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0, 2017

馬太福音21章33-41節

「『你們再聽一個比喻:有個家主,栽了一個葡萄園,周圍圈上籬笆,裡面挖了一個壓酒池,蓋了一座樓,租給園戶,就往外國去了。收果子的時候近了,就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裡去收果子。園戶拿住僕人,打了一個,殺了一個,用石頭打死一個。主人又打發別的僕人去,比先前更多,園戶還是照樣待他們。後來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裡去,意思說: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。不料,園戶看見他兒子,就彼此說:這是承受產業的,來吧,我們殺他,佔他的產業!他們就拿住他,推出葡萄園外殺了。園主來的時候,要怎樣處治這些園戶呢?』他們說:『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,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。』」
 
   耶穌講這個比喻時,法利賽人一聽就知道在講他們,因為主是用他們熟悉的背景來講他們熟悉的故事。這裡講到的園主指父神,園戶是指歷世歷代的以色列領袖階層;神把使命交托他們,也要求他們遵守使命來完成祂的旨意。那些僕人,也就是歷世歷代的先知,神差派他們到以色列百姓中,代表神說出自己心意。他們指責當時以色列人的罪,以色列人卻不肯悔改,而且還把那些僕人,也就是神的先知都殺害了。所以主在馬太福音23:35-36說:「教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在你們身上,從義人亞伯的血起,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一切的罪,都要歸到這世代了。」
 
   耶穌又加上園主的兒子,乃是指祂自己。本來主被差遣來到世上,是希望以色列人能回轉歸向神,沒想到他們反而殺害了園主的兒子。主在這裡預言自己受害,法利賽人聽見,知道耶穌在指責他們,但他們沒有悔改,心反而更加剛硬。
 
   求神憐憫,當祂指責我們時,給我們柔軟的心,不要像法利賽人,心愈來愈剛硬,以致於在神的道路上沈淪滅亡。讓我們回到祂面前悔改認罪,歡迎聖靈重新更新我們,讓我們再次來歸向神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因你常藉著先知提醒我們,指責我們,也藉著話語矯正我們。求主給我們柔軟的心,讓我們能回轉歸向你,好讓你的心意在我們身上得以完全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