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8, 2017

馬太福音23章1-12節

「那時,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,說:『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,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,你們都要謹守遵行;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,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。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,擱在人的肩上,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。他們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,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,衣裳的繸子做長了;喜愛筵席上的首座,會堂裡的高位;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,稱呼他拉比。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,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,你們都是弟兄;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,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,就是在天上的父,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,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,就是基督。你們中間誰為大,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。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』
 
   耶穌講到法利賽人很大的問題,就是他們「能說卻不能行」。這可從三方面來看:首先,他們把難行的律法加諸在別人身上,但當別人有需要時,他們不但不能幫助別人,反而定別人的罪。但耶穌卻不是如此,祂不單自己講律法,也樂意去愛身旁周圍的人。主樂意親近罪人和貧窮的人,祂愛他們,饒恕他們,也赦免他們的罪。那個行淫的婦人被抓時,眾人想按律法治死她,用石頭砸死她。法利賽人將律法加諸在別人身上,定別人的罪;但耶穌卻在這時,拯救了這個婦人。耶穌不但講律法,也愛這些需要的人群,而且饒恕、赦免他們的罪。
 
   第二,法利賽人的錯誤,是喜歡讓別人看見;所以他們經文要加寬,繸子要加長,喜歡在各個地方坐在高位上。你我在屬靈生命中,態度又是如何?當我們在服事神時,是不是要讓別人看見,稱讚我們?還是我們單單只討神的喜悅呢?求神幫助我們,能免去法利賽人那種外表的行為。
 
   第三,法利賽人喜歡別人尊稱他們為拉比,但主教導我們,不要看重這些外表的尊號。求神幫助我們,從心靈深處來服事祂。當然不是叫我們不要名號,而在於我們的心是否謙卑下來。求主幫助我們,不要效法法利賽人的行為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你,藉你的話語提醒我們,若我們生活中有法利賽人的行為,求主光照、鑑察我們,願意脫去法利賽人的行為,進入到耶穌基督真實的生命裡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