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30, 2017

馬太福音23章16-22節

「『...你們說:凡指著殿起誓的,這算不得什麼;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,他就該謹守。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!什麼是大的?是金子呢,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?你們又說:凡指著壇起誓的,這算不得什麼;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,他就該謹守。你們這瞎眼的人哪!什麼是大的?是禮物呢,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?所以,人指著壇起誓,就是指著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;人指著殿起誓,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裡的起誓;人指著天起誓,就是指著 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。』」
 
   當時的猶太人特別喜歡起誓,他們隨便起誓,到不知道起的誓到底是真是假的地步。為了解決這種混亂場面,他們列了個清單,例如第十七節:「指著殿算不得什麼,指著殿中的金子,你就要謹守;你指著祭壇算不得什麼,但你若指著祭壇上的禮物,那你就要謹守。」本來舊約律法說不可奉主的名起假誓,目的是叫人不起假誓;經他們這麼一解釋,變成人起假誓,只要不提主名就不算犯罪。事實上,天是神的寶座,地是祂的腳凳,耶路撒冷是神的京城,甚至人也是神創造的;人的生命在神手中,若不是出於神,我們無法叫一根頭髮變黑或變白。天、地、人、事物,哪一樣不是神在其中呢?所以我們不可隨便起誓。
 
   其實我們很容易跟法利賽人犯同樣毛病,不見得是起假誓,但我們也會錯誤地認為,神只住在禮拜堂裡。所以作禮拜時,我們要謹慎,不可虛謊,因為是來到神面前;但在家裡、商店、作買賣、公司裡,就以為神不在這裡,說點小謊也無傷大雅。好像法利賽人一樣,只要不奉主名,起假誓也無所謂。
 
   我們以為可以逃避神,像在車窗貼遮陽膠片。這個膠片,第一能遮太陽,其次裡面的人可以看見外面,外面的人卻看不見裡面;所以你把窗一關,就覺得很安全。可是,你我可以逃避人的眼目,卻不能躲避神的眼目,特別是對信主的人而言。神永遠不在教會裡,而在每位信徒心中。我們所信的神,是以馬內利的真神;正因如此,祂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必須每時每刻在祂面前。求主幫助我們,每天都能活出那真實的生活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的靈幫助我們,能在你面前過誠實的生活。因你是信實,也是真實的,讓我們每天都能活出這樣信實、真實的生活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