他的產業很多。」
 
   從人的角度來講,這少年人實在是個好人,但為什麼最後卻憂愁地走了?原因是:首先,他對永生有錯誤的觀念,以為一個人進入永生的條件是良善。所以他來到耶穌面前,稱祂是良善的夫子,並不認識主其實是神的兒子,以為祂只是個良善的人。他對良善的觀念完全錯誤,以為從小遵守的律法就是良善。一個人可以在外表上遵行一切律法,內心卻不見得親近神,更何況又有誰真正完全遵行了律法呢?耶穌在這裡提到十誡裡,後六誡中的五誡。祂故意沒提到最後一誡,就是不可貪戀房屋與錢財,這正是這個少年人心中最大的問題。今天人常常自以為義,卻一點不能拯救我們。耶穌知道對方心中的錯誤,所以校正他說:「你為什麼稱我為良善呢?除了神之外,再也沒有良善的。」換句話說,沒有一個人可以憑自己的良善進天國;因為真正良善的,只有神自己。唯有當一個人謙卑下來,看見自己的不良善時,才會來倚靠神。
 
   其次,這個人的錯誤,是因他看重自己,過於看重神。當主對他說:「你還缺少一件,你要去變賣一切所有,分給窮人,你還要來跟從我」時,他一聽這話就憂愁了,因為他的心看重錢財過於看重神,他的心愛慕自己擁有的一切過於神。聖經中每個遇見主的人都歡歡喜喜,只有他憂憂愁愁地走了,因為他無法相信神的道路高過自己的道路,神的意念高過自己的意念。他也無法相信神的預備過於自己的預備,所以必須緊緊抓住自己擁有的,結果反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。
 
   今天你的光景又如何呢?在你生命中所看重的是什麼?求主幫助我們,不要讓擁有的那些零碎,攔阻我們尋求主的豐富與完美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充滿憐憫。求你祝福每位聽這話語的人,讓他們不是憂憂愁愁,反而是歡歡喜喜,得著在你裡面的永生,而且得著跟從你的獎賞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