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8, 2016

馬太福音1章12-17節

「遷到巴比倫之後,耶哥尼雅生撒拉鐵;撒拉鐵生所羅巴伯;所羅巴伯生亞比玉;亞比玉生以利亞敬;以利亞敬生亞所;亞所生撒督;撒督生亞金;亞金生以律;以律生以利亞撒;以利亞撒生馬但;馬但生雅各;雅各生約瑟,就是馬利亞的丈夫。那稱為基督的耶穌,是從馬利亞生的。這樣,從亞伯拉罕到大衛,共有十四代;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,也有十四代;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,又有十四代。」
 
   這段家譜是描述猶大國被擄後的情景,被擄可以說是猶太人歷史的黑暗時期。當時猶太人心中有兩個問題:第一,為什麼這些事會臨到我們?難道我們不是神的選民嗎?神的聖殿不是在我們當中顯明祂的同在嗎?為什麼我們會被擄,為什麼神容許這些事發生在我們身上?舊約列王紀的作者嘗試回答這個問題,他記載的每位君王,無論有多好,仍會記載他所犯的罪。雖然是神的選民,但因為王或百姓犯的罪,使得神必須懲罰,所以他們被擄,國家被滅亡。
 
   事實上,若比較歷代志記載的大衛王,和列王紀記載的大衛王,會對他有兩種不同認識。當時以色列人還有第二個問題:我們還有希望嗎?歷代志就是回答這個問題,作者的回答是:「是的,還有希望!」歷代志作者在描述每位君王時,特別是大衛王及所羅門王,似乎把對他們的描述都指向將要來的彌賽亞救主,好像眾人仰望等候的完全君王將要臨到。歷代志回答了這個問題:「是的,以色列的盼望,在於那將要來的彌賽亞。」以色列的盼望,不只是復國而已,而是在耶穌基督。
 
   同樣,今天我們人類的盼望,不在於環境的改變,而在於耶穌基督。耶穌的家譜也證實了,祂就是神從舊約時代一直應許的彌賽亞。特別當我們面對苦難,也會問為什麼這些事臨到我們身上?乃因為我們的罪,在神面前的悖逆。若是如此,要求神光照,承認自己的軟弱,求耶穌寶血潔淨我們。當我們在軟弱或困境中,或許與以色列人會有樣的問題:還有希望嗎?神對你的回答是:「是的!」因為你的盼望不在於環境的轉變,而在於基督裡得勝的權柄,哈利路亞!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感謝讚美你,因為在基督裡我們有得勝的權柄。特別為正經過苦難的弟兄姊妹禱告,求你的靈安慰光照,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,讓我們有勝過難處的能力與權柄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