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4, 2017

馬太福音22章15-22節

「當時,法利賽人出去商議,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,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,去見耶穌,說:『夫子,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,並且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,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,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。請告訴我們,你的意見如何?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?』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,就說:『假冒為善的人哪,為什麼試探我?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。』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。耶穌說:『這像和這號是誰的?』他們說:『是該撒的。』耶穌說:『這樣,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; 神的物當歸給 神。』他們聽見就希奇,離開他走了。」
 
   該撒乃是羅馬皇帝,法利賽人問的目的,不是想詢問耶穌的意見,乃是要試探祂。如果耶穌說要納稅,他們就可以向猶太人指責耶穌,因為把貢物獻給該撒,不獻給神;如果耶穌說不納稅,他們就有把柄,控告祂不守羅馬律法。所以無論耶穌怎麼回答,他們都可以控告主。但耶穌真是有智慧,祂說:「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, 神的物當歸給神。」
 
   耶穌這句話可從兩個層面來講:首先,「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」,這句話表示當盡在地上應盡的本份。因為主也如此給我們作榜樣,記得當祂受洗時,施洗約翰說:「我怎能夠為你施洗呢?」主回答說:「我本當盡諸般的義。」主從沒有教訓我們逃避在世界上應盡的義務,譬如:公民的責任、納稅的責任。事實上,我們應當在這些事上盡本份,好讓別人看見我們的正直公義;否則,反倒是羞辱主名了。
 
   其次,「神的物當歸給神」,這句話是指我們的心,應當歸向神。其實神看重的是人的心,不在於是否納稅給政府,而是你的心有沒有先愛神。一旦你的心愛神,那麼祂自然而然會教導你如何在地上行事為人。甚至當彼得沒錢繳稅時,主還教他去釣魚,從魚的口中拿錢繳稅。弟兄姊妹,你有沒有將神應得的歸給祂?我們常全力盡好地上的本份,卻忽略屬靈的本份;當神吩咐我們將當納的十分之一歸給祂時,我們有沒有甘心樂意?在神所給我們一切財務上,奉獻十分之一讓祂使用,這是祂向我們定規的原則。求神給我們柔軟的心,來遵守主的命令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教導我們,在生活中尊崇你,幫助我們的心歸向你;也讓我們在地上有好見證,來榮耀你的聖名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