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30, 2016

馬太福音5章13-16節

「你們是世上的鹽,鹽若失了味,怎能叫他再鹹呢?以後無用,不過丟在外面,被人踐踏了。你們是世上的光,城造在山上,是不能隱藏的。人點燈,不放在斗底下,是放在燈臺上,就照亮一家的人。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,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,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。」
 
   耶穌用鹽與光比喻基督徒在地上的生活,這兩件東西在當時社會是最平凡的,卻是每個家庭不可缺少的。鹽用來調味,不管有錢沒錢,你都需要;燈用來照明,有錢人家燈火通明,沒錢的人一盞小油燈也夠了。無論一個人貧窮或富裕,鹽與光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。
 
   同樣,基督徒雖平凡,在世界上也扮演著不可缺少的角色;你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也一樣,是不可缺少的。我們常忽略主說的真理,覺得多我一個基督徒,少我一個基督徒,都沒有關係,只要教會和牧師有見證就好了,我們反正沒人注意。事實上,主說我們是鹽、是光,不但指一個團體的見證,也指個人的見證。
 
   主在這裡也讓我們看見一個鮮明的對比:一方面是你們,另一方面是世界。基督徒之所以不可缺少,乃是因為與這個世界有所不同,就像有味道與沒有味道,光明與黑暗的不同。鹽若失去味道,就失去了特性,不能成為周圍環境不可缺少的東西。同樣,燈若點在斗底下,就不能照明,也就不能為四周黑暗的環境帶來光明,因此失去了特性。
 
   教會與信仰最大的危機,不在於所處的環境太複雜,也不在於世界的引誘太邪惡,乃是基督徒太急著想與世界認同。我們喜歡把世界的做法、想法,帶進教會和信仰;世界的人怎麼想、怎麼做,我們也怎麼想、怎麼做。慢慢地,我們不再與世界有何不同;到那時,世界也不再覺得我們不可缺少。讓我提醒大家,教會之所以吸引人,從來不是因為與世界一樣,而是因為我們與世界有所不同。不同並不是表現怪異,而是生命本質根本就不同,就像鹽與光一樣。不同也是價值觀的不同,生活原則的不同;這也是為什麼主講到鹽與光時,先講到登山寶訓的八福。我們的生命需要被改變,自然在生活中就能顯明基督的榮美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求主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地位和角色何等重要,好叫別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,能歸榮耀給父神。求主在我們生活中賜下這樣的提醒及立志,能夠天天活出你榮美的樣式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