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3, 2018

約翰福音13章12-17節

「......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我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。......」
 
   主在這裡說:「我給你們立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去行。」到底是指怎麼樣的榜樣呢?是洗腳的榜樣?還是有其他屬靈的含意呢?我深深地相信兩者都有。有些人說:「洗腳是過去的文化,現在不再這樣做了。」的確,我也同意這樣的看法,但是我們也發現,在洗腳的過程中,我們的心能夠學習謙卑。
 
   在教會之間常有彼此洗腳的事情發生:不同的教派過去彼此相爭、批評,可是現在卻為主的緣故,願意再次彼此合一。於是,兩個教派的領袖彼此洗腳,痛哭悔改。因著這樣洗腳的儀式,結果帶來信徒們的合一與相愛。洗腳儀式的本身,是具有一定的果效,讓我們懂得謙卑下來。但另一方面,畢竟洗腳也只是一種儀式而已,不要因為洗腳的儀式就覺得自己比較屬靈。
 
   其實主所說的榜樣,不只是指彼此洗腳的儀式,更是指心靈的謙卑。我們是否願意謙卑下來彼此接納?是否能夠看別人比自己強,而不再高舉自己的意見、堅持自己的想法?我們是否真的願意彼此服事,像僕人一樣呢?你是否想過在你的服事中怎麼樣可以為別人洗腳呢?不一定是洗腳的儀式,可能是一些微小的事情:接送軟弱、不方便的弟兄姊妹,或是幫弟兄姊妹做一些事情,甚至送一些食物給生病的弟兄姊妹等等。不要期待別人做在你的身上,反而是你願意付出耶穌基督的愛而不求回報,並且也不自以為屬靈。
 
   在現今的世代,許多人做很好的事情是為了要高舉自己:「你看,我多麼地屬靈!多麼地愛主!」然而當你這樣做的時候,其實你已經得著你在地上應得的獎賞,但在天上就不再紀念你了!求主讓我們真實地謙卑下來,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:謙卑並且彼此相愛。把做在基督身上的事情,也同樣做在我們身旁弟兄姊妹的身上,讓他們同蒙耶穌基督的恩典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求你給我們謙卑柔軟的心,讓我們懂得彼此洗腳,能夠做在弟兄姊妹的身上,好讓他們也經歷到你的愛。求主給我們力量與智慧開始行動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