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4, 2016

馬太福音4章12-16節

「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,就退到加利利去;後又離開拿撒勒,往迦百農去,就住在那裡。那地方靠海,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。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,說:『西布倫地,拿弗他利地,就是沿海的路,約旦河外,外邦人的加利利地。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,看見了大光;坐在死蔭之地的人,有光發現照著他們。』」
 
   我曾有機會去以色列修課,經過加利利海時,看到四面都是高山圍繞。這些高山不是斜坡式的山脈,而是筆直而上的高原地,海拔至少三千呎以上,所以加利利海邊其實終年生活在陰影下。當我有機會走在加利利海邊,深深體會到,今天整個世界的光景不也是如此?我們好像生活在陰影下的人,雖然很多高興的時候、歡呼的時候,但不可否認,在我們心靈深處,卻是無可奈何地活在某種陰影的籠罩下。在陰影之下,我們看不見方向,前途茫茫,不知何去何從,也沒有真正的安全感。人們沒有指望,只是不斷為自己的利益求生存,人與人間不再有和平,甚至更充滿衝突。
 
   今天我們所處的社會,就是在黑暗陰影中,不但環境黑暗,人心也黑暗。外表上看不出來,可是人心裡充滿惡毒的思想。我曾在報上看到一種在車上發洩情緒的機器大作廣告,當你開車時,有人亂搶你的車道,就可以買這種有特別音響效果的機器。上面有很多選擇:輕傷、重傷、死亡,只要按下按鈕,就有「嗒嗒嗒」的聲音,讓你享受把他打死的快感。雖然沒有真的拿槍打人,可是在心理上,卻已將別人置於死地。人人外表上看起來,都像是幸福快樂的正人君子,只有自己知道,那些存在裡面污穢黑暗的心思意念。雖然知道自己處在黑暗的光景中,卻沒有能力掙脫出來。
 
   感謝神,祂的話沒有讓我們停在這樣的黑暗絕望中。雖然人如此悖逆、拒絕神,但在祂永恆的計劃裡,神差遣耶穌基督,進入我們生命。那些原本受苦的、看不見的、在幽暗中的、被藐視的,必要得到榮耀;那些在黑暗中行走的人,必要得見大光;那些住在死蔭幽谷裡的人,有光照耀他們。這是一幅由黑暗進入光明的圖畫,也正是耶穌基督要在我們生命中成就的工作。
       
    
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
主,歡迎你進入我們生命中,好像光進入黑暗,除去其中一切的陰影與黑暗,將我們從罪惡捆鎖中釋放出來。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,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